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中了解朱丹溪、骆宾王,永康的校具、义乌的笔也能组合成文教用具研学品牌|

委员建言:做大“研学”市场,让金华成为孩子的书本

在玩中了解朱丹溪、骆宾王,永康的校具、义乌的笔也能组合成文教用具研学品牌|

发布日期: 2020-04-29 10:2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上周,市民钱女士带着上小学的孩子参与了微信群里好友发起的“寻找金华古井”活动。虽然只有半天时间,女儿评价却不错:“原来平时不太注意的这些地方,发生过这么多好玩的故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旅游与教育相结合的“研学游”走俏。今年“两会”期间,我市不少政协委员也关注到了这个现象,提出利用金华丰富的旅游、产业、科技资源,做大“研学金华”市场。

  现状:资源很好,市场很大,但问题也不少

  2014年开始,我市正大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徐轶军就开始关注“研学旅游”,截至目前,他已自主开发了70多个“研学旅游产品”,从农业劳动实践、军旅文化、婺州美食,到近几年来大热的垃圾分类、五水共治……

  “研学旅游市场很大,前景很好,目前已占到我们旅行社业务量的一半左右,但就整个产业来说,还有可挖掘的空间。”徐轶军认为,相比传统旅游线路,研学产品要求更高,对产品开发者来说,所投入的成本和精力更大。

  “有时一个看着很简单的产品,从最初的文案、布点布局、课程设置到最终落地执行,近30人的团队要努力10多天,甚至长达一个月。”徐轶军说,这也是“研学旅游”没有全面开花的重要原因。

  “市场开发程度不高,特色不明显,旅游产品结构单一,以游代玩。”我们注意到,在今年的“两会”中,市政协委员徐春国的提案重点关注了金华研学旅行品牌建设。他指出,目前我市的研学旅游产品存在研学教育价值挖掘不深、缺乏科学性规范性的研学课程体系作支撑、未将课堂内外知识通过研学旅行来达到“知行合一”、专业的研学辅导员匮乏、研学旅行营地和基地特色性不强品牌度不高等问题。

  “目前我市已有一些地方尝到了研学旅游的甜头,如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白鹤殿口‘网红’村,两个月接待学生2.6万人次;义乌森山小镇111种名贵中草药吸引了12所高等院校关注;近百个国家的海外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但总体来说,我市研学旅游基地规模偏小,接待能力有限,还有一些基地在开发研学产品的意识和能力上都有欠缺。”市政协委员邵发明表示。

  呼吁:打造“人文金华”研学游品牌

  “《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显示,未来3~5年中国研学旅行市场总体规模将超千亿元,发展旅游业不能忽视研学旅行这个‘大蛋糕’。”在今年的政协开幕式上,邵发明委员代表民进金华市委会发言称,金华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相比周边城市还有科研力量和师资优势,非常适合做研学旅游产品。

  那么,具体如何做?

  民进金华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做好研学旅游,首先政府部门要将其作为发展金华旅游业、提升金华城市知名度影响力的大事情,部门联动,全市一盘棋,并出台相关政策,催生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专业度的研学旅行经营机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让更多地方成为国家级、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

  在产品研发上,民进金华市委会认为,我市可以策划推出具有金华特色的研学旅行产品,如可以围绕《大堰河我的保姆》《咏鹅》《神笔马良》《记金华的双龙洞》《送东阳马生序》等入选课本的文学作品整合做成“金华人文研学品牌”;将永康五金城、浦江水晶城、东阳木雕城组合推出“工匠研学品牌”;发挥婺城1500多种茶花、1700多种杜鹃花、600多种桂花的优势,推出“花卉研学品牌”;把上山考古地组合起来,推出“考古研学品牌”;发挥“天下谱局”优势,打造“家文化研学品牌”;甚至永康前仓的黑板、校具,义乌的笔,武义的回形针,也能组合成“文教用具研学品牌”……

  “研学不是普通旅游,要针对研学旅行体验性和探究性的特点,重新编撰导游解说词,让学生在研学中动手、动脚、动心又动脑。”邵发明委员说,做强研学旅游需要打造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娱乐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高品质研学基地,建设一支研学导师型的导游队伍,邀请专家学者、文化名人来研学基地讲学,扩大金华研学品牌的影响力,让金华成为孩子的“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