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难”还需多方智慧

发布日期: 2020-12-04 09:5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芮 张海滨 黄露 浏览量: 字号:[ ]

改造后的多湖商务区停车场 韩东儒 摄

市区背街小巷停车秩序井然 胡肖飞 摄

金华开发区智慧停车平台 陈芮 摄

近年来,随着金华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停车泊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已成为提高群众获得感最明显的实事之一。改善城区停车条件被列为2020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市区施划路面停车泊位6708个、人行道停车泊位12753个,共投放共享单车16345辆,施划共享单车停放点位1774个(含临时点位)。

金华日报《市民问政》栏目多次关注我市停车难题,10月29日,栏目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金报融媒体演播室,就如何破解我市“停车难”与市民在线交流。

一个多月过去,民生实事工程有何进展?城区停车条件有哪些亮点?连日来,我们进行了走访调查。

无人值守停车 便捷但缴费率需提高

很多市民都有在路边停车的经历,路边停车是不少有车一族的难点和痛点。通常在车主驾车离场的时候,如果没有收费员在路边收费,停车费会被暂时搁置,等到下一次停车时,系统会自动加单补缴,额外多出的费用给不少车主带来困惑,也容易造成混淆。如何有效解决此问题?11月,金开城投集团启用路面无人值守停车收费模式,车主离场后通过二维码结算费用,避免收费金额混淆。

无人值守是真的没有收费员吗?12月3日上午,我们来到金华开发区四联路路边停车泊位了解情况。该停车泊位一侧立有一块收费公示牌,除了收费标准,上面还写着此路段为无人值守停车路段。现场,我们看到不少进场车辆,车主离开后,收费员用扫码机扫描车牌号,设备自动跳出该车进场时间等信息。信息核对无误后,收费员打出停车小票,小票上面标有车辆信息、进场时间和缴费二维码。车辆离场时,若收费员不在现场,车主只要扫一扫二维码付款,方便快捷。

“无人值守并不是没有收费员在现场管理,智能化设备代替了人工手动记录车辆的停车时长。”收费员高师傅说,高峰期多车进出时,来不及人工登记,会有遗漏、信息不准确等情况,无人值守系统不仅减少了收费员来回跑,也为车主停车缴费带来了极大便利。“我们从收费员变为巡逻员了。”高师傅笑着说。

采访间隙,市民方女士办完事准备取车离场。此时,收费员不在周边巡逻,方女士看到驾驶室门把手塞有一张小票,便麻利地拿出手机扫一扫付款。

谈及无人值守停车带来的高效率,方女士深有体会。“之前我在同个路段停车,离场时收费师傅不在,我急着接女儿放学,就先把车开走了。师傅登记了我的车牌信息,逃单怕影响个人征信,第二天一大早我特意开车到这里,补缴了停车费。”方女士说,以往的人工收费还存在车主讨价还价情况,与收费员打好交道可少缴一元两元,“扫码支付公开、透明,作为车主,更愿意为停车买单。”

无人值守停车泊位是如何抓取停车信息的?原来每个停车泊位中间都装有地磁,地磁通过感应接收是否有车辆驶入。从金开城投集团了解到,无人值守收费模式于10月试运营,11月20日正式接入金华开发区智慧停车平台。金开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1月,辖区路面停车泊位已安装地磁6267个,涉及亚峰路、双馨路、碧云路、南苑路、双溪西路、环城南路等路段。

新收费模式带来新难题,洪燕透露,11月辖区内停车缴费率仅为75%。停车场有“一车一杆”制约,缴费率较好,无人值守路面停车路段则有待提升。金开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收缴率一方面要提高车主文明、自觉付费意识,另一方面要完善监管平台和系统。“目前,金华开发区辖区停车收费由统一平台管理,车主在开发区内停车未缴费,第二次在开发区停车,系统会提示补缴上一次费用,但车主到别的区域停车,系统无法监测逃单信息。”该负责人说,如何实现市域统一、场库联动是下一步亟待突破的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 停车难题得到缓解

