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铁路将开通让磐安首通火车

发布日期: 2021-01-15 14:40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周轩 浏览量: 字号:[ ]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各级政府纷纷倡导就地过年,这有利于今年春运的错峰避峰出行。2021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

1月14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

据介绍,根据以往火车票预售期30天计算,2021年除夕火车票1月13日开始销售。按铁路部门最新规定,1月14—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自1月29日起,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

如遇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旅客出行需要办理退票的,铁路部门将及时公告相应退票措施。

另悉,1月24日,金台铁路牵引供电及接触网将全部通电。接触网供电后,电力机车就可以通过车顶的受电弓汲取电能,上路试跑。随后也将开启动态检测。动态检测是为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在铁路开通前进行的严格试验检测、充分验证和设备调整、优化。通过综合检测列车动态检测的方式,验证轨道、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预警监测等系统性能,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达到设计要求。动态检测之后转入初步验收阶段,验收合格并通过安全评估后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金台铁路建成通车以后,对浙江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意义。首先,磐安、仙居等地将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方便了沿线居民前往金华、台州以及杭州、上海等地。此外,仙居的杨梅、磐安的中药材和香菇,将来都可以通过铁路外运,带动经济发展。其次,金台铁路建成后将实现沪昆铁路和沿海铁路两大干线的连接,为浙西南、赣湘鄂,乃至云贵地区进出口物资提供便捷的出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