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十百千万”竞赛和重点工作“晒拼创”活动县(市、区)交流发言摘登

全面对标对表 全力决战决胜

|三季度“十百千万”竞赛和重点工作“晒拼创”活动县(市、区)交流发言摘登

发布日期: 2020-10-29 09:03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义乌市

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 林毅

一、“争先创优”行动

梳理上报了抓项目稳投资、稳外贸基本盘、低效用地整治、数字赋能“两直”补助、农业“标准地”改革、金融助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7个“最佳实践”案例。省争先创优简报刊发了义乌“搭建分销平台、破解物流受阻难题”“打出金融服务六套组合拳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2个典型做法。在金华市上报给省委省政府的3个“最佳实践”案例中,义乌占1个,即“义乌打出金融服务六套组合拳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案例,义乌实施服务“三下沉”、两月“零利息”、银行“无收费”、担保“再扩面”、帮扶“全链条”、信用“可变现”系列举措,为企业保驾护航。

二、“十百千万”竞赛

(一)省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义乌共有12个项目列入市县长项目库,截至目前,中通、晶科、真爱、易换骑、综保区、晶澳、宝湾7个项目已统计入库,超额完成入库任务。1—9月,25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5.6亿元,完成率为100%;55个金华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75.4亿元,完成率为102%。

(二)“四个百”项目推进情况。1—9月,完成3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26个,完成率153%;利用外资约1亿美元,完成率67%。谋划关键领域补短板前期项目任务数13个,完成率92.9%。25个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完成率为101%。28个3亿元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98.9亿元,完成率为102%。

(三)“万亩千亿”平台建设情况。义乌光源科技小镇、绿色动力小镇在2019年省级特色小镇考核良好。1—9月,高新区核心区完成有效投资45.4亿,三季度又签约爱旭新世代、欧达光电、海优新材3个项目、总投资212亿元;7月天合光能一期投产、二期开工,晶澳10月投产。经济开发区完成有效投资36.97亿元,三季度又签约东方日升、双宇智能、华统食品健康产业小镇等6个项目、总投资305亿元,其中投资206亿元的东方日升于9月23日正式开工。

(四)要素保障落实情况。截至9月底,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2081亩,完成率167%;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450亩,完成率284%;盘活存量土地5013亩,完成率271%。

特色亮点:一是国务院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到义乌,第一时间明确总体布局和重点工作,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实施首批50项改革和31个项目。二是农业“标准地”改革、基层团组织“双轮驱动”改革、税务助企、金融服务“六套组合拳”、“一村一青年委员”、“两直”补助等工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获评“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市,首次捧得“五水共治”大禹鼎银鼎,全域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入选省级“污水零直排区”示范园区和全国园区污染治理示范典型。

金义新区

(金东区)

金义新区党工委书记、 金东区委书记 李雄伟

一、“争先创优”行动

三季度,我区深入开展“争先进位百日提速”行动,将争创“最佳实践”作为重中之重,交出外贸、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新区方案”,两大案例有望入选。

(一)推行“五聚五增”工作法实现外贸出口逆势增长。综合运用精密智控理念,推出“五色预警图”,动态研判风险,出台“货值奖励+物流短驳补助”等稳外贸政策,及时打响防疫物资出口攻坚战,积极推进“跨境电商+”行动,完成外贸出口149.5亿元,同比增长123%,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发言。

(二)以“为省示范为国试点”标准打造信创产业新高地。精准招引了龙芯中科、神州数码、中科曙光等60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42亿元,用地1300亩,已落地投资10亿元以上的标志性项目6个,构建以龙芯CPU以及国产化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产业生态。10月27日,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大会在我区召开。

二、“十百千万”竞赛

(一)有效投资提量增效。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15.46%、101.91%。龙芯智慧产业园9栋主体建筑顺利结顶,总投资30亿元的紫金湾都市综合体正式动工;谋划市县长项目9个,全市第二,其中国际智能教育装备园落地开工,大众齿轮中重卡变速箱项目投产在即,西灵科技三产融合等3个项目完成土地摘牌,4个项目对接推进;谋划关键领域补短板项目13个,总投资79.6亿元,其中楼店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要素保障扎实有力。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在建4个、新申报2个,预计可新增耕地4200余亩。其中,塘雅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被推荐作为全国试点。消化批而未供土地7461亩,完成率293.7%;盘活存量建设用地871亩,完成率96.7%;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566亩,完成率94.3%。供地面积增速全市第一。

