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来无人售卖馒头百万个|

叶店市场无人馒头摊显信义之美

4年来无人售卖馒头百万个|

发布日期: 2020-09-03 09:5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吴彰义 浏览量: 字号:[ ]

  9月2日下午,在婺城区白龙桥镇叶店市场的无人馒头摊前,住在附近的方女士像往常一样,挑了8个馒头,扫微信二维码支付了5元钱。4年来,这家经常无人售卖、顾客自己付钱找钱的无人馒头摊在这一带成了“网红”。

  9月2日下午3点,我们慕名到叶店市场一探究竟。

  馒头摊的醒目位置贴了一个告示牌,上面写着馒头价格 “1.5元2个 3元4个 5元8个”,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联系电话和一句话:“人不在摊位时,如购买,请自觉扫码付款,谢谢合作!”旁边放了一个零钱筐,里面有不少5元、10元的纸币。

  半个多小时,陆续有3名市民来买馒头。郑女士装好馒头一边扫码付钱一边说: “馒头又值不了多少钱,老板赚的是辛苦钱,如果连这都偷,还真丢不起人。”

  “没人会拿他的钱。”叶店市场经理叶桂新说,这个无人馒头摊位在附近很有知名度,还有不少人专门过来买他家的馒头。

  下午3点40分左右,馒头摊位的经营者巴玉拉着新做的馒头来到了市场。

  巴玉是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人,今年34岁,2010年来金华。2016年下半年,他和妻子将白龙桥市场、叶店市场的摊位转了下来,开始售卖馒头。他们每天凌晨两点半就要起床干活,晚上10点多才能休息,一天要卖3000多个馒头。这些馒头除了提供给个人消费者外,还要供给超市、酒店、餐馆和一些企业。馒头店就他们夫妻两个人,经常忙不过来。尤其是上午特别忙,市场里的摊位就没人看守了。怎么办呢?巴玉就想出了无人售卖的主意。

  “一开始有点忐忑。”巴玉说,第一天上午卖了200多个馒头,他查了微信、支付宝,有40来笔收支,算下来发现钱一分没少。

  “5点至7点这段时间来买馒头的人特别多,我赶过来帮忙一阵子。”晚上6点半左右,市场外面的夜市开了,他就又丢下摊位,到外面卖馒头了。

  叶店市场的摊位从早上到下午无人售卖馒头一天少则600个,多则800个。4年下来,粗略算算卖出不下百万个馒头了。巴玉说,金华人素质高,市场管理好,再加上旁边摊主会帮忙顾一下,一个月下来,少个一两元钱的情况都少有发生。

  巴玉夫妻俩在白龙桥开店的这些年,来买馒头的有很多老街坊,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得到了街坊们不少的帮助。“我相信他们,他们也相信我。”

  巴玉做馒头,使用的面粉、白砂糖等食材没有添加剂,因此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我很喜欢吃他家的馒头,老板很实诚,老面发酵,机器制作,从来不吹牛。”方女士说。

  对于金华这个城市,巴玉很喜欢。他打算继续努力,落户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