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纪实|

保浙中一方净土 送下游四江清水

磐安“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3-16 09: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冯俊江 张黎明 应燕航 浏览量: 字号:[ ]

  磐安位于浙中大盘山山脉腹地,被称为“群山之祖”“诸水之源”。

  水声喧枕席,山色染衣裳。900年前,陆游之父陆宰留居磐安时,对这张水墨图发出深情吟赞,让后人对磐安山水爱护有加。

  如今,磐安人践行“两山”理念,护佑水山之心随文脉传承至今,为下游400万人源源不断地送去一江清水。

  在全省率先提出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后,磐安突破乡镇(街道)规模较小、环境设施基础差等局限,从工业园区、生活小区、乡镇(街道)等全方位发力,走出一条治源治本的治水之路,全面打响青山绿水保卫战。

  付出就有回报。市生态环境局对2019年全市全流域水质生态补偿资金进行核算,按“水质越好补偿越多,水量越大奖金越高”的原则,磐安获得总计5191.7万元奖励中的2346万元,全市最高;去年5月扛回“大禹鼎”。磐安治水收获社会、经济双重效益。

  小城大梦 当好治水排头兵

  走进磐安的“两山”理论馆,一座古铜色的“大禹鼎”摆放在馆内显眼位置,每每成为来磐讨教取经人员的焦点。

  “磐安水环境基础好,治水工作必须优中更优、好上加好,才能脱颖而出。”县五水共治办负责人厉旭阳表示,连年来,全县对治水工作深化再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再提升,坚持走在前列。

  小县城也有大梦想,磐安在治水工作上当起了排头兵。作为“浙中水塔”,磐安境内共有七大流域900多公里河道,滋养着钱塘江、瓯江、灵江、曹娥江四大水系。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省江河源头生态功能区的战略定位,赋予磐安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磐安历届县委县政府以“保浙中一方净土,送下游四江清水”为己任,全面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为此,磐安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全省率先提出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面打响治污水行动“升级版”的攻坚战。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为新一轮治水的核心载体和主要手段,是优化美化城乡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

  县委主要领导表示,磐安率先提出建设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就是为了不断巩固“五水共治”成果,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推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高质量推进美丽磐安建设。

  2019年,磐安治水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基本建成,河(湖)长制落实保持良好,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效应渐现,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1—12月,5个县控以上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6个县界交接断面均符合目标水质要求,24个乡镇交接断面除新渥街道山干村下游断面外全部达到Ⅱ类水以上。

  厉旭阳介绍,金华市在多年来加大市财政对江河源头地区纵向补偿力度的基础上,开创性提出上下游之间横向补偿机制:若上游水质改善,则下游付上游补偿款;若上游水质恶化,则上游给下游付赔偿金。这种横向“水质对赌”机制,让磐安从6个县界交接断面对比中胜出,获得大额生态补偿,激励了全县人民治水、护水信心。

  凝心聚力 全面部署抓创建

  山、水是磐安之本。守好一山一水,要靠每一个人。

  “水清景美,来游玩的人就多,磐安的发展就更快。”仁川镇杨宅村90后村民杨菲菲是一名中学教师。平时遇上村民对政府“污水零直排区”治水措施不理解,她便主动帮忙解释,课堂内外还会向学生们做环保普及。

  在顶层,磐安县委主要领导在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过程中,多次深入重点乡镇(街道)和区块调研,多次参与谋划,听取创建汇报,亲自抓督查推进,并表示要“举全县之力走出一条适合山区特色的治源治本的治水之路”。县域1195平方公里,全域“污水零直排区”意味着要基本实现“五全、两不、一个100%”。“五全”,就是污水全治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两不”,就是沿溪排水口做到“晴天不排水、污水不入溪”;同时,地表水环境功能区监测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为此,磐安成立县乡两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百日护水攻坚部署会、分析研判会等30余次,全面动员发动,全力部署实施,掀起防污治污攻坚战的热潮。

  仁川镇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乡镇。该镇对照目标,全域范围内查出产污源头841处,制定“两图两清单”,即“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创建区域图、创建作战图、问题任务清单、项目责任清单。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压实责任,倒排时间,合力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2019年1月16日,省美丽浙江及五水共治考核组到仁川镇考核验收,该镇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得到考核组充分肯定。

  全民治水,需要人人行动。面对奇缺的专业管理人员,磐安提出“技术支撑、部门配合、乡镇(街道)主体、社会参与”的组合联手做法。一方面由派专家组对全县150多名水管工分期举办纳管技能业务培训,培养“行家里手”;另一方面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力,尊重“民间高手”建议,形成创建合力。

  凝心聚力谋发展,尽管财力紧、困难多、压力大,磐安上下始终在创造条件、砥砺前行,使水质持续向好。2019年5月13日,磐安在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上,首获“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并获评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县。

  精准施策 长效机制保战果

  推行改革,试点先行。作为山区县,磐安所辖乡镇(街道)普遍规模较小、环境设施基础差,创建试点如何推进考验着当地政府。经权衡,磐安创新提出“三试点”做法,将新城区、安文街道龙山小区、仁川镇分别作为工业园区、生活小区、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 的联合创建试点,边创建边为全县积累经验。

  在此基础上,磐安按照“点上要出彩、全域要达标”思路,精准施策,重点实施好“个十百千万”工程,即“建成1个零直排工业示范区、10个零直排生活示范小区、100个农村零直排示范村、1000家零直排示范六小行业及农家乐、10000户农村零直排示范户”。

  在大盘镇小盘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长方形盒子埋于地下,中间隔着一块细孔挡板,将盒子分成两部分:当生活污水流出时,非液态的垃圾、杂物等被挡板阻隔滞留,仅污水进入地下管网。村民介绍,这个盒子名叫“清扫井”,是厨余垃圾“守门员”,有了它,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村庄环境也一天天变美。

  该镇常务副镇长羊宏表示,不光在小盘村,集镇区块、镇大部分村庄,均已落实“清扫井”技术,做到厨余垃圾不入污水管,减轻污水处理中心压力。“扫”出来的厨余垃圾会统一收集好,统一处理后可当有机肥。

  目前,全县216个行政村共装有清扫井2万多个,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针对“六小”行业中最难整治的小餐饮行业,磐安从去年6月起统一组织、统一筹资、统一标准、统一安装,开展小餐饮行业油水分离规范整治,因地制宜配置油水分离设备。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城区238家餐饮店规范整治。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也是动态工程,稍有松懈就会反弹,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县乡联动。对此,磐安还通过建立联合分析研判、部门联动督查、发挥舆论引导、从严开展督查等措施,确保建设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阀送青来。在磐安,“清水山城、亲水之乡”的美好画卷静静舒展。在“两山”理论指引下,全县始终坚守“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承诺,担当作为再出发。

  3月13日上午,磐安召开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攻坚动员会,进一步找短板、明任务、抓落实,让农村老百姓从“有水喝”到“喝好水”。治水,磐安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