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华专场问答摘录

发布日期: 2020-11-18 08:35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金义新区清华同方电脑生产线

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打造‘金’字招牌、谱写‘华’彩篇章”,请问“金”字招牌具体指什么?

陈龙: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为我省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根据省委部署要求,我们结合金华实际,提出要答好10张高分答卷、打造10块具有金华辨识度的“金”字招牌,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金华力量。其中,10块“金”字招牌是从金华特色优势出发,近期要重点突破的10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模范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字招牌。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金华作为浙江第四大都市区,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必须当好模范生。这些年来,我们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4次到金华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中找方向、明思路,想办法、谋对策,把重要指示转化为实践成果。比如,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在高水平开放方面积极探路先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义后陈村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广“后陈经验”,村务监督委员会做法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推广“后陈经验”15周年,在村社组织换届实行“一肩挑”背景下,我们正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村务监督”新机制,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实现村务管理依法规范、阳光运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打造民营经济强市的“金”字招牌。金华是浙江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目前98%的市场主体是民营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80%以上的税收、就业、工业产值和外贸出口。我们把建设民营经济强市作为“金”字招牌之一,就是要更好发挥政府之手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提质、主体培育、创新赋能,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做大做强。

三是打造“两优一高”市的“金”字招牌。这几年,我们十分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的“两优一高”市,企业开办“零见面”“互联网+监管”等一大批改革举措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发挥了以服务招商、以环境留商的积极作用。平时与企业家交流,很多人提到来金华投资,最看中我们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我们打造这块“金”字招牌,就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对标一流、持续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最优的发展环境,让企业、群众获得感更强。

四是打造金义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金义新区是浙江第五个省级新区,前不久的“资本走进新区”活动中,金义新区与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签订1800亿元融资授信协议,首次招商推介就签约了总投资161亿元的46个项目。下步,我们将加大新区改革创新力度,狠抓项目招引、开发建设,把新区打造成为全市发展定位最高、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能级最强的区域。

五是打造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横店是全省乃至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的一面旗帜,365平方公里的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获批设立,使金华影视文化产业进入了“赋能再出发”的新阶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发挥集聚区领跑、示范和探路作用,加快形成以横店为核心、一核多极的金华全域化、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

六是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金”字招牌。金华地处浙江中部,有“浙江之心”之称,是6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也是长三角重要的物资集散中心,国内货运专线通达320多个大中城市,快递件数全国第一、物流成本全国最低。近年来,我们紧抓交通发展重要窗口期,全面打响交通廊道突击战。市委作出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编制综合交通枢纽中长期发展规划,谋划建设了一大批扬优势、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交通项目。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大抓交通、抓大交通,加快建成与都市区相匹配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努力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七是打造“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我们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为抓手,不断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龙山经验”等特色做法,社会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我们在全省首创民情民访代办制;今年,又推出驻企服务员、民情民访代办员、基层治理网格员“三大员”制度,开展“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全市信访总量逐年下降。把“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作为“金”字招牌来打造,就是要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找准基层治理的实践方式和有效途径,实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另外,还有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信义之城、和美金华”、拼搏实干干部队伍等“金”字招牌,也都非常重要。

浙江民生频道记者:我们注意到,大家都很关注现代政府建设。请问金华在走向“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政府治理新形态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

陈龙: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金华在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方面,总的抓手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实际工作中,金华重点突出数字赋能、闭环管理,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探路。

在“放”的方面,通过“无证明”“零见面”等系列改革,进一步“放出活力”。“无证明城市”改革聚焦解决“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等烦心事,依托数字化查询核验系统,让各类掌握在政府手中的证明信息,在网上“跑路”自动生成,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改革推出以来,已累计取消证明事项4052项。企业开办“零见面”改革,也就是把企业开办所有手续,全部集成到网上办理,最快可在10分钟内完成。今年,金华市场主体逆势增长,1—10月新增23万户,增量位居全省第一。

在“管”的方面,通过打造数字化执法监管闭环,进一步“管出公平”。我们把数字化的理念和手段,贯穿行政检查、处罚、信用等涉企管理全闭环,打造数字化事中事后监管中心,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好的“放”。比如在检查环节,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率先在全市域推广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目前“掌上执法”比例达99.97%;在处罚环节,率先在全市域推广应用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并与“浙政钉·掌上执法”打通,一些简易案件已实现掌上快捷办理;在信用环节,将监管、处罚平台与信用信息平台打通,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模式,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在“服”的方面,通过推行“企业码+政策超市”等举措,进一步“服出便利”。“企业码”既是企业专属的一张个性化数字名片,也是政府精准服务企业的“快速通道”。我们聚焦企业高频办事事项,设置了“码”上税务、“码”上社保、“码”上工商等功能,企业可以扫码快速获得相关服务,目前全市“领码”企业达到38.3万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我们开发了“网上政策超市”,实现财政奖补政策集中发布、企业线上申报办理、办理进度网上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监督。目前,已有7400余家企业在线上进行申报,累计兑现奖补金额12.8亿元。企业申报材料较原先压缩60%以上,兑付流程平均用时减少132天,兑现周期大大缩短。

