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3亿元,全省第一|

2020年我市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占全省“半壁江山”

474.3亿元,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 2021-01-19 10:03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1月18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根据我省2020年度网络零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591.2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全年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474.3亿元,居全省首位,占全省份额的46.4%,近半壁江山。

具体到县(市、区)来说,义乌市以网络零售额1909.7亿元在全省县(市、区)中稳坐头把交椅,同比增长10.2%;永康市以938.6亿元,位列全省第七名,同比增长10.6%。

分行业数据来看,服饰鞋包、家居家装、3C数码等三大行业居2020年全行业网络零售额前三名,占比分别为32.4%、19.7%、14.7%,相当于全行业网络零售额的66.8%。

2020年,我市全面开展跨境电商“十大行动”,成效明显。1—11月,我市在国内外近40个第三方平台开设账户超16万个,实现零售出口427亿元,占全省份额46.9%;跨境网络零售进口1210业务超3000万票,货值超40亿元,位居全国第三批综试区首位。

据了解,我市不断牵手传统制造,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围绕8个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依据一地一特色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已有7个产业集群获批省级试点。如永康市推进五金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培育各类出口名牌56个,每年为亚马逊平台供货超60亿元,已成为亚马逊平台健身等行业主要货源地和全球门类最全的五金商品网货中心。

与此同时,按照产业特点和发展现状,我市开展园区等级评定,落实土地、资金等倾斜政策,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2A级以上跨境电子商务园区25家、5A级以上园区2家,入园企业超1000家。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不断创新贸易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出台跨境电商八条扶持政策,在网上拓市场、品牌建设、金融服务和物流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其中义乌市充分利用电商销售数据,创新电商信贷方式,累计为13家企业提供2500万元政策性融资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