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家暴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 “和姐”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我市项目化运营创新反家暴机制

涉家暴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 “和姐”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发布日期: 2020-11-25 08:56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开展反家暴法宣传活动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培训

心理咨询师入户辅导

21年前的今天,“国际反家庭暴力日”设立;4年前的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

全国妇联曾做过两次大型抽样研究,2000年第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29.4%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2010年第二次抽样调查则发现,婚姻生活中24.7%的女性遭受过各种形式的家暴,其中5.5%涉及明确的肢体暴力。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反家暴工作机制,引进反家暴项目,设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推行“和姐”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模式,不断织密反家暴保护网。

家暴隐蔽性强解决难

半夜,江南公安分局三江派出所的值班民警经常会接到家暴受害者的报警电话。每次出警,警方都会按例把暴力冲突双方带回做笔录并依法取证,实施家庭暴力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情节严重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作出行政拘留等处罚,家暴受害者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家暴根植于亲密关系之中。“由于施暴者和受害者均为家庭成员,部分受害者出于名誉、家庭等方面的考虑,长时间不报案,使得这一行为发生多次,持续很长时间仍不被人发觉,表现出较大隐蔽性。只有出现严重后果,受害者才会不得已求助。”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江丽说,“真正介入家暴事件,才会发现每个家庭都有其特殊的复杂性,家暴成因各不相同,受害者的需求也不同。除了明显的肢体暴力,言语、精神暴力往往被人们忽视。”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公安部门接到家暴警情9482起,市法院接到家暴警情258件。“家暴警情数据大,一方面确实反映出家暴的体量仍很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发生家暴会向警方寻求帮助。家暴事件往往取证困难,受家庭内部各因素影响,很难短期内解决。” 从警11年的三江派出所民警张利说。

目前对受害者起到较大保护作用的是2016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根据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院应当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措施。我市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数量较少。2019年至今,全市各基层法院共受理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24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3件。

项目化运营创新解决模式

今年,我市还尝试通过项目化运营创新解决家暴问题模式,在三江街道和新狮街道分别推出“睦家园”反家暴项目和“暖心爱家”反家暴心理服务。

三江街道的“睦家园”反家暴行动项目综合协调妇联、公安、司法、街道、社区和心理咨询等方面力量,分类分层次施策,创造性引入“社会谅解”的概念。家暴案件不仅对家庭成员产生伤害,还产生相应的社会行政成本,所以施暴者不仅要取得被施暴者的谅解,还应通过各种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取得社会的谅解。家暴案件中的施暴者可以通过自愿选择的方式,完成家暴知识学习考试、公益积分和心理咨询等形式,来换取减免行政拘留的处罚。

“家暴很多时候是家庭内部关系问题,外人很难介入。而出现家暴往往意味着家庭内部面临着无法解决的困境。我们想通过家庭心理咨询的方式,了解整个家庭的情况和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寻找可以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负责运营的张利警官通过该项目,致力于从根本上挖掘家庭施暴“基因”,通过震慑、调解、感化和心理重塑,综合施策打造反家暴行动新体系,降低家暴发生率。目前14户16名施暴者已取得社会谅解,且所涉家庭均未发生重复施暴。

据了解,我市已将家暴“应急联动平台”和“110接处警系统”打通,以一键式指令形式实现家暴警情“三同步”。每一起家暴警情通过110处警系统流转至派出所民警,重大家暴警情流转至应急联动平台,民警跟踪过程中难以化解的复杂家暴流转至市“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由市级层面进行全面跟踪化解,精准跟进矛盾解决,形成案件上报、任务分拨、分类处置、回访跟踪全流程智能化闭环处置。

当110接到家暴警情后,派出所民警会依托“一警情三推送”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推送给当地妇联,妇联工作人员、调解员应在派出所出警处置后的工作日24小时内,组织志愿者进行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暖心爱家”反家暴心理服务项目的心理咨询师主要负责这类上门心理服务。心理咨询师助理汤娇燕说,经过心理咨询师入户上门辅导,目前这些案情都比较稳定。

完善反家暴制度设计

为打破家暴处置难的现状,义乌在全国首创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对2017年以来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判处刑罚的、被法院裁定受人身安全保护令限制的、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员进行登记并实时更新。查询人通过提供本人身份证、结婚对象身份证信息、申请书、真实性和保密性责任书等材料,经审核后可查询对方是否有家庭暴力相关记录,一年可查询两次。

“因为家暴的隐蔽性,很难了解对方是否有家暴行为。这一查询制度让人们有一定的知情权,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再婚人员避免承担家暴风险,恋爱中的男女也可以查询,但目前没有人来查询,这可能是因为婚姻登记时大家更多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义乌市妇联副主席周丹瑛说,推出查询制度,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对施暴者起到预防震慑作用。

在义乌,家暴行为还和个人信用挂钩。对发生家暴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罚款处罚、在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失效后继续实施家庭暴力的、违反人民法院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内容的分别扣除相应个人信用分,进一步深化反家暴个人信用体系建设。

“反家庭暴力工作遵循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原则。反家暴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在人们成长过程中加强预防。出现家暴问题后,我们提供的心理服务只是少数,更多是要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加强在家暴产生早期的参与度,避免家暴升级。”“暖心爱家”反家暴心理服务项目负责人周大根说。

今年以来,金华市各级妇联选聘具备解决婚姻家庭纠纷经验和能力的志愿者组成“和姐”工作队伍,在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和姐”工作室,采取“常驻、轮驻、随驻”的方式,全部入驻县级矛调中心和镇(街)综治中心,常态化排摸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并根据家暴次数、造成的伤害等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目前我市累计排查婚姻家庭纠纷2172起,化解2080起,化解成功率达9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