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优美宜居环境 倡导健康向上风尚 形成全民参与氛围|

兰溪“全民志愿日”塑造文明乡风

营造优美宜居环境 倡导健康向上风尚 形成全民参与氛围|

发布日期: 2021-01-20 09: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余美娜 浏览量: 字号:[ ]

“你好,现在疫情还未结束,进出公共场所请佩戴好口罩。”连日来,在兰溪市各大人员密集场所,网兰团队志愿者向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免费分发口罩,并叮嘱市民做好防护措施。

1月15日,兰溪迎来2021年第一个“全民志愿日”。据介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兰溪发动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各志愿者队伍和城乡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大宣传城乡环境大整治”“全民志愿日”活动。

去年7月,兰溪启动“全民志愿日”活动,将每月15日定为“全民志愿日”,发挥志愿者力量,结合“八有八无”创建,开展卫生清扫、杂物清理等义务劳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移风易俗倡导、爱心帮扶等活动,营造优美宜居环境,倡导健康向上文明风尚,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把兰城打造成文明之城、志愿之城、温暖之城。

疫情防控中的“红马甲”力量

向沿街店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社区巡逻车大喇叭反复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在兰溪的各村、社区,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兰溪的企业中,“留兰响应团”志愿队伍更是积极动员外地员工留在兰溪过年。

浙江锦辉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钟伟宏就是一名“留兰响应团”的志愿者,他说,企业共有员工100余名,其中外地员工占10%。“在我们的动员下,已经有一半多的外地员工决定留在兰溪过年,有几名员工还主动提出申请加入‘红色留兰响应团’。”钟伟宏说。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有外地员工80多人,原先仅有3人有明确意向留兰过年。为此,公司内朱静等党员积极加入“开发区红色留兰响应团”,多方发动、宣传和鼓动公司外地员工留兰过年,短短3天时间,留兰人数增加到25人。

我们了解到,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需要,兰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积极组建“开发区红色留兰响应团”,目前已经成立康恩贝、天一堂、盘毂动力、鑫兰纺织、金梭纺织、裕欣纺织、迷你摩托斯车业等20支“开发区红色留兰响应团”,志愿者通过宣传政策、以身作则劝说外地员工留兰过年,经“开发区红色留兰响应团”动员,留兰过年外地员工总数达到3800余人。

“你点单我服务”做好服务大餐

“全民志愿日”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干的方式层层影响,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着力破解“干部干、群众看,政府买单、群众不买账”的现象,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供需精准对接、志愿服务贴心实用的良好局面。

“今天单位临时通知加班,有没有志愿者可以帮忙接一下孩子?”1月19日,家住兰江街道青松社区的上班族郑女士在班级群里向老师求助。老师立即联系社区的“自管会”,由“自管会”通知孩子所在楼栋的楼道“红管家”,来学校接孩子。

青松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徐旭红介绍,社区通过前期认真梳理群众需求,明确了志愿服务方向,推出“你点单我服务”活动,由社区内12个驻社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共同签署共驻共建责任书,相继成立“青青乐园如松之盛互助养老”“关爱残疾人”“情系优抚关爱老兵”等一批志愿者服务队。

为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居民需求,青松社区积极打造灵活多样平台载体,创新推出楼道“红管家”制度,选聘275名“红管家”,利用自己的专长解决邻里的大事小事、联络小区居民的感情,家长里短、邻里矛盾都可以跟他们说;打造“爱心接力站”,为孩子撑起“保护伞”;设置“智慧留言机”,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推行“抱团养老模式”“红烛志愿者”,与老人一对一结对,长期为辖区独居老人提供温暖服务。同时,社区以“爱心银行”和“微公益超市”为载体,利用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商铺等社区资源和优势,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供服务。

在香兰村,党群议事亭是该小区最热闹的地方,居民有啥问题需要解决,小到楼上滴水、谁家噪音扰民等问题,都会向这里反映。不少小问题都被热心市民或志愿者直接解决。一些相对复杂的问题,则通过亭子一角的民情留言机,直接用语音的形式上传到社区,再由社区安排对应的志愿者来解决。

前不久,有热心市民通过民情留言机反映,小区住户胡女士长年瘫痪在床由母亲照顾。但胡女士的母亲日前也摔伤了,需要上医院换药。得知情况后,社区党员志愿者陈谊平主动上门服务,连续一个多月带着老人上医院换药,一直到老人能够生活自理。

制度化让志愿服务更持久规范

近年来,兰溪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迅速,志愿服务群体越来越壮大,一大批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助老爱幼、扶贫帮困、赛事服务、权益维护、义诊义卖等各个服务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如何让人人可为的志愿服务更持久、更规范,兰溪作了进一步探索。

据介绍,按照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要求,兰溪市明确,“全民志愿日”活动参与主体为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以及该市广大城乡居民。要求在职在编党员干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普通群众倡导每年不少于一次参加社区(村)的志愿日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队组织架构,明确服务内容,兰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设16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支志愿者团队入驻,指导协助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的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积极参与义务劳动,各村通过招募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外来暂住人员、巧媳妇、文艺爱好者、“五老”人员等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同时,建立督导考核机制。由兰溪市创建办、文明办、机关工委负责开展检查督查,将“全民志愿日”组织开展情况纳入乡风文明督导内容并通报,与美丽城乡考核红黄旗相挂钩,形成工作闭环机制。建设激励机制,通过探索推广兰江街道“爱心银行”积分奖励、黄店镇“福分制”考核、香溪镇义务劳动纳入村规民约等有效办法,推动设立乡风文明基金,建立评先评优、典型表彰工作机制,吸引群众主动参与。

据介绍,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兰溪全市各村(社)已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480支14374人,组织各类志愿活动3000余场,累计参与人次超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