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全省第一 总量全省第五|

我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超百亿

增速全省第一 总量全省第五|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卫英 浏览量: 字号:[ ]

1月25日,我们在义乌市廿三里街道的信息光电高新区产业园区看到,晶科能源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动工建设,计划用地面积900亩、总投资110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约300亿元、年税收约9亿元。另外,总投资超200亿元的爱旭太阳能、超200亿元的东方日升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

除义乌外,兰溪也在持续不断承接国内光电产业转移,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在我市开展光电产业项目投资。据了解,兰溪以华东铝业公司重组为契机,通过与杭州锦江集团合作,引入韩国和台湾技术,成立光膜小镇,一举引入锦宏、锦辉等17家公司,几乎包含光学膜的各种产品,总投资规模超35亿元,增强了产业集聚能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2018年,我市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培育光伏光电产业,打造光伏光电全产业链,鼓励招大引强、做大规模、加强科技创新等。去年,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收官大捷,全年实现增加值113.2亿元,同比增长29.4%,增速列全省第一,总量列全省第五。

义乌光电科技小镇、金义新区龙芯智慧产业园等平台企业产能逐步释放,两区域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8.7%、48.5%。东阳市在总量较大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婺城区、武义县、浦江县、磐安县、永康市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目前,我市光伏产业涵盖整条产业链的多个领域,已形成义乌的爱旭太阳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为主导的光伏产业链项目集群和横店东磁等产业区块、产品,包括多晶硅电池、PERC电池片、多晶硅电池组件等。全市太阳能电池产能约24GW(其中爱旭公司约8.8GW电池已投产),组件产能约39GW(东方日升2GW已投产),义乌已实现总投资320亿元,初步完成光电全产业链和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全球排名前三的天合光能、晶科、晶澳光伏组件企业均落户义乌高新区,“世界光明之都”已初具雏形。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创业创新的主阵地,尤其是光电产业,囊括LED、太阳能光伏、光学膜等产业及其他细分行业。LED产业主要分布在义乌和东阳;太阳能光伏产业主要分布在义乌、东阳,市本级有零星分布;光学膜产业以兰溪光膜小镇为主。目前,义乌爱旭太阳能的PERC电池片出货量全球第一。另外,东阳东磁集团的电池组件在行业高端市场也占据一席之地。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通过创建“门槛低、环境优、服务强”的新创业平台,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有机融合,实现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义乌还与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合作创办信息光电学院,在全国率先实行政校企办学模式,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各地在加强项目引入的同时,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才引智双向并举,大手笔推进科创载体建设,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和科技支撑能力。”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处长王红霞说。目前,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东阳东磁、得邦照明已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成立一批光电博士后工作站和半导体新材料与器材研究院等科创载体。

在数字化进程中,我市制造业工艺转型提升成效明显,通过信息化、自动化和高新技术改造等方式,积极推动爱旭太阳能等一批企业创建智能制造工厂,协同制造、智能决策等数字化系统的充分使用,也使光电企业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走在全市其他行业前列,为后期全球竞争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