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行无悔》八婺读书专场|

让孩子懂得平凡人的担当和责任

《此行无悔》八婺读书专场|

发布日期: 2020-09-12 10:2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汪蕾 浏览量: 字号:[ ]

华灯初上,金华市图书馆“悦读吧”东苑分馆星火点点。9月9日晚,近40名学生与家长在这里,展开一场特殊的读书会,朗读、分享由市委宣传部主编、记录我市107位援鄂医疗队员战“疫”一线故事的纪实类图书《此行无悔》。

本场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金华日报、金华发布、金华市图书馆承办,这是继《此行无悔》走进书城、社区、农村、学校后,首场悦读吧专场,也是《此行无悔》第四场读书会线下活动。

“我们作为阅读推广工作者,与图书打交道深深感受到每一本书都是一种体验。”金华市图书馆活动部负责人李静现场分享了她的阅读感受。她说,市图书馆曾组织搜集与疫情有关的书籍,当她收到《此行无悔》这本书时,感觉书名特别贴切,107位逆行者的故事令她获益良多。

湖北随州人王英在金华工作多年,当晚带着儿子申临楷来参加读书会。连她自己也没想到,还没等到儿子登台,她已经忍不住主动举手示意,含泪分享阅读感受。站在台上,面对孩子,说着说着就热泪盈眶。“可能很多人说起疫情是以旁观者的身份,但我有更深的感受,也因此未语泪先流。”

王英说,过去半年,有很多时刻都让她深深感动:看到全国医务工作者逆行时,听到家人报平安电话里说到各地援助时,金华同事主动给她送口罩时……这一次,在《此行无悔》中读到第二故乡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的故事时,书中一幕幕就像电影回放。“文字都很平实,但正是这种真实最能打动人。”

更让王英感动的是,《此行无悔》非常有心,把这么多动人的故事集结成册,并且组织孩子来阅读分享,她认为,这就是最好的实践教育。“用一本书,培育更多‘此行无悔’的童心。这些援鄂医护人员都是在国家有难时冲锋逆行一线,虽然他们都只是医生、护士,但穿上‘战袍’后都成了英勇的战士。这本书,让更多孩子看到英雄的故事、平凡人的担当与责任,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三年级的虞紫琪跟着妈妈从婺城区白龙桥镇赶来参加读书会,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在现场用稚嫩的嗓音朗读,妈妈林超超在台下听得哽咽。“孩子年纪还小,对书中的文字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这本书真的很珍贵,我要好好地给她讲这些医护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的故事,让她记住2020年的春天。”林超超说。

当晩,除了自发前来的书友,还有金华市青少年曲艺团的小成员们。团长秦添说,书中平实的文字讲述着不凡的故事,把每个人的心都栓在一起,每个人都读懂了为国家奉献的意义。“当孩子们用青涩的声音朗读‘此行无悔’时,他们也读懂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