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0年4月27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 2020-04-30 09:00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汤海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04662件,审执结212444件,同比分别下降5.25%、4.05%,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居全省第一,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优化完成度居全省第二。

  一、忠诚履职尽责,坚守公平正义最后防线

  刑事审判维护安全稳定。审结刑事一审案件8542件,判处罪犯13060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犯罪。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对符合法定条件的3814名被告人宣告缓刑,裁定特赦罪犯332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职务类犯罪案件64件。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安全的犯罪,妥善审结罗山东等31人特大操纵证券市场案、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亿元的鼎立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害人多达5万余人的“华恩邮币卡”电信网络诈骗案,上述案件涉案罪名、金额、被害人数分别创下金华法院“历史之最”。中院刑一庭获全国刑事审判先进集体称号。

  民事审判增进社会和谐。审结民商事一审案件102284件。倡导健康和谐婚姻家庭观念,审结婚姻、继承等家事案件5806件,探索创设离婚冷静期制度,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6份,中院民一庭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妥善化解矛盾冲突大、情绪对抗激烈的民事纠纷,审结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涉人身权益案件6491件。突出弱势群体保护,审结农民工讨薪等劳动争议案件2470件。公正高效处理各类涉军维权案件,有力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行政审判助推法治建设。审结行政一审案件255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97%,居全省第一。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开展行政负责人庭审观摩活动,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与依法办事能力。注重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切实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功能,协调撤诉案件448件,有力保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

  执行破难打造信义金华。执结案件80664件,到位标的159.44亿元。开展“执行质效提升年”活动,健全“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长效机制。不折不扣执行“史上最严执行强制措施”,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开展责令被执行人交付车辆专项活动,开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组织涉民生执行等集中执行活动113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4107条,将78972名被执行人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执行制裁违法率同比提升34.27%。

  二、高效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一审判决涉黑恶犯罪案件126件607人,共处罚金1.39亿元,排查移送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线索136条。针对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发送司法建议18条,源头防范黑恶案件发生。妥善办结全国扫黑办督办的虞关荣等人特大涉黑及其保护伞系列案件,合议庭加班加点连续庭审25天,形成审理报告和判决书长达326万余字,得到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充分肯定。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制定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开展民营企业家与法官对话活动,在“市民问政”栏目播出并获广泛关注好评。贯彻善意执行理念,灵活运用解封转贷、执行和解、执行担保等法律手段,为暂时陷入困境的企业纾难解困。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司法保障全面开放新格局及“一带一路”建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中院审结的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案例。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信访法治化改革,树立“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不合理诉求得不到支持、违法行为将受法律追究”的正确导向,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民间借贷协同治理,发布430名“职业放贷人”名录,查处涉虚假诉讼案件267起,民间借贷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27.01%;稳妥推进新光集团、世贸中心等破产案件处置,共审结破产案件230件,涉金融债权近60亿元,释放土地1309.58亩,安置职工6314人,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践行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提升服务群众实效。积极推进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网上立案、在线沟通、线上调解,为群众提供高效精准的诉讼服务,当场立案率96%,司法服务热线接通率99.76%,通过ODR平台在线化解案件16121件。完善司法救助规范化建设,传递司法温度,全年发放司法救助金243.9万元,获我省唯一全国法院司法救助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诉源治理工作。主动把调解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中,积极对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无讼无访村”创建等党政中心工作,加强“龙山经验”标准化建设,申报增设10家人民法庭优化功能布局,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均成建制入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9家基层法院全部实现收案“负增长”,市县镇村四级治理新模式被央视新闻直播间播报点赞。

  积极延伸司法职能。稳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三合一”工作,在双龙、大盘山、仙源湖等风景区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用法治守护金华的绿水青山。完善未成年犯延伸帮教机制,帮助未成年犯更好地回归社会。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观的导向引领作用,努力使办案过程成为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引领社会风尚的过程。

  四、锐意改革创新,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稳步推进内设机构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会同政法各家出台制度保障干警依法履职。实行干警业绩考评、案件质量评查、政治素质和案件质量专业测评,强化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管,健全与新型审判权运行相适应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深化质量建设年活动。始终秉持“案件质量是法院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开展“提质减量”大比拼和司法质量监督大检查,对办案存在重大瑕疵的,做到整改落实、责任追究、教育警示同步推进。在省高院“九升八降”优化审判执行工作指标体系中,同比实现“七升五降”,完成度列全省第二。强力开展清理长期未结案工作,超12个月、18个月未结案同比下降81.57%、86.61%。

  深化智慧法院成果运用。推进“大数据智慧法庭”建设,研发运行智能AI机器人,运用移动微法院办理案件75544件,使用智能送达128740件,电子卷宗随案扫描114251件,切实为诉讼群众提供便利,为一线法官减负增效。

  五、全面从严治院,打造公正廉洁司法铁军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高站位、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规划,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组织干警参训76期502人次。开展司法能力提升业务竞赛,搭建青年干警论坛、婺法夜话、荣誉仪式等活动平台,着力提升干警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着力建设清廉法院。搭建“五层六级”管理框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台正风肃纪记分管理办法,开展清廉文化“六个一”创建,通过案件质量评查、信访举报核查、谈心交心等方式,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广泛接受监督,促进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13件代表建议并当面答复,接受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年度专题监督,邀请代表参加视察法院、监督执行等活动1308人次。

  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向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情况,积极配合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认真办理委员提案7件。

  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审结刑事抗诉案件36件,其中改判和发回21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裁判文书上网率99.68%,居全省第一,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71次,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40场,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2035件,促进和彰显司法民主。

  2020年,全市法院聚焦统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高效推进各项工作。1—3月新收各类案件36258件,审执结31867件,分列全省第三、第四位。两级法院共派出干警3000余人次参与一线防疫任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大力推广网上立案、在线庭审、云端执行等线上办案模式,派出136名法官担任驻企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个,高效高质保障复工复产。义乌法院在全国率先为疫情防控医疗企业修复信用扩大防疫物资生产能力,入选最高法院首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十大典型案例”。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司法保障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司法能力、司法作风与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尚有差距。三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建立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任务依然艰巨。四是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服务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司法举措有待进一步深化。对此,我们将强化自身建设,努力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20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总要求,继续以“维护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活动为抓手,不断深化思想建设、质量建设、作风建设,提升法院核心战斗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法院贡献。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精准发力。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高质量司法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对接年”活动。坚持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以开展“联百企走千村解万纷”活动为载体,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依法审理破产重整、金融纠纷等案件,司法保障打造民营经济强市;以决战决胜担当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平安建设;全面深化诉源治理,全域化全流程推广“龙山经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助力美丽金华建设。

  二是聚焦司法为民,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上精准发力。大力推进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线下线上诉讼服务融合发展;健全执行破难长效机制,督促案件自动履行,推动完善社会诚信体系;继续深化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开展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置工作,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等违背诉讼诚信、损害司法权威的行为;将司法公开与普法宣传相结合,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聚焦改革创新,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精准发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探索落实审判权规范运行、院庭长监督管理等质量保障长效机制,让改革的成效体现在审判质量水平上。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着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体化运转;促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转化与应用,助推审执质效提升。

  四是聚焦队伍建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上精准发力。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法院”建设。通过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与打造系列法院文化工程,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谱写建设“重要窗口”的金华新篇章、高水平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