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 回应期盼|

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率达100%

凝聚智慧 回应期盼|

发布日期: 2020-04-28 09:4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董宏程 浏览量: 字号:[ ]

  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获悉,去年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518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市级各单位和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面商率、满意率(含基本满意)较往年有所提高,均为100%。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多名市人大代表。

  打造红色旅游示范点

  市人大代表何恃坚在去年市两会上提出如何打响红色文化的建议,其中着重提到了“讲好中国第一故事,打响望道信仰旅游金名片”,得到了相关领导的点赞。《共产党宣言》被誉为“红色中华第一书”,而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人陈望道更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首译者。

  何恃坚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又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100周年,2021年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大节点上,陈望道作为红色文化的一张金名片,所以我提出陈望道信仰线作为我们浙中红色文化旅游的典型点。”

  优化区域教育生态有成效

  市人大代表方青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些年,她最关注的始终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去年,她在市两会上提出了《关于优化区域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

  方青说,她去年提出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市政府专门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先后几次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推进会。在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全面推行课后服务,解决好“堵”“疏”问题,全市有392所小学27万多名小学生享受到了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茶花品牌被“擦亮”

  茶花是金华的市花,婺城区竹马乡被誉为“中国茶花之乡”,茶花物种资源丰富。去年,市人大代表钱瑞华提出重视茶花的相关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我们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婺城区竹马乡已经开始筹备规划建设占地500亩的茶花精品园,打造金华市茶花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与此同时,一个辐射竹马、罗店、乾西等地共13平方公里的花博园也在规划建设中。“婺城区不仅把茶花当成简单的观赏、绿化苗木来打造,还开拓了茶花经济后续的潜力。”中国茶花协会副会长王季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