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殖端到市场端不断创新升级|

金华两头乌全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从养殖端到市场端不断创新升级|

发布日期: 2020-09-22 08:5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浏览量: 字号:[ ]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19日,在我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现场,一桌金华两头乌全猪宴惊艳四座,这是两头乌首次以全猪宴完整菜系的形式与广大市民见面。椒盐猪蹄、石烹猪肝、清蒸大肠、白切肉、雪花肉等11道菜上桌不到10分钟,就被评委和市民一扫而空。白切肉更是一举夺得农家乐厨艺大赛金奖,好评连连。

越是简单的烹饪手法,越能体现食材本身的鲜香。继G20杭州峰会招待晚宴上的“东坡肉”后,原汁原味的白切肉再次用实力证明金华两头乌的品质。

规范养殖:

传统饲养+人工智能

饲养模式决定猪肉品质。10年前,两头乌全猪宴的大厨吴军和姐姐吴旭珍联合创办军毅两头乌猪养殖场今年出栏量约2000头。这一数量对养殖业来说不算大,但两人并不急于扩大规模和产量,10年来始终坚持传统精细饲养。

在军毅两头乌猪养殖场,两头乌猪吃的是黑麦草、番薯藤、空心菜等青饲料,饲料中没有任何添加剂。“这样长成的两头乌猪相比普通猪而言,蛋白含量会低3%,脂肪含量低60%,胆固醇含量也更低。”经摸索实践,吴军将两头乌猪的生长周期控制在13~14个月,体重维持在65~70公斤,这样肉质纤维更细、口感更好。

健康优质的两头乌猪,不仅要吃得好,更要有优良生长环境。在金义新区大堰河农牧场,5500头存栏两头乌猪,每400头住在50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它们不仅有起居室,还有餐厅、卫生间、娱乐嬉戏区等。在一年多慢养过程中,每头猪佩戴唯一的电子耳标,实时监测日常活动轨迹。

猪舍安装有监控探头,可实时监测猪舍内的温度、湿度、空气成分等。探头另一端连着手机、电脑等终端,通过终端的智能化育肥猪群养系统,可实现24小时远程监控与操作,全方位智能化管理。一旦出现异常指标,系统会马上调动猪舍内的风机、水帘等设备,全漏粪设施自动检测,达到一定量后自行启动将粪便制造成沼气、沼液等。

“不仅是智能环控,科学控制运动量、自动定时定量喂养、预测出栏时间,或者遇到打疫苗、疾病治疗或待产等情况,都能通过物联网远程遥控完成。”牧场负责人金新振说,去年下半年,牧场还与中国移动、农信互联等公司合作,实现牧场5G网络全覆盖。目前,正与国内著名机器人研究公司开展猪场机器人数字化牧场合作,希望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数字化无人牧场,实现机器换人,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和疾病防控技术。

谋划市场:

品类细分+手段升级

标准化、智能化养殖的基础上,两头乌猪肉的品类也在不断细分和延伸,商品类型更加多元化。

为提高市场对品牌的认可度,珍其源在自家专卖店旁开了家金华两头乌文化主题餐厅,主打白切肉、红烧肉、石烹猪肝、雪花肉等特色菜,一桌完整的两头乌全猪宴可以卖到6000元。2014年以来,公司还在陆续研发两头乌新产品,目前已研制出肉酱、香肠、干菜肉、粽子等延伸产品10多个。

浙江伟丰肉食品有限公司借鉴工业生产中的精细化理念,一改以往整猪只分夹心、条肉、后腿三大肉类的售卖模式,将整猪按肉质部位进行精分割定价。一只猪蹄分蹄尖、蹄圈、蹄膀三个品类,整头猪则可以分出近20种不同部位的肉类。同样一头猪,经过精细分割,市场售价比原先增加800多元,猪肉附加值大大提升。

提升产品附加值之余,伟丰也在销售手段上摸索出一套经验。2014年起,公司在淘宝开设首家鲜肉旗舰店。2018年,公司与“盒马鲜生”“叮咚买菜”“云集”等各大新零售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成为两头乌猪肉直采基地。年初疫情期间,企业负责人杨莉通过直播平台介绍两头乌产品,和粉丝分享养猪过程,成了自带话题和流量的养猪“网红”。首播当天,观看量达4.6万,销售量达12万元。

目前,伟丰正在永康投资建设新厂区,引进两条包装生产线,集两头乌养殖、产品深加工、学校食品食材专业配送于一体。同时在搭建的还有养殖、烹饪、分割、中央厨房及有机肥加工5个直播基地。每个都设有直播部门,详细展示每一套流程,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

我们采访了解到,我市正在省内外扩建一批金华两头乌猪肉专卖店,以扩大两头乌高端特色农产品专营专售。目前,金华两头乌猪肉在省内外沃尔玛等知名连锁超市专柜销售,价格是普通猪肉的2~4倍。部分企业还通过物联网、快递、电子商务等,将产品销售至北京、上海、广州、江苏、福建等地。

优化产业:

政府引领+市场分级

今年7月20日,欧盟理事会传来好消息: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签署,首批100个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保护清单。据欧盟理事会发布的公告称,该协定是欧盟与中国之间签署的第一份意义重大的双边贸易协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首批100个保护品种中,畜类(分别为牛猪羊)共3个,金华两头乌猪肉为唯一猪肉类畜种。根据协定条款,金华两头乌猪肉将有权使用欧盟官方认证标志,进入欧盟市场得到高水平保护,这意味着两头乌猪肉就此将迈入欧盟寻常百姓家,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实际上,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发展,早从2013年起,市政府就高度重视培育两头乌产业主体,延长产业链,挖掘品牌文化,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2014年4月,我市出台《金华两头乌猪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金华两头乌猪产业振兴全面启动。

2015年,“金华两头乌猪”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2017年,“金华两头乌猪”被认定为“首批中欧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12月,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金华两头乌猪”位列“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畜牧”第七位。

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省级两头乌猪保种场3家,存栏纯种两头乌约3万头;金华两头乌猪规模养殖场(户)10余家,年出栏两头乌商品猪6万头。如今,两头乌猪肉销售均价达到每公斤90~110元,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宁波、深圳等地。2019年,金华市两头乌猪产业实现年产值超2亿元。

“让纯种两头乌走高端化市场路线,杂交两头乌走中低端市场路线,将是未来两头乌产业发展的一大方向。”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综合科科长宋维龙说,目前,我市金义新区、磐安等地有多家养殖场探索将外来品种长白猪、杜洛克猪和纯种两头乌杂交,产出含50%两头乌血统的长金猪、杜金猪,相比较纯种两头乌猪而言,杂交两头乌猪的体型可以达到90~100公斤,且饲养周期更短,瘦肉率可提升4%~6%,价格也更实惠,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