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施设1.9万余个停车泊位11个停车场,市民仍喊“停车难”|

城区停车“一位难求”如何破局

今年施设1.9万余个停车泊位11个停车场,市民仍喊“停车难”|

发布日期: 2020-10-31 10:5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随着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停车难”日益突出。金华日报《市民问政》栏目多次关注这一问题,我市各部门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全力破解“停车难”。虽然,近年来我市已着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完善停车设施,但城市核心区域仍存在道路资源紧张、停车泊位施划困难的问题。加上机动车数量逐年增加,部分区域“停车难”现象未得到根本改变。

改善城区停车条件被列为今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市区施划路面停车泊位6708个、人行道停车泊位12753个,共投放共享单车11771辆,施划共享单车停车点位1774个。

城区“停车难”,到底难在哪儿?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相关部门如何有效破解此难题?10月29日,金华日报《市民问政》栏目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运输处处长金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指导大队教导员诸葛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处副处长周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指挥中心副主任滕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项目管理处副处长王京伟,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产公司经理仇俊卿做客演播室,与市民在线交流。

应划尽划:城区扩建停车设施

主持人:目前,我市市区小汽车保有量是多少?各类停车泊位有几个?

金谦:市区小汽车保有量39.32万辆。

诸葛军:城区公共停车泊位目前约有8.8万个,分为:道路停车泊位(含人行道和背街小巷)5.4万个、停车场停车泊位(含地面、地下、机械立体和临时)约2.7万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停车泊位83家约0.7万个。

主持人:改善城区停车条件被列为2020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有哪些具体要求和目标?各项工作进展如何?

金谦:十大民生实事任务中,改善城区停车条件的具体目标包括三个:一是新增停车泊位15000个,其中市区8000个,各县(市)7000个;二是新增共享单车10000辆;三是施划具有电子围栏应用的规范停车点位1000个。各项指标均已完成。

主持人:停车场建设着重在哪方面?今年新增了几个停车场,是如何规划的?

周毅:近年来,停车场建设重点按照规划引领来落实,以需求为向导,重点对人员密集、停车需求量大的场所及周边建设停车场,注重智能化建设。

今年,市区新增11个停车场,其中包括金华高铁站和新人民医院2个公共停车场和9个配建停车场,新增泊位共6271个。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展了“打破假围墙”行动,利用市区14块闲置的近期尚不开发的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新增泊位3453个。

主持人:各部门对我市城区停车条件改善做了哪些努力,取得哪些成效,存在哪些难点和困难?

金谦:为改善停车条件,各部门多措并举,重点加强对闲置地块排查摸底,并以“应划尽划”为原则,从源头上增加停车资源,同时,确保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到位。在重点商圈,专门设置一批服务于商户的临时快递、装卸货物停靠泊位,引导货运车辆有序停放,避免影响交通秩序及安全。

市区在统筹公共停车资源的基础上,注重利用停车“潮汐现象”,盘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利用夜间、周末和节假日等车位空闲时间,推动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实现错时共享,使车位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针对车辆违停行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加强路面共建共管,“监控智能化抓拍+路面巡查”相结合,尤其是对城市主次干道、易堵路段、商圈周边等严重妨碍正常通行的违停车辆“零容忍”,确保机动车、非机动车定点有序停放。

诸葛军:存在的难点和困难是: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停车位供给量不足是根本性问题,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对停车位的需求。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导致停车泊位开拓的局限性,立体停车设施应用的缺乏使城市停车泊位供给面临现实困难。

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可增泊位有限

主持人:2019年12月16日,我市实施《金华市区住宅小区停车管理指导意见》,并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契机,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施划增加停车泊位。去年底以来,这项工作做得如何?

周毅:2019年,市区老旧小区累计已改造完成94个,受益居住户数达10792户。今年市区已启动27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正在推进当中,根据统计可增加车位1485个。老旧小区停车泊位缺口大,增加数量有限,无法百分之百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主持人:记者采访了解到,金华开发区今年要完成18个老旧小区的停车位改造,目前才完成60%,工期为何迟缓?如何确保年底完成工作任务?

周毅:滞后的原因是在业主意见的统一和政策处理工作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影响了项目的进展。目前除滨虹花园小区改造因涉及金婺桥重建的问题未开工外,其余项目都在加快推进,下步施工单位将倒排项目工期、增加施工力量投入,确保到年底将完成全部已开工项目。

主持人:记者跟随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狮中队队员上街巡查违规停车情况,辖区内总体情况良好,但存在车主违规临停和停车不规范、占用盲道等现象,对于不同违规情况,有哪些相关处罚?今年停车泊位增加以来,违规停车现象是否有所改善?

