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十四五”规划“金点子”摘编(三)

发布日期: 2020-12-07 10:00 来源: 综合处 浏览量: 字号:[ ]

为更好开展金华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市发改委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十四五”规划“金点子”征集活动,现将优秀“金点子”的主要观点进行分期摘编,以飨读者。

张雨倩:发展全域旅游事业,助力金华乡村振兴。一是围绕生态、旅游、文化三张“金名片”,扩大双龙洞、横店影视城、永康方岩、武义温泉、诸葛八卦村等旅游景区的吸引力,使之成为发展全域旅游和推进乡村旅游的重要砝码。二是注意彰显全域旅游特色、创新乡村旅游项目,按照“基地+景点+产业”农旅融合模式,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实现“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三是加强旅游营销推广,举办“全域旅游文化节”,开展有奖旅游、有奖征文、优惠出售旅游景点联票、年票、一卡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旅游项目,推动全域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彭慧慧:打造金华市“产教融合“企业产业园。一是着手建立金华市产教融合企业产业园,将符合条件的产教企业聚而融之、合而治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平等择优、先建后认、动态实施的基本原则开展建设。二是按照金华市目前的产业结构和项目优势,首批入园企业可以由制药、旅游文化产业、机器人制造、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行业组成,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创新能力,用产能拉动内需,用科技创新引擎,进一步推动金华经济高质量发展。

柴蓉:疏堵结合因势利导,强化流动商贩管理。一是让流动摊贩经营合法化。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的做法,合理规划、选择条件允许的区域,以社区为单位,集中经营,规范管理。二是合理设置流动摊贩摊位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制定流动摊贩中心管理和服务的规章制度以及准入和退出制度,重点突出食品安全卫生和消防安全管理。三是全力打造流动摊贩品牌,使其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赵晖:关于“十四五”期间全面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推进金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一是发展循环工业,全面深入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按照“空间布局合理化、产业结构最优化、产业链接循环化、资源利用高效化、污染治理集中化、基础设施绿色化、运行管理规范化”的要求,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二是建设循环城镇,加快建设城市静脉产业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加强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三是构建循环农业,加强果蔬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畜禽粪污及病死畜禽综合利用,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四是建立保障体系,编制金华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设立循环经济财政资金支持专项、循环经济发展基金,谋划推进一批循环经济支撑项目建设。

周峰:做好品牌建设,助推金华乡村民宿旅游。一是“突出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依托各乡村所具有的资源入手,建设独具特色的、有吸引力的品牌,设计金华乡村民宿旅游的宣传语和logo(标识),实施金华乡村民宿旅游代言。二是利用互联网,建设金华乡村民宿APP和微信平台;加大监管力度,对乡村农家乐以及民宿进行星级评定,建立红黄牌警告制度。三是绘制金华乡村民宿旅游地图(包括电子版),让游客通过地图展示的乡村景点介绍、图片、实景,轻松了解金华乡村民宿旅游的各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