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村获评第二批省五星级“残疾人之家”

发布日期: 2021-01-22 09: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倪远山 浏览量: 字号:[ ]

1月18日,省残联公布2020年度五星级“残疾人之家”名单(共18家),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石门村“残疾人之家”上榜。

这是浙江省第二批五星级“残疾人之家”。此前,省残联公布首批省五星级“残疾人之家”名单,金义新区塘雅镇金彩残疾人之家和曹宅镇金姐残疾人之家榜上有名。

据了解,“残疾人之家”是以日间照料为主,主要为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服务的专门机构。2019年,浙江省将提升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星级“残疾人之家”从低到高分为一至五星级五个等级,主要从设施设备、人员配备、服务功能、服务品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满意度测评、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特色创新等十个方面进行评估。五星级“残疾人之家”必须运行满3年才能评选。

金华开发区石门村“残疾人之家”成立于2017年11月,位于秋滨街道石门村,是一家集生活照料、康复训练、来料加工于一体的辅助性就业机构。负责人倪杰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小伙。2020年,他自掏腰包,花40万元重新装修了石门村“残疾人之家”。为了给残疾人更好的体验,他还和家人一起组织举办趣味运动会、户外活动。另外,他还对接了公益组织和医院,帮助残疾人更好地生活。

“从现在全市的‘残疾人之家’建设情况来看,东阳、永康等地的‘残疾人之家’运行情况较好。”市残联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市各地正稳步有序推进星级“残疾人之家”提升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