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信息
 

打通断头最后一公里 融合城市主副两中心|

市区双溪西路西延12月2日全线通车

打通断头最后一公里 融合城市主副两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02 08:5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洪兵 韩东儒 浏览量: 字号:[ ]

在金华城市建设史上,这是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

双溪西路是市区江南第一条东西向城市干道,象征着金华人锐意改革的精神,其西延工程定于2020年12月2日全线通车。

11月30日,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婺城区段一标段路面工程顺利通过初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由金华兴达建设承建的一标段全长1000米,是真正的‘最后一公里’,这一段通了,也就意味着双溪西路全线通车了。”项目现场负责人李高龙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打通东西干道断头路、吹响城市西进号角,加速金华主副中心无缝融合,双溪西路前后28年光阴见证了金华城市建设的巨大变迁。

自此,东起三江口武义江边国际友城公园,沿金华江滨江绿带西行,穿过婺江大桥、沪昆铁路、越过文溪、桐溪,西至二环西路,与婺城新城区临江东路对接,全线约8.6公里,一路快速畅行,再无阻隔。

“双溪西路全线贯通,金华人民期盼已久,在金华开发区和婺城区共同努力下,克难攻坚,这个梦终于圆上了!”市建设局城建处负责人说。

据介绍,双溪西路全线通车后,将有效减轻宾虹西路繁重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城西片区路网结构;婺城新城区到金华主城区最快不用10分钟,城市主副两中心无缝衔接、融合发展迎来战略机遇;与临江东路、西路连成一线,串联金华开发区、婺城新城区、临江工业区,并对接330国道,到兰溪也增添了一条快捷通道。

双溪西路西延工程通车,打响了金华四大干道西延战略的第一炮。以此为契机,解放西路、人民西路、婺江西路也将打通堵点,加快西延步伐。金华城市西进、主副中心加速融合的好戏,才刚刚拉开大幕。

新城崛起 路网西延加速对接

双溪西路东段东起武义江,西至浦江街,约2.6公里,是最初建成的一段。西延计划谋划由来已久,对此金华城市总体规划中早已明确,并预留了沿线路网空间。

倒逼西延计划启动的关键因素,则是婺城新城区的崛起。婺城新城区2003年挂牌成立,按照“工业新城、商贸新城、人居新城、生态新城”的定位,通过10年努力,到2013年一座二三产联动发展、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山水生态与城市功能和谐共存的新城已初具规模。

2013年,婺城新城区建成区面积已达12平方公里。据测算,包括兰溪、汤溪方向的过境交通在内,新城区与主城区日均通勤人口约3.5万人,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快速增长。

如此规模的城市副中心,当时仅靠宾虹西路、金衢路与主城区“东接”。由于金衢路位置偏南,新城区与主城区加速融合的重任更多地压在宾虹西路上。当时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如果不尽快开辟新的向西交通干道,宾虹西路满负荷运行已是时间问题,婺城新城区未来的发展将受到制约。

2014年2月,婺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强婺城新城区主平台。报告指出,“要加快与市中心的有效对接,实施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启动婺江西路、人民西路西延等工程前期,完成宾虹西路拓宽工程”。

在各方合力推动下,2016年双溪西路西延工程浦江街至磐安街段率先投入建设,吹响了城市西进的新号角。金华开发区段(浦江街—婺江大桥—沪昆铁路)与婺城区段(沪昆铁路—二环西路)分步建设、分步通车。

向西挺进 攻坚克难攻城拔寨

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全长约6公里,其中金华开发区段约为3.3公里,分为4个标段建设。婺城段约2.7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总长约为230米下穿沪昆铁路的公铁立交工程,以及全长约2.5公里的道路工程,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道路宽度为40米,设计时速50公里。

到2018年底,双溪西路开发区段基本建成通车,与婺城新城区成功“牵手”。在此期间,婺城区段也在加紧同步推进,努力向东对接。

由于婺城区段要下穿沪昆铁路,迁移高压电缆,在与相关方面的协调沟通,政策处理方面花费了大量精力。尤其是既要保证既有铁路正常运营,又要确保道路下穿顺利施工,难度不小。相关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决心化解难题,推进项目。2017年6月,双溪西路西延下穿沪昆铁路工程方案获得铁路方面批复同意,终于啃下全线最难一块“硬骨头”。

2019年9月30日婺城区段一标段开工建设,整个西延工程进入“最后一公里”决胜阶段。承建方金华兴达建设有限公司统筹安排,全力投入,2020年5月路面基本建成。这时,跨桐溪大桥架设梁板又遇到高压电缆迁移等难题。

婺城新城区管委会建设处负责人杨镇介绍,经过各方不懈努力,2020年9月底高压电缆顺利改迁。兴达建设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所有收官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初步验收。至此,前后历时4年,凝聚各方心血的双溪西路西延工程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牵手融合 主副中心无缝衔接

随着“金兰同城化、共建都市区”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在金华市区和兰溪之间发挥纽带作用的婺城新城区,在金兰同城化进程中有着“桥头堡”作用。

2020年8月,婺城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公布,草案明确婺城新城区是金华城市副中心,是婺城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范围东至二环西路,南至温寿线(老330国道),西至白沙溪,北至金华江,总用地面积约为684.62公顷。

当前,婺城区以打造“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为目标,在婺城新城区补齐幼儿园、医疗卫生等发展短板、优化城市公共服务措施,着力发展智能制造业。在这座新兴现代化城市强势崛起的关键节点上,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全线通车,为其加速与主城区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交通新动能。

奥林匹克花园居民是双溪西路西延的见证者、受益者。“2015年我搬进小区时北面还是一片荒凉,现在不仅有了荣光国际学校,宽阔的双溪西路就在家门口,以后往西到兰溪、往东到金华主城区,两头都很方便。” 奥林匹克花园业主方伟民说。在他看来,同样是到主城区,宾虹西路车流相对拥挤,红绿灯也多;而双溪西路由于北侧临江,基本上是丁字路口,行车通畅得多。

婺城新城区的加速发展,在白沙溪东岸临江东路一带催生出了规模化的生活新社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万建德是这里一个新小区的业主,自从买房后他就时刻关注西延工程施工进度。“当时买房觉得有些偏远,到主城区上班也不方便,双溪西路西延工程通车后,上下班开车也就10多分钟的事。”万建德暗自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