12月2日,我们再次来到市区丹溪花园东区。虽然小区改造尚未完成。不过,停车泊位的轮廓已经成形。居民小郑说,经过改造,小区停车泊位从原来40个增加到80多个,缓解小区“停车难”。

“我觉得政府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尤其是增加停车泊位这一项做得特别好,因为小区的停车泊位增加,对缓解市区‘停车难’有直接作用。”小郑说,对于现代人来说,不买汽车是不现实的,但少开车、多坐公交车还是能做到的,前提是车子要有可停之处。以前,小区停车位特别紧张,晚上回来只能加塞应付一下。为此,第二天一早就要把车开到单位里去,不然就可能接到挪车电话。如果小区的停车泊位多了,就可以安心把车停家里,自己坐公交或骑自行车去上班。

我们采访了江南多个小区,多位居民的说法与小郑不谋而合,认为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增加停车泊位,可以说是改善城区停车条件的重要一环。有居民说,现在大家都注意养生,喜欢走路,如果小区可以停车,只要不下雨,很多人都是愿意走路或骑公共自行车上班,就连接送小孩上学也一样。

不过,不管如何改造,老旧小区停车泊位肯定不能满足所有居民的停车需求。那么,如果晚上小区的停车泊位都停满了怎么办?居民蒋志宏说,那只能停在外面道路上的停车泊位,有时候为了找一个停车泊位,要沿着小区周边道路转几个圈,甚至要走路20多分钟才能回家。当天下午3时多,我们在金发豪园小区边的丹溪路上看到,虽然人行道上能停车的地方都划了停车泊位,但已找不到几个空位。可以预见,到了下班时间,这里停车泊位会少之又少。

据了解,2019年12月16日,我市实施《金华市区住宅小区停车管理指导意见》,并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契机,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施划增加停车泊位。截至2019年底,市区老旧小区累计已改造完成94个,受益居住户数达10792户。

“2020年,金华开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18个老旧小区,总投资6630万元,涉及小区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惠及2378户居民7400余人。”金开城投老旧小区改造相关负责人吴晨说,18个老旧小区共改造停车泊位709个,较未改造前增加296个,增长71.67%。截至目前,申华花园、人行宿舍、西京花园、青青家园等小区已完成改造,改造完成停车泊位300余个,其他小区到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到时候,这些老旧小区的停车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另一个让小区居民高兴的是,考虑到居民的实际停车需求,我市推出开放部分路段夜间限时停车措施,充分利用道路通行错峰的特性,开发夜间车位资源,方便周边小区居民错峰停车。

智慧停车 大数据支撑有效管理

无人值守停车是金华开发区智慧停车的一个部分,实现道路停车管理、停车收费数据分析,少不了智慧停车平台支撑。12月3日上午,我们来到金华开发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一探究竟。

金开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停车平台于6月试运营,截至目前,国际友诚公园停车场,湖海塘公园1号、2号、3号、4号停车场,和悦公园停车场,和信公园停车场,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停车场,蒋马山背停车场,环城西路停车场等10余个停车场已接入平台,金华宾馆停车场、永盛地面停车场、西关停车场、东莱停车场、美保龙停车场、新农贸停车场已达成合作运营。

在中心大屏上,我们看到智慧停车大数据云平台界面包括今日停车热度排行、实施停车动态累计停车次数、累计收费总额等实时数据,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对辖区内停车情况进行分析,为后续管理提供依据。大屏另一边,显示已接入平台停车场各出口监控画面。该工作人员说,这些停车场接入平台后实现现场无人值守、后台24小时监控,后台工作人员通过监控了解车辆出入情况。若发生因设备故障引起岗亭抬杆不及时等情况,工作人员只要在中心点点鼠标便能实现远程抬杆,减少车辆拥堵。