诸葛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采用“监控智能化抓拍+路面巡查结合”的方式,对车辆违停进行查处。对驾驶人员在人行道临时停车或在车内休息等,队员对当事人加强宣传教育,劝其驶离现场;对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的违停行为和拒绝驶离的违停行为,按照《浙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有关规定查处。停车泊位增加及加大严管力度以后,市区违停现象有较大改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

主持人:交警方面,如何管理违停,采取哪些处罚措施?

滕晓:一是网格警区巡逻,二是电子监控抓拍,对通行影响较大、群众投诉反映较多等重点区域道路,结合利用电子监控辅助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电话通知。

突出问题:商业中心停车供求失衡

主持人:市民反映江北银泰城、永盛广场,平时不敢开车前往,周末、节假日停车场出口到新华街一带更是堵得水泄不通。这种情况已出现多年,相关部门如何推动商业中心停车场建设?

周毅:商业中心分已建成的或者尚在规划建设中的,对于已建成的,像江北银泰城、永盛广场等,确实周边土地非常紧张,寸土寸金。有三个途径来推动停车场建设:一是作为政府来说,要确实能够拿出一定的资源,投入真金白银来进行停车场的建设。二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停车场领域。三是利用科技化的手段,在停车场面积一定的情况下,建设立体停车场,来增加停车泊位的数量。对于尚在规划建设中的商业中心,应该增加规划配建停车泊位数量,确保满足停车需求。

主持人:银泰城、永盛广场停车场是否属于私人承包?这些停车场很多停车位设置不合理,浪费停车空间,对于私人承包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相关部门如何监管?

周毅:银泰城、永盛广场停车场是属于私人承包的。这些项目在建设的时候,包括停车泊位的设置,都是有明确的规划,必须按照停车泊位设置规范设置,在建成以后,有关部门也是要进行验收的。建好投入使用后是否有调整,我们也要通过后期的监督和检查来确定。

王京伟:停车场的选址、设立是政府根据实际需要确定的,重点应该监管私人停车场的承包程序是否公平公正,严格监督私人承包者是否按合同履行管理职责。

亟待破解:立体化智慧化停车场建设难

主持人:随着互联网发展,场内缴费、不停车缴费越来越普及,停车场无人值守岗亭也减少人力成本。但在实际运行中,我市不少停车场因场内缴费使得车辆排队离场现象更严重,市城投集团文旅公司工作人员也坦言,新型缴费方式很难普及,大部分车主更习惯在岗亭付费。智慧缴费方式为什么推不出去,存在哪些难点?

仇俊卿:目前我集团所属停车场已实现智慧缴费,绝大部分已开通无感支付。车主的习惯一般是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无感支付。排队离场是因为场内支付还未形成习惯,我们后期会加强宣传指引,增加绑定无感支付的车主。车主主要还是担心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用户对无感支付产品的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正在着手建设智慧管理平台,与国内比较成熟的软件运营企业进行洽谈,也将主推不停车收费这种模式。以车牌为支付媒介,无感支付能够快速读取车辆信息、自动关联账户扣款和实时动态管理车辆信息,不仅可显著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有效降低运营管理成本,而且为便利公众出行打造智慧城市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传统停车场占地面积大,与城市其他规划冲突。建设立体停车场,可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有效提高空间资源的利用率。我市有无立体停成场规划?建设上存在哪些难度?

王京伟:2018年,我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编制了《金华中心城区社会公共停车场布局专项规划》,规划的主要内容有现状分析、需求规模预测、布局规划、换乘系统规划、近期实施方案、政策保障建议等,里面包含了立体停车场的内容。

从建设者角度来说:建造成本、停车管理、维护成本相对较高,回收周期相对较长。

从使用者角度来说:停放难度相对普通车位稍大,因为机械式停车位普遍较窄,存车取车的时间相对稍长,体验感不佳。

从周边居民来说:地上立体停车场整体高度较高,对景观有一定影响,还有可能存在噪音影响,因此经常收到周边居民或单位投诉、反对,落地难度较大。

从我市目前立体停车场总体来讲,数量不多,但随着科技发展,新形式的立体停车设备不断更新,未来立体停车发展趋势明显,还是有望逐步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