(三)市场主体活力迸发。9月底,新增市场主体1.17万户,市场主体增长率29%,全市第二。其中,新增小微企业3800多家,增速全市第一;新增股改企业12家,新增资本市场挂牌企业35家,完成率均居全市前列。

特色亮点:一是新区百日稳步开局。74个征迁项目平均完成率达90%以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进入省级联审。项目招引加力加码,共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161亿元。成功举办“资本走进新区”活动,与中农工建等银行签订授信总额18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浙大网新科技孵化园、金义中央大道、东湄未来社区等重点项目提速增效。二是重大改革取得突破。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正式挂牌,金义综保区创设“培训+调试”模式,首先开通“9710”“9810“跨境业务,水电气网等七大公共服务“集成办”建设标准在全市推广。三是圆满完成村社换届省级试点。四是新乡贤工作走在前列,引进产业项目69个,投资额230亿元。五是“中国诗教之乡”落户金东。

东阳市

东阳市委书记 傅显明

一、“争先创优”行动

围绕争创“最佳实践”,强化创新赋能。

(一)强化产业创新,推动影视文旅消费融合发展。以影视为内核,整合演艺、粉丝经济、体育、节庆活动等产业,激发产业多元化的联动效应。1—9月,累计接待游客184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5.12亿元;限上住宿业和餐饮业增速比上半年均回升12.7个百分点。国庆期间,横店影视城位列全国热门景区第七名。

(二)强化科技创新,加速工业智造升级。1—9月,全市工业投资22.93亿元,同比增长34.9%,列全市第三,其中技改投资11.23亿元,增长67.1%,列全市第二。

(三)强化服务创新,成立国内首个建筑业专项转贷基金。由政府设立3亿元的建筑业转贷专项资金,已为110余家建筑企业提供70多亿元的转贷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两链”风险。当季完成建安总产值474.78亿元、增长8.15%,其中省内产值107.69亿元、增速12.7%;前三季度建安总产值1105.38亿元,省内产值259.49亿元。

二、“十百千万”竞赛

(一)项目建设热火朝天。6个市县长项目中,舒泰健康产业园等3个项目已开工入库,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个参加省集中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列全市第三;6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列全市第一;33个金华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列全市第一。交通项目中,前三季度完成投资增长205.9%,列全市第一,金义东轻轨、杭温高铁、金甬铁路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进入施工高潮;教育项目中,6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工业项目中,投资100亿元的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作为金华市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现场,一期已动工建设,舒泰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1号厂房已投产、二期已动工建设。

(二)招商引资成效明显。1—9月,累计招引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额28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6个。爱奇艺创意文娱综合中心、满天星影视工业产业园、非凡传媒视频制作基地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项目将在影视节上签约落地。

(三)招才引智打开新局。先后启动中国·东阳首届建筑科技创业创新大赛,目前报名参赛项目有64个,并在上海、西安等地开展了项目路演;生物医药产业“揭榜挂帅·全球引才”专场活动发布需求榜单110余项、榜额超10亿元,已吸引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一批高校院所专家和团队揭榜解题;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的建筑科技研究院和建筑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挂牌成立,与上海大学合作共建的产业研究院、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建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特色亮点:一是矛调中心建设与运用、招商引资、影视文旅融合发展、矛盾纠纷化解等多项工作获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获得2019年度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县级优秀等次、健康浙江建设考核优秀等次,木雕小镇获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考核优秀等次。三是入选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婺城区

婺城区委书记 蔡艳

一、“争先创优”行动

深入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忠实奋力打造婺城“最佳实践”案例。

(一)高标准开展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区创建。区交投投资2.3亿元收购33座非国有电站,每年可为500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收1000元以上,为136个相对薄弱村增加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实现国资、市场、村集体、村民和自然环境多方共赢。