正是通过这一系列“放管服”组合拳,政府治理效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金华营商环境位列经济活跃城市第9位。

浙江经视频道记者:金华提出要打造民营经济强市,请问金华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有什么优势和特色,将会采取什么举措?

邢志宏:谢谢你对金华民营经济的关注。改革开放以来,金华民营经济发展十分活跃,已经成为了一个备受瞩目的活力之城和创业创新的热土。刚才陈书记在介绍中也提到了,金华市场主体当中98%以上是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点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制造+市场”。金华是“百工之乡”,各县(市、区)“当家产业”特色发展十分鲜明,永康的五金、兰溪的纺织、义乌的小商品、东阳的磁性材料就是典型代表。目前,金华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年工业产值超过了4000亿元,企业的数量超过了4000家。金华还是快速崛起的商贸之城,目前年交易额超过亿元的市场已经达到了90多个,其中有我们熟知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永康五金城,这些市场年交易额已经达到了千亿级规模,每年有1万多的外商常驻金华,入境外商超过了55万人次。

二是“电商+物流”。金华电子商务发达,网红经济、直播带货十分火爆,现在有活跃网店25万家,网络零售额位居全国第6。仅今年“双11”期间金华的网络零售超过192亿元,同比增长59%。物流链接全球,特别是快递经济带来的成本优势十分突出,今年1—10月,快递业务量达到69亿件,全国第一,每天从金华发出的包裹超过2000万个。

三是“影视+娱乐”。我们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影视产业生态。大家熟悉的横店影视城,迄今累计接待剧组2500多个,拍摄影视剧6万多部。这里也是网红打卡地,每年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来这里可以追星探班,也可以浸入式体验,过把戏瘾。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民营经济强市。重点是四个方面:

一是建设创新智造强市。规划建设科技城、大学城等产城融合平台,制定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行动计划,要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五金等优势产业,培育更多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创新力和有竞争力的单打冠军、龙头企业。

二是建设数字经济强市。加快打造全国电子商务产业中心、数字娱乐产业中心、大数据运营服务中心和宽带中国示范基地。比如,深入实施跨境电商发展十大行动,力争3年内跨境网络零售超千亿元,今年预计年底达到500亿元。

三是建设现代物流强市。融入长三角,提升“义新欧”,西延“义甬舟”,畅通网上丝绸之路,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争取通过三年努力,使金华的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使金华成为“服务最好、速度最快、成本最低”的全国干线物流承载中心、快递承运中心和国际物流承接中心。

四是建设影视文化强市。重点围绕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强化拓展剧本创作、后期制作以及延伸开发等领域,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国际影视文化之都。

浙江交通之声记者:金华是浙江省重点培育的四大都市区之一。请问在推进都市区共建方面,金华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陈龙:当前,金华发展正处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抓好共建尤为重要。近年来,我们提出“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工作总要求,提炼了“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新时代金华精神,都突出“共建”二字。可以说,都市区共建的共识越来越明,氛围越来越浓,成效也越来越好。

我们重点抓了六方面工作:

一是从最顶层的设计谋划。围绕“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目标,组建了一个机构,成立都市区共建办公室,实行实体化运作;绘制了一张蓝图,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编制完成《金义都市区规划》《金义一体化规划》;建立了一套机制,以“项目化+清单式”,每年滚动推出一批项目。同时,把共建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传导压力、激发热情、加快破题。

二是从最基础的交通先行。重点打造都市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际快速路“三大闭合圈”。目前,金义东轨道交通正在加快建设,明年就将通车;建金高速、杭金衢高速拓宽二期、义东高速东阳段顺利推进;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八车道的金义中央大道全线开工,这条“不收费的高速路”建成后,金华市区到义乌的时间可再缩短一半。城际快速路网也有了雏形,金兰快速路即将开通,金武快速路前不久已经通车,金华市区到武义只需20分钟,交通的同城效应进一步放大。

