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扫除黑恶势力 建设平安金华

|金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0-10-29 08:5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龙玉 浏览量: 字号:[ ]

扫黑除恶关乎人心向背、治乱兴衰;关乎党执政根基、国家长治久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锚定“浙江标杆、全省示范”目标,将专项斗争纳入全市“九场硬战”,作为推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造“平安浙江示范区”的重中之重来大力推进。

全市上下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深挖彻查,一批涉黑涉恶人员被绳之以法,取得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组织的民意调查显示,金华市在“群众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中的6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扛起政治责任

统筹各方力量高位推进

黑恶不除,则民心难安、法治不彰、社会无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将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在组织领导层面,按照“四级书记亲自抓、党政领导一起抓”要求,严格实行“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重大问题直接研究、重大案件直接过问、重点阶段直接部署、重点事项直接推进。在全市范围内派出督导,以督促改,持续推动“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带头担当。

在谋划部署层面,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和研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先后组织召开9次全市性会议,推动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近期,按照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的要求,组织开展“奋战三十天、当好排头兵”的攻坚活动,深入推进“六清”“六建”等工作,努力交出专项斗争高分报表。

在制度驱动层面,把专项斗争有关要求列入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平安综治考核、全市重点工作季度“晒拼创”和“比学赶超”活动的重要内容,创新出台“赋分制”“三查制”“约谈制”等工作制度,每月实行督查排序通报,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和“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以做好中央督导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契机,以开展“一十百千万”“六清”“六建”行动为抓手,创新“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全力开展扫黑除恶大决战,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

开展“六清”行动

持续加大深挖整治力度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专项斗争面临新的形势,呈现新的特点,坚定斗争决心、增强斗争毅力,围绕“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全力推进“六清”行动,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线索清仓”有力有效。积极开展“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及时通过信访渠道发现黑恶线索。创新推行线索排摸核查“报否制”等机制,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责任制”,提升核查工作效能。我市公安机关被确定为全省“四大研判中心”之一。

——“逃犯清零”提前完成。对目标逃犯及其他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全面梳理、深入研判,建立工作清单、明确追逃责任,开展全网追捕。通过整合追逃工作力量、发挥亲情规劝作用、强化公开悬赏缉捕等措施,提前实现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归案。

——“案件清结”质效并重。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推进案件办理,成功办结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开展非接触式办案,在全省首创远程数字化法庭,实现“云庭审”全覆盖,为按期完成案件审判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伞网清除”全力围歼。坚持“打伞破网”不放松,同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扫黑办的督促推动作用,综合运用纪委主要领导负责、扫黑除恶专班等“八项机制”,努力做到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黑财清底”发力赶超。坚持深挖犯罪线索与查缴涉黑涉恶资产同步发力,探索多样化的涉案财产执行方式,实行审执联动,全力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

——“行业清源”巩固深化。以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加强行业常态监管,推动重点问题逐一清账销号。充分运用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三书一函”等形式,督促行业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坚持长效常治

推动扫黑除恶制度化常态化

着眼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深入推进“六建”工作,全面总结提炼专项斗争的成熟经验和做法,梳理分析专项斗争中的问题短板,注重系统基层,把握内在规律,持续巩固成效。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责任落实、人民满意等方面,积极探索完善源头治理、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巩固深化线索核查“报否制”、案件办理“会商制”、季度“晒拼创”、月度排序通报等做法,不断增强工作效能,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打击非法,保护合法。坚持把扫黑除恶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9月,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市市场主体仍然新增21.6万户,增量居全省第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持续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发挥好“一中心、四平台、三大员”作用,持续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以村社组织换届为契机,部署村级组织整固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净化基层土壤,严防黑恶势力滋生。我市“三色研判精密智选”做法在全国推广,新任村干部阳光亮相等多项做法全省推广。

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也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争创“星级平安金鼎”之年。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市将在取得重大成果、当好开路先锋的基础上,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之势将专项斗争进行到底,持续营造河清海晏、天朗气清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