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客厅湖海塘的蜕变|

委员建议:完善配套细节,让“小西湖”成“金名片”

城市客厅湖海塘的蜕变|

发布日期: 2020-04-27 10:2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4月26日晚上7点,气温舒适,夜幕下的湖海塘公园很是热闹:跑步的、散步的、骑车的、跳街舞的……到处生机勃勃。

  从“臭水塘”到集运动健身、生态休憩、文化展示、商务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金华“小西湖”,“脱胎换骨”的湖海塘公园已成为让金华人颇为自豪的城市客厅。

  委员建议:

  完善细节,期待“小西湖”成“金名片”

  有关“湖海塘”建设的话题,一直是关注热点。

  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孙金勇提出,湖海塘公园改造升级后,优美的环境、极佳的空气质量,为周边民众的业余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建议适当增加一些球类简易场地,为整个湖海塘公园的整体体育设施配套提档升级。”

  委员们还建议,在原有基础上再适当配套休闲椅、亭台楼阁以及公厕等基础设施,让游客有更多遮阴避晒休闲场所;启动亮光工程,并结合现有的建筑,设计打造灯光效果,使之成为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公园西北角增加公厕以方便市民;加强安全措施;加快建设停车场等。

  此外,委员们也建议,增加一些体育场地设施和体育元素。比如:利用水面开展皮划艇、滑水、桨板等水上运动项目;在公园绿地中设计建设五人制足球场、篮球、门球、气排球等体育场地和设施,讲好“湖海塘故事”,让湖海塘公园真正成为金华“金名片”。

  现状:

  精致“小西湖”雏形初现

  只要不是太忙,和邻居一起到湖海塘散步是57岁的范顺清每天晚饭后的必修课,“夏天的晚上可热闹了,上万人都有。”

  范顺清原来的家在苏孟乡木杓塘村,大致位于现在湖海塘公园的西南角,因湖海塘公园的建设而迁建,他亲眼见证了湖海塘的“前世今生”。“上世纪90年代末,周边很多村子大规模养猪,污水直接排入湖海塘,甚至连死猪也都偷偷往里扔,这让湖海塘的水又黑又臭。”范顺清说,而现在每次有外地朋友来,都要带到湖海塘逛逛,特别自豪。

  金华开发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水质,湖海塘公园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引入了专业公园管理公司,设立公园保洁管护队伍,增设出水口拦鱼网,设置简易进水口垃圾拦截网等,还陆续投放鱼苗共计50余万公斤,用于净化水质,开展湖海塘水域鱼类资源评估等。此外,湖海塘水域严禁垂钓、捕捞、电鱼、捕鸟等违规行为,已与综合行政执法、公安开展多次联合执法行动。

  经过一系列规划整治和日常管理,目前湖海塘公园面积达294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148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46万平方米,水质已由最初的劣V类水改善为Ⅲ类水。据悉,湖海塘公园水域水生植物景观提升项目、进出水口控制段改造工程项目及锦堤桥洞下增设截流坝项目等均已立项,即将实施。

  事关市民休闲娱乐便利度、安全度的各项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增加。据悉,目前湖海塘公园内有10座公厕,能够基本满足游客正常需要,西区新增生态公厕近期也已完成选址,现正在设计图纸阶段。接下来,湖海塘公园将逐步实施完善公厕标识标牌、公厕感应系统升级项目,让小细节更完备。

  安全保障方面也在增强,包括增加安全护栏、增划安全警戒线、增加安全警示牌、在沿湖水域以及沿湖保安室等投放救生衣、救生圈、增加沙滩区安保人员等,湖海塘公园应急救援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也即将开建。

  至于呼声较高的运动项目引进问题,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湖海塘包括皮划艇、OP帆船、赛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已试运行,哈啰景区自行车已进驻60辆;包括健身气功、瑜伽健身、广播操、健身秧歌等在内的体育“五进”科学健身项目也已进驻。

  据悉,截至目前,湖海塘公园已举办苏孟汽车运动休闲文化活动、金华山水四项皮划艇公开赛、首届全国电动冲浪板锦标赛等活动,后续计划对水上运动项目、水上休闲项目和极限运动场正式招募运营商,并适当增加一些体育场地设施和体育元素。

  去年11月,一期占地面积80亩,二期占地约20亩,总投资约5.3亿元,包含教学楼、宿舍、综合楼、足球训练场地、各类体育运动场馆的金华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可以想象,不久后,金华的“小西湖”会真正成为一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