(二)高质量打造高能级工业发展平台。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2019年以来盘活低效用地4451亩,获上级奖励指标432亩。飞扬小镇一次性新争取跨省增减挂指标320亩,居全市第一。

(三)高能级打造跨境电商发展平台。金华市跨境电商服务中心落户婺城,率先完成金华海关辖区首票“9810”业务,打通我市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高速通道。上半年全区跨境网络零售额达6.6亿元(排名全省第12),1—8月外贸出口55.6亿元,同比增长71.02%,增幅位列全市第二。

二、“十百千万”竞赛

(一)平台拓展创造新速度。高铁新城区块旧城改造(一期)国有土地1075户311亩全面完成征迁,“20天签约100%,20天腾空100%”。黄金苑区块531户66天完成5个100%,创造婺城征迁新速度,首宗109亩地块成交价13350元/平方米,创下新城区历史新高。4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蒋堂许里、安地岩头、竹马青梅里、琅琊泉口等)获批专项债1.55亿元,4个新项目(新狮沙溪村、雅畈南干村、莘畈井上村和白龙桥白沙村)实施计划获省全域办批复。1—9月,“四破”攻坚盘活低效用地1138亩,同比增长50%以上,出清亩均万元以下低效企业41家。

(二)项目推进注入新动能。深入开展“争先创优、百日提速”和项目大会战活动,成功举办“花满婺城·和美金华”百亿项目集中签约暨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达162亿元。4个省集中开工项目、2个省重点项目、18个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均达100%,投资完成率均超85%。谋划5亿元以上实施类重大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22.5亿元,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全年实施3亿元以上实施类基础设施项目18个,完成投资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0.29%。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平台1个,实现项目投资4.8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2亿元。

特色亮点:一是动物防疫、种猪产业发展、未来社区建设、夜间经济发展等多项工作获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省级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夜间经济城市、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试点工作实现破题,“三个聚焦”掀起节约新时尚的做法在省《竞跑者》刊发。三是平安指数再进全省三强。四是举办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

兰溪市

兰溪市委书记 陈峰齐

一、“争先创优”行动

三项工作成效突出,申报省、金华市“最佳实践”。一是在全国率先开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开辟“产业链延伸+智能化改造”新路径,企业综合效益提高12.3%。二是全面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和低效用地盘活,盘活低效用地5900余亩,获存量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881亩,列金华前三。三是多措并举落实生猪增产保供,累计出栏生猪20.68万头,生猪存栏15.35万头,分别列金华第一、第二。

二、“十百千万”竞赛

(一)百个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及实施情况。长芯光电、中科玖源、康鹏半导体和奥华纺纱4个今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总投资34.79亿元;第二批申报欣旺达、越龙山二期、甬金迁建、昭能坤4个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数、入库数实现历史性突破。谋划市县长项目6个,开工入库4个,落地率80%,列金华第一。18个金华市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1.37亿元,实现年度计划的123%。

(二)百个关键领域补短板项目推进情况。10个项目列入百个关键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其中,351国道改建段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51.1亿元。

(三)百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情况。10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8个,完成投资1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5%。其中,总投资32.8亿元的临金高速进入扫尾阶段,总投资13.6亿元的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完成建设。

(四)“万亩千亿”平台建设情况。光膜小镇入驻企业21家,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引进专利技术100余项。锦浩等6家企业已投产,怡钛积科技等7家企业在建。以盘毂动力为核心的电驱装备小镇通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初审,全力打造新能源交通装备千亿产业集群。

(五)要素保障落实情况。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100余亩,完成率623%,列金华第一。获得上级下达土地指标1622亩,较去年增长240%。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300余亩,完成率145%。全域土地整治项目8个,香溪万亩良田项目一期进度超50%。累计争取上级政策资金42.6亿元,同比增长66%。金建铁路获批专项债8.48亿元,提前完成铁路资本金缴纳。

特色亮点:一是科技创新带动事业发展、兰溪至建德水上诗路复航、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等工作得到国家及省里的批示肯定。二是召开首届发展大会,成为兰溪历史上受众最多的一次大型活动。三是与世界500强的正威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建设总投资120亿元的长三角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四是百亿投资助推“诗路兰溪”建设,今年文旅在建项目47个,计划投资额45.8亿元,列金华第一。五是改革试点争取、矛调中心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永康市

