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攻坚破难建设民营经济强市

两会代表委员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日期: 2020-04-28 09:0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李晓艳 刘小刚 浏览量: 字号:[ ]

  东阳东磁引进现代化的太阳板生产线 记 洪兵 摄

  4月22日,我市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市的若干意见》,围绕建设“产业强、主体强、创新强、政策优、环境优”目标,出台22项措施,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环境、破解难题、提振信心,计划2031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民营经济强市,成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窗口。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攻坚破难建设民营经济强市出谋划策。

  深化转型升级

  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我市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当前,我市传统产业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市政协委员应阔建议,坚持创新驱动,以“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行动为抓手,提升我市民营经济中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层次、品牌质量、创新能力和区域竞争力;推进“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重点鼓励与奖励制标、对标、亮标、贴标全流程的企业;加大数字经济的宣传、推广、建设力度,努力打造“互联网+”制造平台。

  民营企业中,龙头企业创造的社会价值高,对经济发展贡献突出。市人大代表周丽巧提议,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育计划,建立地方龙头企业培育库,对于入库培育的企业,给予政策、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协助其做强做大;对细分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打造行业“小巨人”。

  如何推动全产业链集聚、促进行业发展,也是不少委员关注的议题。政协委员陈德文关注到了一项新产业。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中彩妆行业快速发展,形成依托义乌国际商贸城,以金华、义乌为中心的彩妆产品出口产业基地。彩妆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形象总体较好,但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企业技术创新力不强,在用地、环保等方面受到限制。他建议,政府做好彩妆产业顶层设计,创建彩妆小镇,加快推进彩妆产业全产业链集聚,优化产业功能布局,打造千亿级产业。同时要实施金华市彩妆产业“美丽工匠”培育计划,构建电商与彩妆企业的产销沟通平台。

  加快人才集聚

  区域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素质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

  在市政协委员占林喜看来,我市民营企业普遍渴求人才。“一些企业引进、留住人才有困难,面临管理水平跟不上企业发展要求的情况。”他建议,通过开展企业骨干人才和企业家队伍的培养,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市政协委员傅剑敏建议细分人才培养,根据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职院及各中职院校的专业优势,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顺应市场变化开设专业,做到人才培养先人一步。

  技能型产业工人是先进制造业的人才基础,但目前技能型人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结构上仍存在紧缺现象,制约了经济转型升级。我市制造业较为发达,民营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较大。为此,市人大代表卢笑提议,推动技能工种和技能人才的建档工作,在实践中以主要工作技能为导向建立人才档案;实施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加大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多种形式加大补助和政策扶持,让更多的优秀产业工人扎根一线,为民营企业技能创新、转型升级作贡献。

  数字化、智能化是发展大势所趋,我市民营企业在数字经济招才引智方面还有待加码。农工党金华市委会建议,加大对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通过产学研合作和产教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数字经济教学实践基地;逐步建立健全数字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批功能突出、资源共享的区域性公共实训平台,强化对数字型人才的技能培训,建立健全数字型人才培育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水平、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市人大代表、东精集团董事长吴东明认为,“政府是营商环境的塑造,企业和企业经营则是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政商关系是决定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和‘清’两个字”。为此,吴东明建议开展优秀“店小二”式公务员评选活动,鼓励政府有关部门密切联系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依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店小二”。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坚守主业,争当行业质量、规模冠军;鼓励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与改革开放同龄坚守主业的常青企业;企业如有技改项目,政府部门给予简易备案即可,同时降低实际技改及设备投入资金的补贴门槛,技改实施后,政府授予奖牌、给予奖励。

  2019年,我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一证通办”“一件事”改革。其中,涉及群众的事项改革较为彻底,涉及企业的事项改革有待深化。“特别是中小企业,办理完一个环节后,往往不清楚下一步该办理哪些事项。”市人大代表邵孝春提议,以“一件事、场景化”改进企业办事平台,同时加大代办服务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办理事项过程中遇到的“不方便”。

  市政协委员傅剑敏建议,通过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全市各地搭建促进资源集聚和创新创业的“小微企业园”,营造保护产权、支持创新的制度环境,出台包括财政、税收、金融、资源要素、技术等鼓励创新的激励性政策;通过从平台、制度、政策、服务多方面优化公共产品供给,营造自由宽松的创业氛围、雄厚扎实的产业基础、要素齐全的公共平台、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构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

  在市政协委员严亮奇看来,2019年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致力解决我国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该条例需要进一步在市级层面落地。为此,严亮奇建议探索创新、细化与法治营商环境相关的基层管理操作办法,构建法治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法治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企业法律风险服务清单,打通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营造法治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