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最快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潘建伟陆朝阳团队 实现量子计算新突破

比最快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发布日期: 2020-12-05 09: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健 浏览量: 字号:[ ]

12月4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刊发一项被称作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重磅科研成果,它的作者就是金华籍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主要成果是构建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根据现有理论,该量子计算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没错,是一百万亿倍,1的后面该有多少个0呢?你可以自己数一数。用他们研发的这台名为“九章”的量子计算机来计算,它一分钟能完成的任务,用2019年谷歌发布的53个超导比特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超级计算机来计算,需要一亿年。

这一成果使得我国成功达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科学》杂志审稿人评价该工作是“一个最先进的实验”“一个重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