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发布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远程数字法庭高效推进审理进度

市中院发布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发布日期: 2020-12-19 11: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范煜琦 浏览量: 字号:[ ]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案件43件336人,审结42件335人;受理涉恶案件194件1085人,审结187件1042人。12月1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近三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

“黑恶案件审理期普遍较长,如武义杨伟祥等2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由于性质恶劣,社会关注度高,但受疫情影响,此案迟迟未能开庭,后来在市委政法委协调和公安机关支持下,9月下旬,市中级人民法院远程标准数字大法庭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同时通过对被告人关押的看守所进行标准化改造,将原本只能容纳3人的远程开庭室改造成可容纳20余人,武义杨伟祥案得以顺利通过远程方式开庭审理。

我市数字法庭还完成了两级法院7件涉黑案件、涉案人员57人的开庭审理工作。其间,市中院还会同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刑事案件开庭审理工作的意见》,对全市范围内线上线下开庭案件的范围、程序等内容进行规范,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审判。同时,我市法院积极探索网拍黑财清底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刑事涉案财物处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