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海关安全智能锁助力出口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 2021-01-19 08: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罗奕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在金华海关东阳监管点,海关关员正用手持设备为一辆装好安全智能锁的集装箱卡车施封。“装了安全智能锁,我的车子到了港口卡口时不用下车核对车辆和关锁信息,可以自动感应抬杆,方便管用。”开了十几年集卡车的司机王师傅说。

去年以来,海关在小商品出口转关环节推广安全智能锁,严密途中监管的同时,提高通关效率。近20万票货物成功运用安全智能锁实施监管,金华海关东阳监管点、义乌国际陆港出口小商品安全智能锁运用比例均超过90%。

据了解,安全智能锁集成了卫星定位、RFID等物联网技术,能实时反映车辆行驶轨迹和锁体状态,主要应用于海关转关监管、保税区到监管场所运输监管、跨境物流运输监管等场合。近日,杭州海关明确将金华海关作为启运地,宁波口岸海关作为出境地,联合开展安全智能锁项目试点,推动长三角海关一体化进程。

“以前是人工施加关锁,而现在换了智能锁,每辆车平均办理时间只要40多秒,物流场地排队等待施封的场景基本看不见了。”浙江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