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一家三口都放电影,有的父传子子传孙|

我市每年放映42000多场农村电影 数量居全省第二

有的一家三口都放电影,有的父传子子传孙|

发布日期: 2020-11-23 09:43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0日上午,由金华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主办的农村电影放映技术培训会议在市区江南会商务宾馆举行,邀请了北京联众汇达科技高级工程师李连发为我市农村电影放映员授课。我们注意到,参加培训的100多名放映员中,绝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不少甚至已满头白发。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共有232支农村放映队、280多名从业人员,每年放映42000多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量位列全省第二。

只是,随着时代潮流转变,愿意加入农村电影放映员队伍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正如露天大屏幕前一老一小为主的观众群体,大屏幕后,也是已进入中老年的放映员们在日复一日地坚守,年纪最大的已超过70岁。

70岁的老罗放了48年农村电影

没事时,老罗总喜欢拿出放映机来捣鼓,给镜头擦擦灰,调整一下清晰度、光亮度和色彩,再小心翼翼地装回去……对于这些陪伴他多年的“老伙伴”,他总是照顾有加。因为设备保养得好,经验丰富,老罗放映的电影质量很高,故障率很低,受到过国家、省、市、区等各级多次表彰,荣誉证书装了一大包。

老罗大名罗荣沼,是婺城区罗店镇罗大门村人,今年正好70周岁。1973年,根据要求,每个区(当时的金华县共有8个区)都要成立一支电影队,23岁的他被选中,经过培训后,从鹿田水库的会计成为放映队的队长,负责罗店和竹马的农村电影放映。

放露天电影是个辛苦活。夏天热,冬天冷,遇到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常会被淋个透心凉。还有各种各样的放映设备,幕布、喇叭、电源,以及又笨又重的放映机,老罗把它们满满当当地放进一辆电动三轮车里,挨个村子跑。近一点的20多分钟就能到,远一点的光路上就要花费近一个小时。

“那时候没网络没电视,只有广播,各项政策都要通过电影来宣传,一支小小的电影队,相当于现在一个电视台。” 虽然辛苦,但老罗自豪:白天学习各项方针政策,再将它们一一或写或画在玻璃片上,晚上电影正片放映之前通过幻灯片一张一张地放给村民看。计划生育、消防安全、兴修水利、农业植保……不同时期不同的重点,每次20分钟左右,是放电影前的必经步骤。

当然,自豪还来自观众们的热情。“那时罗店区8个公社,天天晚上放电影,但村民就是百看不厌,不光本村的来看,旁边村的就算跑二三十里路也会赶过来看,一场电影至少几百人。”每当回忆当年的盛况,老罗满是皱纹的脸总是笑成一朵花:《英雄儿女》《南征北战》《地道战》《智取威虎山》……这些都是当年最受欢迎的片子,经常需要“跑片”,也就是一部片子几个村子同一天里轮流放,这里放完马上送去另一个村,“那时没自行车更没汽车,全靠两条腿走,真的是‘跑’。”

从第一个村轮到最后一个村,中间往往间隔好几个小时。“但就算等到天亮,后面村子的村民也都等着,就是这么执着,还有的人一路跟着我们看到底,从第一个村看到最后一个村,一直到我们收工回家他才回家。”

老罗称那段时光为激情燃烧的岁月,白天黑夜连轴转,丝毫感觉不到辛苦。也是因为放电影这件事,他结识了自己的妻子,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女放映员之一。后来有了儿子,从初中毕业开始,也跟着老罗夫妻俩一起放农村电影,一家三口成了真正的“放映员之家”。

转眼几十年,电影技术不断升级。电影光源从白炽灯一步步升级到氙灯,扩音器从电子管变成集成电路,放映机从胶片机到数字机,用老罗的话说是“现在的露天电影,清晰得连脸上的胡子都看得清”。可是,看露天电影的人却不断在变少,有时候,一场只有几十个人。

只有老罗没变,一直坚守着农村电影,一年要放映300多场。为了把更多人从手机、电视前拉回到露天大屏幕前,他想了很多办法,努力提高放映质量,降低故障率,并尽量选村民喜欢的,比如关于科学种植水果蔬菜和花木的科教影片。

问及为何70岁高龄了还在坚持,老罗说一是自己打心眼里喜欢,二是一份割舍不掉的情怀。“以前才桌子那么高、跟在我屁股后面看我放电影的小孩子都成爷爷奶奶了,现在又带着他们的孙子孙女来看我放的电影。”老罗说,几十年下来,他和村民们全都成了熟人,每次进村放映,一声亲切的“老罗你来啦”总是让他无比满足。“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不爱干这行,但我们这批从小看露天电影长大的人心里对它都有感情,有的人已经从爷爷辈传到孙子辈,第三代了,也还在坚持。”

“明年准备交班了,但只要有需要,我随时可以继续出去放映。”说这话的老罗,一点都看不出已经古来稀的样子。

省市两级积极规范扶持,期待农村电影市场再现活力

“随着智能手机、网络的普及,近年来,农村电影市场观众的流失越来越严重,这已成为普遍现象。”金华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一江认为,放映和观影条件的简陋限制了片源的选择,以致目前农村电影市场依然以老片源为主,这是观众流失的最主要原因。而市场的不景气也在无形中阻碍了放映员队伍年轻血液的注入。

我们了解到,为增强农村电影市场生命力,我省日前发布征求意见稿称,要求优化片源结构,农村电影片源选择中,城市院线上映不超过2年的国产新片须占1/3、商业影片采购比例不低于50%。同时,鼓励农村电影放映利用当地文化礼堂等室内固定场所,提高放映效果、观影质量和安全系数。此外,将引入第三方考核机构,利用暗访、书面调查等形式对农村电影放映质量进行监管考核。

“接下来,我市将积极推动农村电影运营模式转型升级,加强农村电影放映场所建设,推动农村电影放映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市委宣传部电影处相关人员表示,我省对3个厅200座以上乡镇首家影院补助60万元,我市也计划出台相应补助政策,扶持农村电影放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