永康市委书记 章旭升

一、“争先创优”行动

全力争创“最佳实践”,选送并申报“实施‘外拓内’,推进‘双循环’”“推进智能制造,赋能五金产业”“四步遴选、四色分类、四‘马’攻坚”3个案例。 二、“十百千万”竞赛

持续向内挖潜,1—9月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348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753亩,盘活存量土地285亩,存量土地利用效率不断提升,重大项目落地提速扩面,不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

(一)省市县长项目加快落地。6个市县长项目落地率50%,道明安防产业园、飞神智能健身器械制造项目、黄城里电商创业园(二期)已开工并入库。引进3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166.4亿元。

(二)补短板前期项目有序开工。谋划基础设施补短板前期项目14个,总投资172.5亿元。规划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康段(枫坑隧道)、南四环(南都路—五金大道)等7个项目已开工。

(三)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加速。8个5亿元以上实施类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7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1—9月完成投资13.8亿元,完成率106%。20个3亿元以上实施类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5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7亿元,1—9月完成投资46.8亿元,完成率98%。

特色亮点:一是“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五步法”、“1+2+3”模式打造“外拓内”试点等8项工作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二是“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建设、工业企业电商统计调查、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等重大改革试点取得突破。  

浦江县


浦江县委书记 程天云

一、“争先创优”行动

“四个坚持”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园,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市双先、两率双百,精准高效“两直”兑付助企纾困;聚焦“五个精准”,激活企业创新活力等三个“最佳实践”案例报送市里。

二、“十百千万”竞赛

总投资10亿元的2个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6.5亿元的8个省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分别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94.5%和114.1%。

前三季度,总投资181亿元的81个重大项目实现集中开工。完成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额50亿元,其中3亿~5亿元项目3个,5亿~20亿元项目4个。

2020年6个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谋划盯引项目中,智能照明和智慧交通产业化项目已经顺利落地。今年以来,累计投资8027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10%。

特色亮点:一是入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全省六个,全市唯一。二是成功入选首批“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获得国家专项资金1500万元。三是“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实现1万人口以上的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四是上山遗址环境整治项目已获批准列入国家文物局2021年文保实施项目。

磐安县

磐安县委书记 王志强

一、“争先创优”行动

(一)积极优化空间布局。获得全省首个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试点,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为长远发展腾出可开发空间81.9平方公里。

(二)大力推进二次开发。消化批而未供土地927亩,完成任务数的185%,完成低效用地开发409亩,完成任务数的204.5%,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62.6亩,完成任务数的121%。大力推进低效用地开发和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三年累计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2069亩,占全县工业用地总面积的1/3,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23个,投产后可新增工业产值80亿元、税收3亿元以上。

(三)全员开展招大引强。前三季度,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0个,投资总额166.7亿元,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14个,20亿元以上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完成标准地招商4个,均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招商工作呈现出投资业主品牌化、产业发展集群化、项目品质高端化态势。

(四)竭力争取资源要素。1—9月份,向上争取债券资金18.18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3.03亿元,一般债券5.15亿元;争取用地指标330亩、林地征占用指标4475亩,有力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建设需求。

二、“十百千万”竞赛

(一)重大前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投资15.6亿元的流岸水库正式开工建设;谋划25年之久的抽水蓄能项目移民安置工作,仅用8天完成协议签约,6天完成腾空拆除,将于年底前正式开工;351国道已完成工可报告,有望年底开工。

(二)省市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省集中开工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谋划省市县长工程项目4个,其中云海方舟和浙中影创城已完成统计入库,落地率达50%。

(三)品质山城建设成效初显。9个拆迁区块全部主体结顶,2个区块完成安置交付,3个区块年底安置交付。谋划实施总投资136亿元的“品质山城”建设项目40个,万影达文化影视产业园、宝龙商业广场和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有望顺利实现“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出品质”的工作目标。

