我市城镇消费步入回升通道

发布日期: 2020-10-29 08:5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统计部门提供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708元,同比增长1.5%,较1—6月-2.9%的增速,回升4.4个百分点。在全市各地刺激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后,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消费回补明显,消费支出在疫情后首次出现由负转正的拐点。

从八大类消费支出来看,1—9月呈“四升四降”的格局。其中,人均食品烟酒支出6552元,同比下降0.4%;衣着支出1619元,同比下降0.7%;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733元,同比下降1.8%;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542元,同比下降1.2%。这四类消费支出虽然未能转正,但相较于1—6月,降幅已大幅收窄,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收窄达10.9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市场回暖正在全面加速。

1—9月实现正增长的消费支出,包括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548元,同比增长0.2%;交通通信支出4583元,同比增长6%;医疗保健支出2154元,同比增长0.5%;居住支出6968元,同比增长3.2%。从市场表现来看,疫情期间人们宅家为主,电话通信、上网较多,支出增幅较大;疫情之后,楼市加速回暖,居住支出增速也明显快于其它多数支出。

为推动消费复苏,今年5月金华开始发放总额3亿元的消费券,共拉动消费45.6亿元。在此带动下,夜间经济、直播带货等快速兴起,居民消费支出快速回暖。

当前,全市城镇居民有四项人均消费支出尚未转正,表明居民消费需求仍有一定的释放空间。进入10月份,“十一”黄金周登场,随后以“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为主题的2020浙中金秋购物节鸣锣开场,促消费活动一场接一场,消费刺激力度持续加码,四季度居民消费信心有望进一步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