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 2020-04-27 10:2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董宏程 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共卫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抗疫斗争中,我市广大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市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特别是援鄂医疗队107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逆行”战“疫”,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金华力量。

  如今,国内疫情趋缓,但疫情带来的影响却让各行各业深刻反思。在本次“两会”中,不少代表委员纷纷聚焦疫情后的医疗建设,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提高医护人员待遇,加大复合型医学人才储备

  “我市应对重大疫情防控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储备不足。”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市政协委员杜金林认为,传染病疫情复杂多样,现有的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医学人才无法独立应对强大的疫情挑战,原有的传染病防治知识也无法满足现有的疾病救治需求,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共卫生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加强复合型医学人才引进和培养,重点抓好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疫情防控相关学科的人才轮转和考核,努力将他们从单一学科人才培养成多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进一步健全重大疫情防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人员培训,持续提高全市医务人员应急防控和救治水平。

  市人大代表盛晶也认为,建设一支强大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势在必行。“医务工作者工作辛苦,风险也很大。”她建议,我市应该加大基层医护人才的培养力度,有必要重新深入细致地调研测算核实,制订科学合理的人才资源数量配置计划,既满足日常工作需要,有效解决医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问题,又储备突发应急的医疗卫生服务资源。

  “出台尊重医护人员劳动、体现医护人员付出与获得相适应的机制,才能稳定医护人才队伍,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医学专业,把更多的医护人才吸引到金华的基层卫生机构来。这是做强医疗卫生人力资源、促进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进步的重要保证。”盛晶认为,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编制和待遇很有必要。

  市人大代表沈丽萍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她表示,医院的专业技术人员有别于一般的企业,卫生部门应联合人社部门出台医务人员人才引进目录,特别是在医院薄弱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上出点更好的政策。

  对于医务人才培养的问题,市政协委员释昌乐提出了建立“医共体人才池”模式建议。

  释昌乐建议,将医共体新招聘人员全部纳入“人才池”当中,改变身份待遇,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轮转、共同使用。如新招录的医务人员首先在县医院急诊科、外科、内科等科室轮转培训三个月至半年,考核合格后上岗。实施“县招乡用、县管乡用”的卫生人员招聘和使用管理模式,经考试合格录用后,按乡镇分院专业需求分配到乡镇工作。其次,县医院和乡镇分院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同步管理、共同考核,表现优秀者,3~5年后可调升到县医院本部工作。

  加强基层医疗设施建设,注重日常维护

  2003年“非典”之后,我市在市中心医院罗店院区设立传染病治疗备用点,设有80间病房。但该院区此前已多年未使用,设施设备亟待更新。此外,我市一些医院的发热门诊设置不规范、不合理,影响了应急救治能力。

  “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了增加硬件设施的建议,探讨了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的可行性。

  市人大代表吴俊安提议,在主城区外选择一地块,以“小综合、大专科、强防治、应突发”为原则,新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医疗中心应设置综合病区和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区。综合病区主要收治肝炎、艾滋病等接触性传染性疾病,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区主要收治肺结核、新冠肺炎等呼吸性传染性疾病。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平时作为战备医院,当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可以迅速动员医务人员入驻,实现高效精准救护。”

  沈丽萍代表说,新冠肺炎对医院经济运行带来较大的冲击和影响,她认为疫情会加速医改进程。“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加强医院预算管理,强化医院成本核算管控,加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加快互联网医疗建设、加快推进医共体和分级诊疗建设、加快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等,提高医院运营效率和效益,才能保证医院经济运营可持续。”

  杜金林委员也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我市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工作的资金投入,加强我市传染病救治定点医院的传染病大楼建设,明确相应功能区域划分,完善相关硬件设施设备配置,明确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如口罩、防护服等。

  此外,他认为,我市要制定相应政策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步伐,加大对医疗卫生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投入,提高信息化互联互通水平,有效实现医疗信息数据共享,持续完善5G远程会诊、线上诊疗服务等功能,通过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诊疗手段持续提高疫情防控和救治水平。

  “体医结合”,重视宣传提升公众健康素养

  市人大代表王丽丹建议在疫情防控中重视“体医结合”,推动体育与医疗深度融合发展。

  “卫生部门和体育部门加强分工协作,共同建立‘体医结合’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以社区为‘体医结合’的落脚点,贯穿到乡镇、街道、卫生服务站,充分利用体育专业协会的资源,组建科学健身指导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科学健身服务平台。”王丽丹代表说,“体医结合”不是体育部门和医疗卫生部门的简单合作,需要多部门合力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现了加强对市民健康知识教育宣传的重要性。为此,市人大代表骆芳建议政府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合力组织专业的健康知识教育宣传队伍,制订具体工作计划,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倡导、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同时,要加大学校健康知识教育力度,将健康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知识教育推进机制,将健康知识教育纳入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内容。

  “健康知识教育宣传所需要的工作经费,纳入各级政府的公共财政预算,由财政予以保障。”骆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