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联盟+多科协作”|

援疆新模式为温宿群众带去医疗福利

“专科联盟+多科协作”|

发布日期: 2021-01-19 09: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王国华 浏览量: 字号:[ ]

这两天,金华市援疆医生通过联合浙江省医疗援疆专家,开展“专科联盟+多科协作”的“组团式”医疗援疆,帮助温宿县人民医院解决了一个医疗难题。

一周前,新疆阿克苏市温宿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接诊了病人蒋先生,医生看到他的CT后第一反应是:“膀胱去哪里了?”蒋先生告诉医生,自己最近遇上一件怪事,原本很瘦的他肚子变得越来越大。起初,蒋先生以为自己发福了。直到一周前,他开始出现尿频尿急、腰痛等症状,不到一个小时就要去一次卫生间,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温宿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金华援疆专家副主任医师刘本杰介绍,经科室仔细检查,发现蒋先生肚子里有一颗巨大肿瘤,占据整个盆腔,膀胱被肿瘤挤压到左侧髂窝位置,变成条索状,所以普通CT不仔细看很难和肠管区别开来。

巨大的肿瘤剥离难度很大,术中控制出血是最大难点。刘本杰将病人情况向“浙江省医疗援疆泌尿外科专科联盟”组长谢波副主任医师汇报,经术前多学科MDT线上讨论,认为可以充分发挥“组团式”医疗援疆的优势,多学科协作解决蒋先生的“难题”。

经治疗方案设计和术前精心准备,谢波、刘本杰两位医师联合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蒋金伟副主任医师、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汪银锋副主任医师及温宿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钟华等多位专家,成功切除了肿瘤。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康复中。

“此次在金华和浙江援疆专家的帮助下,专科联盟及多学科合作技术共享,省市援疆医疗队上下联动、纵横协作,给温宿群众带来了医疗福利。”钟华说。

从理论和技术输出到集中优势资源输出,从“一对一”到“多对一”,从“专科联盟”到“多科联盟”,从“让患者跑”到“让专家跑”,此次“多学科协作”案例的成功,标志着医疗援疆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新模式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