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次研学活动看我市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发挥

走进礼堂 了解家乡

|从一次研学活动看我市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发挥

发布日期: 2020-11-26 08: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龙玉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2日,市环城小学一(2)班苔米中队精心策划了一次以“体验农耕、践行节俭”为主题的研学活动,队员们来到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上境村,参观文化礼堂,体验传统文化,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家乡文化,接受劳动教育,参加社会实践。

古老的石子路,考究的房梁,精致的雕花,一走进村落,孩子们就被明清时期的老房子所吸引。上境村历史悠久,村内保留着完整的刘氏宗祠,是汤溪镇唯一的五开间宗祠,至今已有880余年历史。此外,村里还有三畏堂、崇礼堂等50余座元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古厅堂和20余个农村“四合院”,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工艺,既浸透着世代工匠的匠心,也凝结着江南古建筑的韵味。孩子们徜徉其中,仿佛走进了历史。学生章思迈说:“北京故宫才600岁,这个村子比故宫年纪还大呢。”语气中流露出自豪。

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不仅保留了较为完整的古村风貌,还传承了 “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在上境村文化礼堂,孩子们体验了活字印刷、扎染等非遗项目,感受到传统手工艺的神奇,还参观了农耕文化馆,亲手磨豆浆、打年糕,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原来打年糕那么累,要很用劲地抡起大大的木锤,我的手臂到现在还是酸的,农民伯伯真不容易,我以后会更加珍惜粮食。”学生王安豫说。

一天的研学游,让孩子们收获满满。教师叶褚敏说,文化礼堂是孩子们走出学校课堂,接受德育教育理想的地方。孩子们在参观中不仅巩固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还可以体会到地方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农耕的不易,从而更加了解家乡文化,热爱家乡,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上境村通过打造特色文化礼堂,大力挖掘古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村庄文化内涵,不仅实现了古村落的保护利用,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上境村党支部书记刘叶生说,自2017年村里推出“研学游”以来,每年来参观体验的中小学生达4万多名,带动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其中文化礼堂的精神家园作用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