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开新局系列报道(四)

扩大数字产业集群效应赋能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开新局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 2021-01-24 09:2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妃 俞萍 浏览量: 字号:[ ]

在江南核心区块,一座座深色玻璃幕墙的高端写字楼拔地而起,这里是目前市区体量最大的数字经济园区——金华之心。光通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阿帕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擎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以软件研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陆续在这里落地生根,“数字产业集群”的定位和概念日渐清晰。截至目前,75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已集聚49家头部数字经济企业和典型企业。

1月18日,走进位于金华之心3号楼的光通天下,一群年轻人正坐在电脑前盯着系统后台,飞速输入各种代码,处理着客户反馈的信息。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网络环境保驾护航,被业内称为“云上安全的保卫者”。公司副总经理单夏烨介绍,作为国内较早进入专业抗DDoS攻击(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服务领域的企业之一,光通天下研发搭建单点T级防御能力的超高安全防护架构及系统,并通过近源智能调度技术实现全国7T级的联防能力,在DDoS高防领域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公司的合作伙伴中,我们发现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腾讯云、华为云、幻电(哔哩哔哩)等行业大佬的身影。“随着万物互联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网络环境将越来越复杂,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云安全领域的各项投入,包括建设云安全科创产业基地、云安全创新研究院等。”单夏烨说。

除集聚数字经济企业,园区还着力招引平台类项目,借助平台自身资源和优势,推动园区招引、培育、扶持更多数字经济企业和项目,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一亿中流加速器项目,将打造企业上市加速器,为园区培养一批在国内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阿里云创新中心将打造阿里云在金华的技术中心、人才培训中心、产品孵化和加速中心及生态营销中心,助力数字科技产业创新升级;浙中直播电商等项目的进驻,则将大大激发园区的创业创新活力。目前,这些平台已全部进入正常运营。

阿里云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章才杰介绍,阿里云创新中心金华基地在金华之心4号楼B座拿下7个楼层共1万平方米,将分两期开放,目前主要服务于初创团队孵化板块的区域已基本完成内部装修,招商工作也在顺利开展,团队或个人拎包即可入驻创业,基地将集合阿里各类优势资源,为初创团队提供资源对接、导师辅导、品牌策划、市场推广等各种服务。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来自市经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营业收入首次破百亿元大关,达100.49亿元,同比增长21.29%,总量列全省第三位。企业主体培育方面,营收超亿元企业15家,超千万元企业6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