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革命取得新突破|

我市首次实现生活垃圾负增长

垃圾革命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 2020-12-05 09: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2020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垃圾革命”试点,创建全域“无废城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分类收运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98.65%,农村行政村100%全覆盖,生活垃圾总量同比下降5.14%,首次实现负增长。

经过多年探索创新,我市在城镇推行“两定四分”法,按“易腐(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农村则按“二次四分”法,先分“会烂”“不会烂”,“不会烂”的再分为“可卖”“不可卖”,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金华模式,不断提升城乡垃圾分类覆盖水平。

从源头减量开始,我市对城乡垃圾实行全覆盖、全流程、全安全分类管控,精准投放、分类收运、资源利用,促进垃圾处置数字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市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分类投放 源头减量

终端垃圾零增长,源头减量是关键。我市大力推广“光盘”行动,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开展“限塑令”、过度包装等专项治理,提高快递业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对易腐垃圾、低价值可回收物、园林垃圾、大件垃圾等预先做好分流处理。在偏远农村,我市推广运用就地处置设施,易腐垃圾就近就地处理。

市城乡垃圾分类办介绍,“两定四分、撤桶并点”垃圾治理模式由市区示范先行。现有小区“撤桶并点”的投放点在征求大多数居民认可同意后建设,原则上按300~500户,覆盖100米半径范围设置。新建项目“两定四分”集中投放点已纳入规划条件同步实施。

在此基础上,“两定四分、撤桶并点”模式向各县(市、区)建成区和城镇范围内全域推进,并由城区、城镇逐步延伸至农村,现已建成4500多个,在建600个。

全市完成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65个、示范村20个,“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和清运的商业街试点15条、居住小区15个。在示范典型引领下,我市垃圾分类覆盖面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分类收运 智慧监管

城乡居民热情高涨,把厨余(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事先在家分好,出门时分类投放。进入到收运环节,清运工是分类收运,还是贪图方便,混装成“大杂烩”一车拉走?

为破解混装混运及监管难题,2020年7月1日起,金华市区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与前端分类投放、终端分类处理形成相互促进和倒逼。同时,对17家收运服务单位实行服务许可制度,“一把尺子”统一考评,考评结果与服务许可相挂钩。

市区312辆垃圾收运车辆车身颜色按标准分类涂装,与不同类别的垃圾桶颜色相对应。同时还要求安装具有反光功能的放大号牌、卫星定位系统、行车及装卸记录仪等设备,车辆运行轨迹、收集、倾倒点位视频等数据信息接入市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在市区示范带动下,各地对垃圾运输车严格实行“定时、定点、定车、定人、定路线”的“五定”管理,统一标志、标识,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坚决杜绝抛洒滴漏、混装混运等现象。

分类处置 能力匹配

垃圾总量“零增长”、生活垃圾“零填埋”、无害化处理率100%、资源化利用率100%……这些垃圾革命试点提出的预期目标,如何来确保实现?我市给出的答案是,建立相匹配的垃圾终端处置能力。

为此,我市将垃圾处置设施纳入城市品质提升建设计划,2020年重点推动建成金华市区、浦江、东阳、磐安垃圾焚烧厂和浦江、兰溪、武义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补齐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缺口。

预计到2020年底,各县(市、区)将基本实现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全覆盖。届时,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焚烧和餐厨)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2万多吨,超过约8200吨的日产生量,处置能力完全覆盖处置量,全面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和资源化利用。

据悉,全市现已拥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有机污泥、工业危废、医疗固废、农业危废、病死动物、报废汽车、园林垃圾等13大类专业处置中心,旧织物回收处理,低价值物国企兜底回收,满足了“大分流、小分类”的基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