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在金的不少湖北人选择留金过年|

“虽然想回家,但会顾全大局”

这个春节,在金的不少湖北人选择留金过年|

发布日期: 2021-01-15 14:44 来源: 金华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近了,近了,再过20多天,就是全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了。很多人已在计划回家的日期和方式,给家人准备暖心的礼物。

但是,因为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本土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多个省份倡议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工作地过年,我市也不例外。

当返乡的愿望遇到疫情防控需求,相当一部分在金湖北人做出了选择——留下过年。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暴发,返乡过年的湖北人在生活和工作上受到影响,同时也感受到了全国各地热忱支援的恩情。正是这种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不懈努力,换来了湖北的解封,他们返回了第二故乡金华,工作和生活按下重启键。

又是一年新春至,虽然团圆的意愿非常强烈,虽然对老家的亲人难以割舍,虽然讲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但在他们心底最深处,有一个朴素的声音在诉说——留下,以大局为重!

不希望疫情反弹 取消回家计划

向进义是湖北洪湖人,在永康从事猎头工作,每年春节必定回老家过年。这个春节,他原本打算回去,母亲今年84岁,他打算回去好好陪陪她。哥哥弟弟和他约定,年底搭乘他的车一起回去。10日晚上,一个朋友告诉他,最近疫情有所变化,回去可能要报备,说不定还要做核酸检测。向进义思来想去,决定留在永康过年。

对于疫情,向进义有特别的体会。2020年春节前,他刚回洪湖没多久,就发现疫情管控不断升级。没过完节他立即返回金华。之后,接连有老乡告诉他,他们也很想早点返金复工复产,但离鄂通道关闭。一些成功离开湖北的,到了金华后要隔离多日。个别老乡即便解除了隔离,甚至压根没有回过湖北,找工作时还是不太顺利。作为从业多年的猎头,向进义尽量利用自己的资源帮这些老乡找工作,但还是有吃闭门羹的时候……

考虑到湖北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对于这个即将到来的春节,向进义决定响应号召,留在永康过年,减少流动。他问了一些老乡,大部分的选择和他一样——不回去。有些老乡告诉他,他们所在的工厂会在过年期间发放加班工资和福利,有了这些收入,再加上不回家省下的路费等开销,相当于多了一个月的工资。“我们都体会过疫情带来的影响,非常珍惜现在的日子,不希望发生反弹。”向进义说。

为了缓解思乡之苦,向进义请老家的亲人多腌点猪肉和鱼,邮寄到永康。他也打算采购一些金华特产,给亲人寄回去。过年期间,他准备在周边景区游玩,过一个特殊的新年。

难舍年迈母亲 但会以大局为重

浙江师范大学社工系老师李伟梁是湖北黄冈罗田人。1月7日,他看到罗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一则通告——建议各位在外工作和务工的朋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春节。13日,他看到了金华市疫情防控办发出的新年1号通知——倡导在金学习、经商、务工的“新金华人”留下过年。

一个建议非必要不返回,一个倡导留下,李伟梁觉得,这个年大概率是回不去了。这个消息,他没敢告诉远在老家的母亲。李伟梁和妻子是同乡,也在浙江师范大学工作,两人在金华没有亲戚。以前过年,夫妻俩都回家,他们的父亲都已去世,两位母亲就盼望着他们过年能回家团圆。

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但李伟梁表示,疫情当前,他会以大局为重,如果真的不能回,他也会留在金华。

作为湖北人,李伟梁深深感受过疫情带来的影响。去年春节,他和妻子在老家待了60天,终身难忘。黄冈的疫情仅次于武汉,正月初一罗田宣布封县。之后,一家人吃荤菜成了难题,母亲给他准备的让他年后带回金华的十几块腊肉,一天天吃光。30天后,他和家人才吃上新鲜的猪肉。60天后,才吃上新鲜的鱼。这些日子虽然难熬,但看到医生护士、社工义工、军人警察、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逆行而上,舍弃温暖而安全的家,他觉得应该配合政府的决定,老老实实待在家,不要觉得憋屈。直到去年3月23日,李伟梁和妻子才返金,居家隔离后解封。

“万一回不去,我们会根据情况在金华周边转转,平时,我们忙于教学和科研,没能好好游览第二故乡,趁这个春节,弥补这一缺憾。”李伟梁说。

过年不回家 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

“过年回家吗?”“有可能不回去。”这段时间,面对好友的问候,孙先生都这样回答。

孙先生是湖北咸宁人,前年在金华新创办了一家模具厂,租赁了厂房,从银行贷了款,聘请了工人。去年年前,他回到老家,准备年后回来大干一场。不料遭遇疫情,出省通道关闭。房租得按时交,贷款得按时还,两名员工的工资得照常发,如果解聘他们,一旦开工临时找不到人。一些客户知道他情况特殊,特意把订单延后,等着他回来,但一天天拖下去,客户也渐渐失去耐心。那段时间,孙先生心理压力很大,天天如坐针毡。去年3月13日,他终于可以返回金华,发动汽车后,一股脑想着快点到达,连续开了6个小时车都不觉得饿。

到金华后,孙先生迅速开工,尽快完成客户的单子。之后,他披星戴月做加工,去年8月酷暑的日子,依然在厂房里忙碌,哪怕像蒸桑拿,他也不敢松懈。尽管如此,因为整体经济形势受影响,模具厂去年的生意并不红火。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孙先生想留下来,看看有没有新的机遇,弥补去年因为疫情导致的损失。“我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切回归正常。”

酒店里有十几名湖北籍员工 动员他们留下

湖北咸宁人黄永忠在金华经营颐和君悦酒店,去年过年没有回家。今年春节,他原本打算如果有空就回去,但看看现在的疫情走向,打算留下来。

去年年初,湖北疫情较重,一些在金湖北人没有回家,求职遇到困难。黄永忠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就业。现在,颐和君悦酒店里有十几名湖北人,他们今年过年是否回家,黄永忠正在摸底,动员他们留下来过年。对于其他省份的员工,他也倡议留下,响应政府号召。

1月9日,婺城区发出留婺过年倡议书,并给留婺的外地员工送上“大礼包”:赠送百元手机流量,给留婺外地员工每人500元春节房租补助……黄永忠及时向员工传达这些信息,并将按照规定支付员工加班工资。以前春节,酒店都会遭遇“用工荒”,这个春节估计会好一些。

我们了解到,针对眼下疫情发展新形势,金华市湖北商会将对未返乡老乡进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