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季度“十百千万”竞赛和重点工作“晒拼创”活动现场考察侧记

晒出项目成绩单 拼出发展加速度

|2020年四季度“十百千万”竞赛和重点工作“晒拼创”活动现场考察侧记

发布日期: 2021-01-13 14: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睿哲 浏览量: 字号:[ ]

冬日的寒意,阻挡不了实干的热潮。

1月12日,2020年四季度“十百千万”竞赛和重点工作“晒拼创”活动拉开帷幕,在市四套班子领导的带领下,各县(市、区)和金华开发区及市直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先后赴金义新区、金华开发区、兰溪市,现场考察部分晒拼项目,实地感受火热的建设气息。半天200多公里行程,金华干部群众大干快上的奋进姿态令人振奋,各地的攻坚做法和干事理念也给人以启示。

谋创新就是谋发展。晒拼项目透出的高新技术和创新理念,成为考察者关注的重点。“我们项目生产的高档PVC装饰膜,厚度最薄可达0.03毫米,比市场同类产品薄40%。”在金义新区,浙江祥冠新材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依托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该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万吨高档PVC膜(片材)、1万吨PET片材等新材料的生产能力,有望形成新的产业集群,打造聚酯产业链条,推动金义新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在兰溪,浙江中科玖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500吨高性能聚酰亚胺光膜材料项目同样科技范十足。目前,该项目已初步具备试产条件,建成后年产值将超13亿元。“我们有信心打破国外对我国柔性显示等高性能聚酰亚胺材料的技术封锁。”该企业负责人说。

筑巢引凤,招大引强。火热的项目现场显出了各地招商引资工作的成色。圣都装饰浙中区域总部及工业园项目去年落地金义新区,将打造一站式整装新零售平台,立足金义新区辐射全省乃至长三角。这背后是一个乡贤回归的故事。金华乡贤、圣都装饰董事长颜伟阳说:“新区的政策扶持和平台搭建给予我们放开手脚、努力拼搏的信心和底气。”类似双赢案例,正在各地不断落地。兰溪光膜小镇目前落地的15个项目中,7个项目被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1个项目获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补助,6个项目已投产。为保障项目落地,去年,兰溪整治提升低效用地企业182家,盘活低效用地341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637.8亩,争取上级资金53.1亿元……亮眼的成绩单印证出引育增量、创新驱动的发展思路。

绿色发展的理念同样深入人心。在金华开发区健康生物产业园,康恩贝国际化先进制药基地项目正快速推进,三废处理中心桩基已完成。该项目负责人说:“安全、健康、环保,始终是我们办企业的初心所在。”金西区块的恒大·养生谷也是百姓关注的民生项目,目前住宅板块111栋楼已有77栋主体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水平,加速文旅康养产业聚势蓄能,推动打造金西文旅康养新城区。

“科技含量更高,项目建设也更快了。”考察中,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号愈发强烈,各地的人才政策、产业培育、要素保障等方面亮点纷呈,让考察者大有“没看够”“没学完”的观感。正如不少县(市、区)党政负责人所言,兄弟县市大抓项目、大干实事的拼劲巧劲值得好好消化、认真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