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增速好于全省 新兴产业加速恢复|

我市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利润增速好于全省 新兴产业加速恢复|

发布日期: 2020-08-03 10:0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严诚霞 浏览量: 字号:[ ]

  疫情影响下的上半年,我市工业企业还好吗?来自市统计局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8.83亿元,虽同比下降3.4%,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5个百分点。其中,6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41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增速全省排名第5位。

  根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截至6月17日,我市61.7%的企业产能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比3月末上升18.8个百分点。

  人工智能制造业、节能环保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恢复较快。上半年的增加值分别增长12.6%、9.9%、8.2%、6.4%和5.8%,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9个百分点以上,最高达16个百分点。

  处于高速成长期的小升规企业也增势强劲。今年上半年,全市952家小升规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0.74亿元,增长89.7%,高于规上工业93.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专项行动,最大力度推进企业降本减负。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96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11元;税金总额同比下降16.8%,降幅大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税金占利税总额的比重为36.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5.1个百分点。

  多重利好带动下,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的亏损状况持续改善,利润逐步增长。统计数据显示,1-5月,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31.2%,分别比一季度缩小13.4个百分点;亏损面超过30%的行业15个,比一季度减少15个;亏损率为24.5%,分别比一季度回落21.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02亿元,同比增长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