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数字创新 引领未来
  • 发布日期:2020-09-29 10:11
  • 浏览次数:
  • 来源: 浙江省数据开放平台
  • 分享到:

9月27日,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举办首届“数字创新技术沙龙”。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企业机构、互联网科技公司等150多位领导嘉宾汇聚一堂,激荡思想,洞察未来。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金加和为沙龙做开场致辞,他说,“数字技术创新沙龙”是为从事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谋划者,搭建了一个线下互动平台,集众智、聚合力,围绕不同主题讨论线上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探寻合作点、研究创新点,形成线上线下一体融合、价值充分沉淀和能力不断输出,坚持整体智治、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努力打造数浙自有品牌和应用生态体系。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

今天,风轻云淡、高朋满座。我很高兴出席由数浙公司主办的首届“数字创新技术沙龙”,与大家分享数字创新这个围绕未来已来的话题。

大家都知道,数字化是浙江最具特色的互联网基因,而创新正是浙江改革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字和创新的融合应用,在浙江已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因数字而生,伴创新而长的企业和企业家,灿若繁星、引人注目。

数字化是创新的核心,有了数字化,还必须有持之以恒的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活力也就没有发展。数字创新,已在浙江这片创新的策源地上生根发芽。

2003年1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数字浙江是全面推进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基础性工程。”数字浙江建设,从此起航,走向全国。

2014年,浙江省在国内率先推动“四张清单一张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转变政府职能。这一改革举措,为提升政府效能、完善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和技术支撑。

2016年底,浙江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延伸和深化,更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创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8年5月,浙江省提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创新理念,运用数字技术,对施政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聚焦政府五大职能和政府运行,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拓展到“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全面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努力形成全在线、全流程、全追溯的政府管理闭环机制。

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全国各地快速蔓延。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利用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和体系化优势,外防输入、内防扩展,实行精密智控、精准施策,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浙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举“最多跑一次”这面旗帜,加快建设两个端:浙里办、浙政钉,建设完善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两大模型,全面推进政府履职数字化,积极谋划一批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重大项目,力争在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理论和制度体系构建上实现“四个重大突破”。

浙江改革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数字技术和应用创新,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不断更新迭代。

从国家层面来看,通过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全面构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支撑体系,是高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加快数字创新、推动数字赋能,更是一种大趋势,应该积极关注、深入研究、持续创新。

数字技术已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并日益渗透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数字创新也已成为推动商业发展、促进产业模式升级、打造数字新业态的重要动力。

因此,“数字技术创新沙龙”应运而生。创新沙龙为从事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谋划者,搭建一个线下互动平台,集众智、聚合力,围绕不同主题讨论线上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探寻合作点、研究创新点,形成线上线下一体融合、价值充分沉淀和能力不断输出,坚持整体智治、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努力打造数浙自有品牌和应用生态体系。

创新沙龙是一个开放、自由的空间,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献智献策,在思想的激荡中,脑洞大开、洞察未来,思想的碰撞一定能够激发更多的智慧火花,我们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浙江经验、彰显浙江力量。

数风流人物,还看“浙里”,期盼“浙里”风起云涌,引领未来。希望今天的创新沙龙是一个良好开端。在这里,我们一起携手,美美与共,久久为功。

最后,预祝本次沙龙活动圆满成功!预祝大家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来源:云端杂记 (2020首届“数字创新技术沙龙”致辞)

打印本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