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599F/2020-75458 发布机构: 市公开办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0-03-10 09:24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0-03-10 09:24 来源: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号:[ ]

金华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向社会公开《金华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系综合金华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911日至2019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八一南街801号,邮编:321017,电话:82469911,传真:82469841,电子邮箱:sgkb@jinhua.gov.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金华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条例》《暂行办法》和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点民生、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证明城市改革、行政执法、公务员考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实现全覆盖。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公报发布规范性文件、规章。结合新《条例》和机构改革实际,及时公开机构职责、领导信息、机构概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全面做好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同步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播出《行风热线》节目334期,接听热线608个,回答微博微信问题504889012345)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接到各类诉求件137.6万件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9年,市直属单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5022条,增长12.6%,各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78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办理流程,加强对公开答复的法律审查,建立部门、县(市、区)协同处理机制。规范市政府派出机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主体资格,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形式授权各开发区管委会。2019年,全市各级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28件,办结2399件(2018年未办结结转46)。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加强政府信息归集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对相关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加强与网信部门合作,及时发现发布信息中存在的错误,完善采编系统,在信息发布前自动检查严重表述错误。加强对政府网站已发布信息的日常监测和排查,全年自我纠正错误5万多处。

(四)平台建设情况。

优化政府网站建设,机构改革后新建网站2个、整合网站5个、改版网站20余个,完成市本级80个部门(单位)网站和9个县(市、区)门户网站的IPV6改造。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加强清理整合,目前全市共开设新媒体637个(其中微博142个,微信458个,移动客户端12个,其他政务新媒体25个),比去年减少21.4%。建设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方便公众检索阅览。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标准明确并予细化、量化。继续实施一季度一督查,一通报一分析机制,每季度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结果予以通报,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督查。注重实地调研督查,对县(市、区)的公开工作,上门调研督查,当面交流了解情况,现场指导并解决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2

规范性文件

785

768

136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265

1643

180246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359

899

20291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082

1861

3202248

行政强制

1447

-8

133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2

-2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132

2358027701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45

38

10

4

29

2

24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4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79

14

10

3

1

1

110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3

 

 

 

 

1

19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6

 

 

 

 

 

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7

5

 

 

 

 

3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8

 

 

 

 

 

2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8

2

 

 

 

 

4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4

 

 

 

 

 

4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4

 

 

 

 

 

4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51

10

 

1

28

 

59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08

1

 

 

 

 

10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5

 

 

 

 

 

45

2.重复申请

28

 

 

 

 

 

2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8

 

 

 

 

 

28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6

 

 

 

 

 

16

(六)其他处理

72

4

 

 

 

 

76

(七)总计

2318

36

10

4

29

2

239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3

2

 

 

 

 

7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46

20

18

6

190

62

8

78

26

174

85

1

2

17

10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完善;二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三是县(市、区)和乡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数量较少,力量薄弱。

改进情况:一是建立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加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起草和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三是督促指导各地加强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专兼职领导和工作人员。

下步,我市将认真按照新修订的《条例》《暂行办法》和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领域,强化学习培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使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