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十四五”规划“金点子”摘编(一)

发布日期: 2020-11-23 14:29 来源: 市发改委 浏览量: 字号:[ ]

为更好开展金华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市发改委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十四五”规划“金点子”征集活动,现将优秀“金点子”的主要观点进行分期摘编,以飨读者。

韩国怀:以5G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快智慧金华建设步伐。一是把智慧金华建设列入金华“十四五”建设规划,以金华5G建设为契机,构建智慧金华大数据平台,通过汇聚社会和互联网数据,形成信息采集应用、开放共享和融合集约的数据枢纽,促进城乡治理、生活服务和产业经济发展提升。二是加快推进智慧金华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建成集城市运行管理、现场应急指挥、政务参观、新闻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心;推进智慧应用专题项目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等,加快推进智慧金华建设步伐。

彭志密:关于提升金华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五点建议。一是建立“文化人才数据库”,对全市各类文化人才进行分类分别建档管理,并通过举办文化技能大比武活动,挖掘基层文艺人才;二是建立“三级节点,一体运行”的文化馆总分馆制,把众多散布在乡间的文化设施“串联”起来,并采用政府购买方式为每个街镇配备文化指导员分级配备文化指导员;三是全面打造“一群”(县区级文化设施群)、“一带”(街镇文化设施地标带)、“一路”(美丽特色风光路)的“小型化,分散式,点多面广,方便快捷”的三级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整合金华历史文化特色和现代文化资源,厚植“一街镇一品”基层公共文化项目。

赵擎宇:关于加快推进高水平现代养老模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的现代养老模式发展,成立“医养结合”领导小组,对相关机构实施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等扶持政策,制定和完善统一,具有可操作性 的机构建设标准、服务标准,医疗护理行为,保障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需求。二是整合“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在医养结合养老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构建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李康杰:实施“四大工程”提升金华文化软实力。一是价值为魂,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心工程。大力弘扬践行“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广泛宣传在八婺大地上涌现的“感动人物”“最美人物”“榜样人物”,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二是传统为根,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耕工程。实施文化振兴专项行动,推进名人名家、婺学经典、婺派建筑、地方曲艺、地方民俗、传统美食、传统工艺等方面的传承和发展。三是产业为基,实施金华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工程。重点打造浙中诗路文化产业带,实施一批诗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名城古镇诗路文化提升、非遗文化传承利用、诗路文化产品创作、诗路文化研究阐释等标志性工程项目。四是品牌为要,实施“金华文化标识”塑造工程。高水平建设金华城市展示馆,立足“三江六岸”核心景观区,打造金华地标性文化中心,推动各县(市、区)打造文化新地标。办好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艾青诗歌节、施光南音乐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在金华发展大会期间配套举办婺文化(婺学)发展学术研讨会。

王飞:大力推行金华市“停车产业化”。通过挖潜扩容与联网联营相结合解决金华市停车难问题,适时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逐步将所有停车资源实现联网联营,进而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有效解决金华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一是推进停车产业化,明确运作模式,分期推进实施,大力规范停车秩序,严格停车管理,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停车习惯,树立停车缴费的消费理念;二是加大停车市场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市场主体的从业行为,培育良性、可持续的市场运营环境;三是充分运用价格杠杆,使城市停车资源更加充分地发挥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