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在水晶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打主力

发布日期: 2020-08-31 09:44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前不久,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体现了浙江人民的使命担当。省委书记车俊到金华宣讲省委全会精神时,作出金华要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打造更多“金”字招牌、书写更多“华”彩篇章的重要指示。市委七届七次全会进一步理清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金华落地生根的思路举措和目标任务,确定全面对标省委10个方面“重要窗口”建设,交出金华高分答卷。浦江水晶产业园区作为浦江水晶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将紧扣“三大攻坚年”目标任务,自觉扛起展示“重要窗口”、打造“晶”字招牌的责任担当,在建设浦江水晶“重要窗口”中当先锋、打主力。

  一、以时代的负重感,深刻认识总书记对“重要窗口” 殷殷嘱托的要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浙江赋予了重大期望和要求,把浙江与全国、全世界紧密联系起来,对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赋予了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为浙江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

  对此,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结合起来,与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等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全面深刻地领悟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全局意义。用心用情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殷殷嘱托的要义所在,紧紧围绕打造“水晶之都”这一目标,以培育水晶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主线,做优做强产业链,实现水晶产业由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的转变,为提振传统产业实力,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借鉴。

  二、以历史的使命感,主动扛起建设水晶园区“重要窗口”的任务

  建设“重要窗口”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必须以非常之举破非常之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全面、整体观念,补齐短板,促进水晶产业发展的结构改善、动力转换和效益提升。

  水晶产业园区作为全县水晶企业的集聚地,县域水晶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建设浦江水晶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必须做到三个方面:一是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加强理论武装上。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的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弄通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我们所有的理念、思路、举措、政策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地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用足用好“三个地”的优势,深入学习领会“八八战略”精神要义,从“八八战略”中找到打开各项工作的“金钥匙”。二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定的政治定力上。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坚决克服工作目标和责任定性不强的陋习,坚决克服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不良习惯。坚定政治定力,严肃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率。今年,我们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我们要在逆境考验中体现每一位干部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和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正确处理公与私、利与义、大道理和小道理的关系,自觉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一心一意跟党走。三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讲政治、讲忠诚、讲维护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而是体现在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之中的。要自觉地在维护党的大局,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上想问题、做工作、找定位,从而以更坚决的态度、更自觉的行动体现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加快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

  三、把握“重要窗口”建设机遇,努力当好水晶产业发展的践行者、奋斗者

  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复工复产,体现的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水晶园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装在心里,体现在日常工作行动上。因此,全体工作人员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学习上下功夫。要勤奋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学习管理业务知识。在日常工作中要讲得出来,做得到位。群众来咨询,要对答如流,头头是道。二是在工作上下功夫。每一位干部职工要做到深入企业管理到位。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有协调解决的能力。要及时了解企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我们园区的企业通过干部职工入企驻企的管理行为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让他们从此安心在园区工作。三是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招商引资,从大的方面来说,这是工作能力的一种体现。因为这是一种综合能力,它体现的是一种沟通和协调的水平。古人说,三寸不烂之舌。但我们现在要说的不仅是一种话语之功,更应该是企业被你说服招进来后的后期服务之力。招商引资工作,前半场重要,后半场更重要,要让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是需要我们的全程服务能力。四是在政治定位定志上下功夫。作为水晶园区干部职工,既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无论讲话做事,要体现政府形象单位形象。与此同时,更要保持清正廉洁底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立场。要管住自己的嘴,不接受任何与工作有关的吃请。要管住自己的手,不拿任何不应该拿的钱财。要守得住清贫。要管得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党员干部“九个不”“三个远离”的承诺。创业致富靠的是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而不是收受不义之财。要学会算账。在面对诱惑时,要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家族账、儿女账。做到“三个远离”。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水晶产销中心作出贡献。

  (作者:花 蕾 浦江县水晶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