除了智慧平台,在市区一些停车场里我们看到不少智慧停车元素。和悦公园停车场于6月建成,共有218个停车泊位。场内设有基于视频识别的车位诱导系统,从入口的剩余车位显示到场内的区域引导,再到车位上的指示灯,系统可以准确地引导车主把车开到空余车位上。墙上还贴有24小时客服电话,遇到突发问题车主可以拨通电话,值班人员远程操控解决。

离场时找不到爱车,是令不少车主头疼的问题,和悦公园停车场寻车机帮你解决此难题。寻车机具备反向寻车功能,在场内的查询机上输入车牌号或者车位号,系统能显示车辆停放位置,并计算出一条从查询机位置到车辆位置最短距离的路径,引导车主寻车。和悦公园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姜凯介绍,该停车场系统接入了金华开发区智慧停车平台,指挥中心统一监管。

金义新区多湖商务区停车场位于万达商圈,约有550个车位, 2019年12月通过公开竞拍外包给私人管理。在外包管理期间,该停车场存在乱收费、服务态度欠缺、杂草丛生、环境卫生差、相关设施设备陈旧、交通标线不规范等问题。

为提供良好的停车环境,8月31日该停车场收回由市城投资产公司自营。“收回自营后,我们对停车场进行改造提升,重新施划标识标线,增加直行加转弯箭头、直行箭头、车位框、围栏等配套设施;重建收费道闸智慧系统及场内监控系统,实现岗亭少人值守、车主自助缴费、办公室远程监控管理,提升了自动化管理水平、减少了管理成本。”市城投资产公司副总经理方略介绍。

多样执法 监控智能化抓拍+路面巡查

12月2日,在市区东阳街上,一辆小汽车靠边停在人行道上,坐在副驾驶室的乘客下车走进附近洗衣店。这时,边上一家烟酒店的经营者走到车边,指着顶上的监控探头告诉驾驶员,在人行道上临时停车只能停5分钟,别忘了看好时间。驾驶员听了后连声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我们沿着东阳街、八一南街,直到江北人民东路一带,发现人行道乱停车现象大为好转。这主要得益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的“监控智能化抓拍+路面巡查”监管新方式。在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减少停车需求,养成文明出行习惯的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对车辆违停行为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城市主次干道、易堵路段、商圈周边等严重妨碍正常通行的违停车辆严格处罚。

为了增加停车泊位,向地面、地下要空间,做好停车资源供给加法题。近三年来,我市共新增各类泊位11万个。由规划部门编制市区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场专项规划,形成以配建停车场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助、路边停车泊位为补充,与城区整体交通系统相协调、供需和谐的静态交通格局。各区政府(管委会)对拆迁闲置地块、废旧厂区全面排摸,开展拆除“假围墙”行动,全面盘活闲置土地建设临时停车场。

对道路和居民小区停车泊位,2018年提出“应划尽划”,2019年进行规范提档,2020年提出全面优化。在满足道路通行条件的前提下,全面优化所有停车泊位,主次干道两侧隔离设施,做到“减量、提质”。目前,市区道路停车泊位保有量约5.1万个,居民小区道路停车泊位保有量约2万个。非机动车泊位线11万米。

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重点规范核心商圈、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停车管理,商圈周边规范设置一批快递运营车辆停车区域,允许其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和畅通的情况下,临时停靠装卸快件。

为了缓解“停车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协同市治堵办,鼓励市民乘坐公交和骑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对公共停车泊位的需求。

一方面,完善手机租车系统,金华公共自行车服务公司开发建设了“绿畅行”微信小程序租车系统,并优化租车押金充值、返退流程,手机租车使用量增加明显。目前,除义乌外,我市已全面实现租车一卡通。截至10月底,市区租车卡办卡量累计22.48万张,使用量累计5596.44万次,日均使用量2.61万次。另一方面,加大共享单车管理力度,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规范经营,建立共享单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及共享单车监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