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创建工作有何问题和建议?赶紧提!

发布日期: 2020-08-18 10:1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任文林 杨林聪 浏览量: 字号:[ ]

2020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你对创建工作有什么问题或建议?现在,金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金华新闻客户端,金华新闻网,以及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官方微信等,公开征集有关创建工作的问题建议。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将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开展一次专题询问,为确保专题询问反映民情、贴近民需,特别邀请广大市民网友积极反映相关问题和建议,这些相关问题和建议,将直接抛给相关部门“一把手”,请相关部门作出回应。

什么是专题询问?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的方式包括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询问和质询等。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

专题询问是近些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探索形成的重要监督方式。专题询问属于询问这一法定监督形式的范畴,但与以往开展的询问相比,专题询问有关各方高度重视、准备充分、重点突出、组织严密,专题询问主持人和应询人级别都更高、更有代表性,询问和回答更具针对性。

为什么专题询问创建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全市人民关注的一件大事。包括2020年即将开展的专题询问在内,市人大常委会已经连续三年聚焦创建专题,前两年采取常委会视察的形式,实地督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并清单式交办视察意见。2020年是创建决战决胜之年,通过专题询问的方式,力度更大、针对性也更强,既是对市政府推进创建工作的监督和支持,也是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回应和解答。

本次询问的主要内容

1.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视察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当前创建工作,特别是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3.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创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

4.文明创建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

欢迎大家在金华晚报官方微信的留言栏中,或者在相关推文下方给我们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