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廊”串联 “六城”聚力|

我市打造浙中科创大走廊

“一廊”串联 “六城”聚力|

发布日期: 2021-01-21 09:2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蒋馨怡 浏览量: 字号:[ ]

1月20日上午,我市举行“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专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领域相关情况及“十四五”蓝图规划。

“十三五”时期,我市重点打造了3块具有金华辨识度的“金字招牌”:在全国首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通过寻榜、评榜、发榜、揭榜、奖榜、保榜的六步工作法,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三端”协同发力,有效打破了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的技术壁垒,初步形成了全球引才新路径;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获得重大突破;“跳跃式”融入长三角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市在上海、杭州等地建设了人才飞地42家,持续助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

五年来,我市科技创新人才发展领域成果颇丰。创新主体、发明专利和重大人才科创平台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均实现倍增。年引进高层次人才数连续破百,年引进大学生数、年新增技术技能人才均突破10万。出台“双龙引才”新政20条,最高给予1亿元支持和1亿元创业授信,储备人才住房1.8万套,盘活人才周转房4万余套。稳步推进人才服务事项信息化建设,上线人才码助力人才服务实现“零跑腿”。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加快人才科创平台提能造峰,着力打造浙中科创高地,全力推进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构建“一廊串联、六城聚力”的创新空间新格局。“一廊”即涵盖金华市区至义乌市,其中核心区西起浙江师范大学,东至义乌科技城(双江湖科教园区)。“六城”以金华科技城、义乌科技城(双江湖科教园区)为核心引领,以师大创新城、光电创新城、中央创新城、金兰创新城为辅助支撑,推动形成大走廊内多中心、组团式布局。

当前,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已列入市人才科技三年行动计划攻坚项目,年底前谋划招引科研院所5家以上,启动廊道建设重点项目100项;到2023年,复旦大学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等顶尖创新平台基本建成,金华理工学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等正式投入使用,“大走廊”内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达到70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3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00家,让全市企业和人民真切感受到“浙中大走廊”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同时我市将系统深化人才科创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改革为牵引,继续从企业需求端、科技供给端、政府服务端“三端发力”,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全力打造最优人才创新生态,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