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大数据助力金华 迈向市域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20-06-15 10: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中共金华市委党校 浏览量: 字号:[ ]

  在市委党校2020年度“周末学堂”第二次课程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博士以《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数据大国、数据治国与数据强国》为题,详细讲解了我国作为数据大国的资源优势,阐述了从中央到地方在数据治理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工作实践,勾勒出数据强国的发展图景。如何充分认识大数据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助力金华经济社会发展?以下是市委党校部分学员的思考和建议。

  一、树立大数据思维,转变治理观念

  建设数据强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运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视察期间,专门作出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大家认为,加强数据治理、建设数字强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以数字化手段加快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更是浙江抢抓大数据时代发展机遇、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必要选择。我们不仅要把大数据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更要把大数据作为一种思维方式。

  2018年浙江省设立了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统筹管理公共数据资源、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将大数据强计算和深度分析能力广泛运用到社会治理各领域,让百姓享受到“智慧”治理带来的便利。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金华市大数据局创新开发了一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四色预警”,利用大数据有效解决数据孤岛问题,纵向对接省疫情防控系统,横向对接公安、卫健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闭环管控、精准施策,为今后我市通过大数据在线预警管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

  二、运用大数据手段,搭建治理平台

  以大数据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形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机制,构建政府标准化数字服务体系。用数据决策就是要依托数据资源归集、共享、整合,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科学研判,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从经验决策走向数据决策,不断提高政策决策的精准性、科学性和预见性,不断提升政府科学决策能力。用数据管理就是要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基层治理等领域,通过“城市大脑”的分析运算,实现精准处置、有效管理,不断提升行政管理、社会治理效能。用数据服务就是要全力推动数据共建共享共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全领域改革,真正实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三、开发大数据技术,提升治理能力

  用大数据重塑外贸竞争新优势。金华市是外贸大市,2019年全市出口4034.8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二。要将外贸大市建设为外贸强市,需要更多依靠现代科学技术重塑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外贸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是我市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当前全球疫情暴发,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要依托大数据帮助政府分析研判、加强政策精准性、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创新海外营销模式、提升服务效能。

  用大数据促进景区转型升级。大数据时代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挑战,景区的精细化管理、对游客数据分析之后的精准营销已经成为下一步智慧旅游的重要发展方向。婺州古城景区今年推进智慧景区指挥中心建设,完成景区智慧讲解一体化;通过互联网、运营商等第三方大数据整合,可对未来几天人流量、车流量进行预测;监控系统对突发事件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并通过数据分析对景区人力、物力资源进行科学分配,加强市场违规行为管理;通过景区管理系统,对游客消费属性、行为偏好进行分析,包括客源地与目标消费者的精准定位;完善景区舆情风险防控机制,实时检测景区网络口碑等。

  用大数据构建统计新模式。如何结合统计部门现状,加大对大数据采集、管理、分析、研判等新技术的应用,打通统计壁垒,打破部门数据闭环,依托浙政钉等平台开展数字化政府建设,以严谨、权威、互通的方针,构建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新模式,用真实数据提供决策依据,将是统计部门接下来一段时间要着重思考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