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

发布日期: 2020-12-05 08:5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李晓艳 浏览量: 字号:[ ]

12月4日,我们从市民政局获悉,民政部和财政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金华市在59个全国改革试点地区中被评定为优秀,按照优中选优原则成为10个将获中央奖励的地区之一。

据介绍,我市已初步打造了生活照料舒心、健康养护省心、服务优质放心的新时代“三心养老,金华更好”养老服务品牌,增强了全市近108万60周岁以上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形成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有机融合的多元化供给格局,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金华市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和移交暂行办法》,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养老设施布局,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度。同时,深化“统分结合”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党建引领的“红色绣花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推广磐安县山区特色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居家养老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乡镇(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2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006家、养老机构182家、医养结合服务机构43家,整合闲置公共资产用房20处,织密为居家老人提供便捷服务的设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