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年就医群体需要|

我市着力破除老年人就医智能鸿沟

关注老年就医群体需要|

发布日期: 2021-01-21 09:1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金璐 时宽兵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没有健康码的大爷大妈,请往这边走。”1月20日下午3时,市中医医院门口的通道上,几名保安一丝不苟地检查进院人员的健康码,一名老年人没有申领过健康码,正有些惴惴不安,只听到边上一个声音在呼唤自己。原来,该院为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安排了专门工作台,有工作人员做身份证、手机号登记,并询问近期有没有出过金华市区,花三五分钟办完手续后,同样也能顺利通过。

看病就医是很多老年人生活的刚性需求,然而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深度普及,很多社会公共服务都搬到了网上,一部分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被挡在互联网之外,不仅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反而造成一定困扰。

近期,我市卫生系统想方设法,聚焦老年人就医过程中面临的“数字鸿沟”,将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让老年人在智慧医疗的浪潮中也能够获得充分的就医幸福感、舒适感。

年轻人担任志愿者

手把手帮助老年人

来自婺城区塔石乡的朱阿姨今年75岁,最近她到市中心医院就诊。走到医院门口,前面排队的人员正在用手机刷健康码,她没有智能手机,便有点紧张。

门诊导诊护士走上前来,问明情况,热心引导她拿出身份证刷了一下。原来,朱阿姨的儿子已经提前将她的身份证绑定了支付宝,刷她的身份证就能验码,健康状况、出行情况一目了然。没有绑过卡的市民,则可以填写纸质单子,提供身份证号进入医院。

朱阿姨来到医院大厅,一个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过来,帮助她用身份证在自助服务机上预约挂号,并指引她去相应的楼层就诊。

市中心医院的志愿者,有的是市中心医院退休职工,有的是社会爱心人士,最多的还是在校大中专学生。几年来,金华的10余所大专院校学生积极参与医院的志愿者工作,每年都有数千名学生身着红马甲活跃在自助服务机使用引导、手机预约挂号功能推广、帮助病人推轮椅进行检查等各个岗位上。这个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市中心医院“智慧医疗”助跑团志愿服务项目,还获得市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传统方式继续

保留延续多年习惯

市民严大伯最近想到市中心医院就诊,虽然用上了智能手机,但各种App和微信小程序实在用不来。试了老半天,严大伯突然想起,市中心医院有个挂号电话,试着拨打,发现依然接受预约挂号。工作人员告诉严大伯,虽然通过这种方式挂号的人现在已经不多了,但为服务患者,他们依旧保留传统的电话挂号方式。

同样被保留的,还有传统的窗口挂号方式。市中心医院特地为老年人保留线下服务,病人也可以通过老年人优先窗口进行挂号、缴费等操作。此外,老年人还有两种预约挂号的方式,一种方式是提前挂号,或者是由子女在手机上通过“智慧金医”App、金华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帮助父母挂号,或者是拨打预约电话;另一种方式是,市中心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40%的号源,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医生可通过系统帮患者预约14天内的号源。

而在市人民医院,除与市中心医院类似的子女代挂号、电话挂号外,门诊还设立关爱专窗和分层收费窗口,为80岁以上的老人优先提供服务,减少老年患者在楼层间的奔波和长时间排队等候。如果老年人预先挂号成功的话,患者本人携带挂号的市民卡或就诊卡提前半小时直接到诊区就诊即可,无需取号。而未提前预约的患者,现场的各楼层自助机和分诊台均提供面对面的人工服务,解决当天就医的问题。

市人民医院的门诊叫号系统为80岁以上老年患者设置了优先就诊程序,能够自动识别80岁以上老人的市民卡,安排优先就诊,缩短等候时间。

在付费方面,市人民医院的病房提供自助结算、病区(或床边)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不少于3种费用结算方式,使老年患者有现金、支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社会保障卡等不少于6种支付途径,便于老年人自主选择。

“刷脸”看病

用更智能方式服务老人

在市人民医院的门诊区域,一个自助寄存柜引起许多病人的围观。原因在于它的寄存方式并非使用传统的投币或密码纸,而是“刷脸”。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老年患者操作不便或识字困难,该院免费寄存行李物品采用“刷脸”模式,提高寄存安全性的同时,也精简了操作步骤。

“刷脸”这种方式,除可以用于寄存物品,还可以用于看病时的挂号或付费。在挂号处,病人可以“刷脸”挂号;在诊间,病人也可以选择“刷脸”付费。只要病人事先在支付宝上“实人认证”过,在支付宝上绑定支付渠道(如事先存钱、绑定信用卡、绑定花呗等),并对医疗支付授权,那么,病人在看病时就可以直接“刷脸”付钱,并完成医保结算,连手指头都不用动一下。

市卫健委信息中心主任应峻说,近年来浙江医疗卫生“最多跑一次”举措颇多。居民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两码合一、一卡通用”,让群众享受到“全流程、一卡通”的方便快捷就医服务,进一步减少挂号、取药、付费等反复排队时间。原先,在使用人群中,年轻人相对比较多,老年人比较少,但在“刷脸”看病出现后,有更多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同样能享受新技术带来的方便。

从20个方面着手破解难点

近期,市卫健委出台《关于印发加快解决老年人在就医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并对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与各医疗机构下发《加快解决老年人在就医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20个方面作出要求。而我市医疗系统也迅速行动起来,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在义乌,为了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义乌市卫生健康局整合各医疗卫生单位热线电话推出“健康服务一号通”平台,群众仅需拨打义乌市民热线96150即可享受24小时不间断的预约挂号、转诊引导、心理咨询、就医导诊、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服务。各大医院成立“老年帮帮团”,针对老年人在预约、挂号、检查、付费、取药等就医环节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志愿服务。

在兰溪,为避免高龄老人上医院就诊配药来回奔波,同时将交叉感染的危险性降到最低程度,兰溪市通过开设“共享药库”,把医药配送和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等基本医疗进行融合,提供送药送医上门服务,打通老年人居家配药“最后一公里”。目前,兰溪市中医医院医共体“共享药库”已实现医共体内6个院区全覆盖,受益群众达24万余人。此外,兰溪市还对患有慢性病、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空巢老人推出“健康代跑”便民服务活动,通过部门间通力协作,基层卫生院保障及时调配患者需要的相应药品,家庭医生团队对接后优先进行配药,医保支持实时结算,有需求的群众拨打88900000热线电话或者通过兰溪市网上矛调中心进行登记后,志愿者在24小时内上门入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