特色亮点:一是社会治理、三服务、儿童之家建设、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构建等多项工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获得全国首个共享模式药品生产许可,召开全省药品生产数字化监管和“共享车间”试点工作现场会。三是江南药镇连续四年全省考核,有望成为我市首批获得省政府命名的特色小镇。四是连续三年获得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单位。五是旅游扶贫工作经验成为全省示范,入选浙江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乌石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武义县

武义县委书记 姚激扬

一、“争先创优”行动

申报“最佳实践”案例3个,分别为创新外贸五色预警机制、运用智控手段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工业用地赋能改革。下一步将在完善企业星级评定机制、联手下游境外客商共做跨境电商、推进主辅分离等方面,挖掘亮点、总结经验,继续加强“最佳实践”案例的探索和申报。

二、“十百千万”竞赛

(一)“四个百”项目推进方面。截至目前,全县12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40.85亿元,完成率比去年同期增长11.1个百分点。省集中开工项目、省重点项目、市重点项目100%开工,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109.8%、105.9%。其中,作为都市区共建项目的金武快速路,10月26日正式通车,两地车程缩短至20分钟,同城化又迈出重要一步。谋划百个关键领域补短板前期项目11个,目前已有7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5.71亿元。谋划“市县长工程”项目4个,争取年内落地2个,其中月凯机电项目预计11月初入库。列入省重大产业示范项目2个,争取到用地指标109亩。

(二)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开展了“批而未供、闲置用地、拔钉清障、待出让地块落地”四大百日攻坚行动,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539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44亩,低效用地再开发463亩。推进建设用地赋能改革,落实“标准地”出让制度。截至目前,共出让土地40.14万平方米。

特色亮点:一是建立乡镇“区域发展联盟”、东西部扶贫就业帮扶、“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业用地赋能改革等工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武义民盟被民盟中央授予“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全市唯一。三是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12个。四是入选全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全省20个、全市2个。

金华开发区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张旭辉

一、“争先创优”行动

精准出台“6个10条”稳企政策,落实“五减”资金12.41亿,发放抗疫贷4.53亿元,助企业渡难关再发展。抢抓双循环先机,复制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模式,外贸外资智稳指数6次全市第一;对接薇娅等直播平台,带动金字火腿、口口福等销售近1.68亿元; 组织近140场促消费系列活动,带动消费6.83亿元。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再贷款及中央财政贷款贴息共12亿元及用地指标853亩,申报“最佳实践”激励7个。

二、“十百千万”竞赛

(一)“五大平台”提升能级。中央创新区湖海塘以西全面启动13家企业1533亩收回,未来社区206亩地块成功出让,财富中心、金帆创意街、南苑中学、丽泽书院和商住配套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园牵手腾讯,打造小镇大脑、车联网孵化器等平台,推进活力中心等工业4.0智慧园区建设,赋能升级金华汽车产业链。湖海塘新区一批高端教育、商业综合体和医疗康养集群项目密集落地启用。健康生物产业园湿地公园即将验收,电力工程、配套道路、污水处理厂、创新综合体相继建成。文旅康养区两溪综合治理和峙垅湖核心区更新全线拉开,恒大养生谷为金西新城“城市绿心”再添新彩。

(二)“六批项目”积蓄动能。实施总投资292亿元的产业项目24个,零跑汽车T03三季度销量在新造车势力中位列前五,近5个月连续增长,累计3677台;花园生物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月投产。实施总投资151亿元的技改项目36个,实现100%开工,万里扬、蒙牛投产;赛默制药、东晶电子、博庭制刷试生产。实施总投资97亿元的产业园项目21个,季度新开工1个,新增省级认定3个,仙华科创园等13个已运营,入园企业940家,比二季度提升28.6%。 实施总投资78亿元的安置房项目17个,累计安置6000余套。实施总投资51亿元的教育卫生项目53个,新东方、妇保院等7个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城市功能项目55个,24个续建类投资进度超80%,沿江及重要节点景观提升完工。

特色亮点:一是总投资150亿元的环宇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园签约落户,预计年产值超300亿元。二是总投资210亿元的恒大养生谷一期85万方主体基本结顶。三是包揽全市省级重点实验室创建名额,高端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上榜省“五个一批”。三是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入选省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全市仅两家。四是成功创建省数字文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