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

重视产业升级 扶持特色产业 为“重要窗口”贡献金华力量

代表委员热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

发布日期: 2020-04-28 14:2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董宏程 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记者 黄泽振 钟路 摄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背景下,在“共建都市区、打造增长极、当好答卷人”的工作基调上,金华该如何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展示内陆城市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形象?本次两会中,对于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促进高水平开放

  城市发展要提高开放水平,内外兼顾寻找发展动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已成为国家战略。目前,我市已初步构建包含航空口岸、铁路口岸、“义乌港”、保税物流中心等跨境电商、跨境物流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但同时,跨境电商与跨境物流发展中,存在跨境物流服务商主体分布较散、规模较小等问题。

  对此,市人大代表贾才民提议加快跨境电商物流园区规划和建设。“相关部门结合航空小镇建设,借鉴陆港物流园区(云驿小镇)建设的经验做法,在义乌机场周边提供土地资源,规划建设跨境物流园区,吸引本地跨境物流企业入园,推动本地传统国际货代公司向跨境物流企业转型;面向深圳、上海等地招引跨境专线物流服务商、第三方海外仓服务商等入园,丰富园区跨境物流渠道,争取形成跨境物流洼地,帮助义乌拓展国际市场。”

  政企合作打响品牌,实体企业彰显担当

  市人大代表盛建喜提出了关于政企合力打造“金农好好”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议。他说,目前我市正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美好生活需要”,重点宣传推介金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金农好好”,这无疑是提升金华优质农产品附加值的一次重大机遇。

  他建议,除了不断完善创新品牌管理模式、组建专业的运营团队,还要与其他知名品牌合作,采取全方面、多样化的立体营销模式,让更多人愿意出力并珍惜“金农好好”区域公用品牌。

  实体经济是金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盛建喜代表认为,今年疫情对实体企业影响很大,好在市政府的种种举措给实体企业注入了新能量,“此时实体企业要主动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展现出企业家敢闯敢担、敢创敢干的精神,主动变革经营思路,推进企业数字化升级、现代化发展,加快科技、生产、商业圈数字化改进,培育线上展示、5G直播、网红带货等线上经济、非接触经济,解决新问题。”

  重视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

  市人大代表杨志良提出了加强我市绿色(有机)食品全产业链建设的建议。

  杨志良介绍,目前我市认证基地面积达132万亩,通过认证绿色食品136个,有机农产品234个,地理标志登记农产品16个,获评浙江省品牌农产品24个,但还存在认知程度不足、产业链体系不完善、政策扶持及资源保障不充分、市场和品牌效应不明显、绿色食品标志的管理与监督方面还存在不足等问题。

  对此,他认为,我市应该推进绿色(有机)食品全产业链综合示范区和生产基地建设。按照“示范区+联合体+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推进绿色(有机)食品全产业链“供应+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和配送”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体系建设。

  品牌价值越来越重要。杨志良代表建议我市可以加强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建设。“建议由政府主导,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实施品牌战略,鼓励相关企业创建自主绿色(有机)农业品牌,推动品牌成长,打造一批具有金华特色的绿色(有机)农业品牌产品。”他还指出,我市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和完善金华市绿色(有机)食品专属信息网络平台,实现生产者、营销者、消费者三者间信息的无缝高效衔接,加强绿色(有机)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建立科学系统的质量监控机制。

  市政协委员汪希燕也提出了加快打造金华绿色(有机)食品全产业链的建议。她认为,近年来我市在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链建设上大步向前迈进,全市大力推进农业品牌战略,着力实施“三创工程”,加快绿色(有机)食品的发展步伐,但也存在一些瓶颈,包括对区位优势缺乏认知度、缺乏部门(组织)统一协调、缺乏政府财政资金扶持、生产资料缺乏整体供应、缺乏绿色(有机)食品生产的人才等。

  她建议加快打造金华绿色(有机)食品全产业链,加强对绿色(有机)食品全产业链工作的领导,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绿色(有机)食品生产、科技推广和消费的浓厚氛围。组建绿色(有机)食品全产业链联合体,促进农林牧渔工贸深度融合。提升专业合作社档次,转型升级为农牧林渔协会制专业合作社的新机制。建立绿色(有机)食品种繁推广及统一供应基地,并建议财政支持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园。

  加快高品质养老产业发展

  养老产业也是本次两会的关注热点。

  市人大代表林琳建议,我市应该加快高品质养老产业发展。林琳说,目前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数量明显增加,养老服务的条件质量也有所改善,但现有的养老产业基本是以解决一些失智失能的老年看护机构为主,缺乏配套高品质居住条件和医疗条件的居家式养老,还基本处于养老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加快高端的、城市的、医养结合的综合型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和政策扶持,不仅是老百姓对高品质养老追求的市场所需,也可能成为我市未来经济增长的一项重大引擎。”

  对于高品质养老产业,林琳代表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出我市养老产业的战略发展规划,要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的养老产业布局,同时在土地供给、财政投入、配套奖励等方面给予长期的、稳定的支持,打造居住在金华、养老在金华的城市品牌。二是要加快高品质养老项目的开发建设,吸引有丰富养老产业投资和运作经验的投资者进驻金华,积极打造医养结合、适合老年人的高品位居家环境的养老产业。三是鼓励养老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应积极扶持有条件的国有医院向养老产业的发展延伸;另一方面积极招引知名养老集团进行项目开发,政府还可以通过设立养老产业基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

  政协委员吴一成、蓝巍也分别就康养产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吴一成委员认为,金华人杰地灵,自古以来兰溪就注重中医药文化和产业的培育,磐安是中药材之乡,武义则注重中草药的研发养生,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已经做了一些探索。基于这些基础,建议可以和大金华的旅游资源结合,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打造康养金华。

  蓝巍委员认为,金华要充分发挥“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宜居优势,打造长三角宜养之城,但要规范市场准入,防止“挂羊头卖狗肉”,并注重产业配套,只有植入业态,丰富内容,体现特色,才能保证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