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华 >> 投资金华 >> 电子商务
 

|新增数和累计数均排名全省前列

我市新增88个省级电商示范村

|新增数和累计数均排名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 2020-11-17 16:0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罗奕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2020年电子商务示范村、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点)名单。我市新增88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累计达到166个;新增178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点),累计达到308个,新增数和累计数均排名全省前列。

2020年以来,我市通过强化引领和示范创建工作,累计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园区1家,41个电子商务园区列入《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创建淘宝村365个、淘宝镇50个,总量继续领跑全国。此外,政府和服务机构每年举办的各类技能培训、创业沙龙、创新大赛超过1000场次,全市电子商务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直接解决就业岗位近60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超150万个。

同时,我市农村电商进入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阶段。2019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17.5亿元,同比增长33.3%。永康、武义、义乌、浦江4个县市成功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其中永康、义乌获得国务院发展农村电商典型激励县市,我市成为全国获得典型激励县市最多的地级市。

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都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从国内市场来看,全国第一座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全省第一座1688批发之城均落地金华,1688金华卖家超8万家,占总卖家数的1/10,总数居全国首位,电子商务在促消费、助扶贫、扩就业以及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成为稳定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从国际上看,阿里国际站用户近1万家,总量全国第二,亚马逊平台将金华运动户外、园林工具和美肤美甲行业作为首要的发展产业,金华制造逐渐成为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争先抢占和服务的首选对象,跨境电商在稳外贸、拓市场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从防控保供的角度来看,经过多年持续发展,我市电子商务行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疫情期间,生鲜电商平台虾笨鲜生、绿禾网等电商企业千方百计扩大货源、稳定物流,有效保障了各类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供应。

接下来,我市将以数字贸易、数字生活新服务、社交电商、公共服务和统计监测五个领域为重点方向,充分发挥服务贸易电商渠道和服务优势,积极探索建设具有金华特色的线上双循环体系,推动我市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