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圆满收官 硕果累累
  • 发布日期:2020-09-16 10:21
  • 浏览次数:
  • 来源: 浙江省数据开放平台
  • 分享到:

人民网杭州9月1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下午,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圆满收官。经过两天的激烈竞争,大赛一、二、三等奖尘埃落定,《好融好融-草根金融破风者》《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2个项目夺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以“开放数据力·提升数治力·畅享数生活”为主题,自5月份启动以来,历时4个多月,吸引了全国各类企业、科研团队报名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993个。通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最终选取了35个作品进入总决赛,并在9月15日及16日上午正式启动总决赛。

有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的,通过将政府开放数据与企业数据相互融合,形成全方位的企业画像;有关注肺癌早筛问题的,通过建立有效的AI肺癌预测模型,提高了医生的诊断效率;有关注网络订餐安全问题的,通过先进技术和政府开放的数据,提高监管效率……大赛硕果累累,涌现出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开放创新应用项目。

“我们通过大数据智能运算,对空巢老人的居家安全、财产安全进行无感监控,可及时提供走失预警、诈骗预警、异常预警等安全提示。”获得此次二等奖《银龄卫士》项目负责人之一张旭霞举例,空巢老人平常居家基本都看电视,如果某天监测到电视未开机,老人也未出门,这时可以做出异常预警研判,让家人去确认老人是否安全。

大赛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执行主任、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表示:“大赛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探索开展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是浙江推进数据开放与创新应用的一次积极探索与成功实践。”

加快数据开放创新应用,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是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全面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开放数据集9018个,数据量14.4亿条,数据开放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为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探索开展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省级和地市分赛区均提供了丰厚奖金和个性化的扶持政策,包括提供减免办公房租、研发补助,还有优先推荐入驻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转化,提供免费试用数据、技术、平台资源等扶持政策。


打印本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