三是从最平常的供水破局。在市级层面统筹下,水资源富余的县(市、区),主动向缺水的兄弟市县供水。去年起,浦江每年向义乌供水1000万方,东阳向义乌增加供水3000万方。今年,兰溪市民已经喝上了金华市区的优质水,磐安、永康签署了供水协议,金华市区向义乌供水工程也在加快推进。目前,已经有8个县(市、区)参与结对供水,大家都表示这项工程很“解渴”。

四是从最有效的改革发力。对取得成效的改革做法,率先在都市区内复制推广,做好“先发带后发”文章,促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如去年义乌就拿出了共建都市区十大举措,与全市共享改革红利。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以及相关的100余项创新成果,都在市域范围内先行推广。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除义乌外,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达到54亿美元。

五是从最期盼的实事入手。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获得感强的领域,加快构建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比如,我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实现高频事项“全市通办”“一网通办”;大力推进社保互通,不仅全市医保报销实现“无异地”,而且到长三角区域的41个城市就医也可直接刷卡结算;共建共享文化设施,实现全市图书馆通借通还。随着越来越多的民生共建项目被打通,优质公共服务更好地惠及了全市人民。

六是从最有条件的区块先行。一方面,推动地缘相近的毗邻区块先行融合,如兰溪谋划了13.7平方公里的金兰创新城,城市重心主动向金华市区靠拢;义乌和浦江签订“义浦同城”战略协议,在产业共树、水资源共享等领域进行合作。另一方面,以入股、“飞地”等模式参与开发建设,如金义新区拿出20平方公里熟地与义乌共同开发,永康携手金义新区共建金义智能小镇等。各县(市、区)主动作为、联手动作频频,融入都市区正成为自觉行动。

香港商报记者:金华是对外开放大市,经济外向度很高,近几年外贸出口一直保持较快增长。请问金华在推动高水平开放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邢志宏:感谢你的提问。近年来,金华把“开放活市”作为重大战略来实施,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走出了一条富有金华特色的内陆城市开放之路。可以说金华的对外开放能级在不断提升,外贸出口近5年平均增速达到了10.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9个百分点。今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全市的出口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前三季度的增速达到了14.4%,为全省“稳外贸”大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主要举措有三个方面:

一是打造大平台,持续为开放强基。我们围绕国际贸易这一重点领域,全力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持续为高水平开放厚植优势、夯实基础。近年来,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金华又先后获批了跨境电商综试区、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累计承接300多项省级以上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形成了100多项创新案例。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又新获批了省级金义新区、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其中,自贸区金义片区是金华有史以来的最大政策红包、最大战略机遇和最大开放平台,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最大的考题和考验。9月24日,金义片区已经正式挂牌,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大会,出台了建设方案,制定“百日攻坚”项目清单,争分夺秒、强势开局。10月份这一个月,金义片区涉及的义乌、金东两地新增企业3907户,投资103亿元的晶澳太阳能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金义片区正成为金华最具活力的区域。

二是拓展大通道,持续为开放铺路。我们积极发挥东西双向开放的优势,全面拓展“海、陆、网”三条开放大通道,着力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第一条通道,是依港出海的“义甬舟”大通道。我们深化与宁波舟山港的合作,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开通了“点对点”循环运输班列,实现“进出口”双向物流无缝衔接。目前,已经实现了一天四班常态化运行,累计发运标箱33.4万个,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铁联运外贸班列。第二条通道是沿陆出境的“义新欧”大通道。今年,在省里支持下,实行“义新欧”班列“双平台”运行机制,统筹全省货源,增开返程班列,运力和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在疫情全球化蔓延、海运中断、空运一仓难求的情况下,“义新欧”班列承担起了保障国际物流畅通的重要使命。1—10月,已开行1063列,提前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共发运8.7万个标箱,同比增长215%,其中回程标箱增长超4倍。第三条通道是联网全球的“跨境电商”大通道。我们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了eWTP全球创新中心,建立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支持企业“触网上线”“借船出海”。1—9月,全市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达到314亿元,占全省的47.5%。

三是集成大改革,持续为开放赋能。我们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用好10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改革试点,不断创新、集成优势,形成了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的良性格局。比如,我们深耕贸易便利化改革,在首创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方式的基础上,正在探索市场采购进口、转口集拼中转等贸易新模式,为中小微企业“买全球、卖全球”开辟新的通道。再比如,我们狠抓“市场+互联网”深度融合,不断做强网上市场、电商经济,电商集聚优势领先全国,先后有7个县(市)入选了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其中义乌多次名列第一。今年,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在金华落户,我们成为全国第二座阿里巴巴“新批发之城”,入驻企业达到8万多家,是全国最多的。再比如,我们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积极推进效能革命,打造“两优一高”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无证明城市”改革,累计减少各类证明184万件。这些改革相互促进,产生了叠加放大效应,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