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探索 “缺召+质量提升”模式

发布日期: 2021-01-26 09:4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胡哲南 浏览量: 字号:[ ]

1月25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推动产业健康发展,该局积极探索“缺召+质量提升”试点,一手抓召回,一手抓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自2019年试点实施以来,共召回590408件(套)产品,消除安全隐患55个,成立了相关行业协会2个,制订行业团体标准2项,制订浙江制造标准1项。

近年来,我市建立“三召”工作模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找准痛点分析原因,开展技术改进和帮扶;组建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强化标准规制作用,改进工艺提升质量。

2019年12月,我市正式成立全省市场监管改革后首个缺陷产品召回分中心,并充分依托省质科院和分中心的技术力量,强化事前评估、事中调查约谈、事后监督的召回工作模式。通过对召回产品进行认真的风险检测和技术分析,查找产品存在缺陷的本质原因,开出整改“良方”。

同时,我市相继成立玩具协会水晶泥分会和磁性材料协会磁性玩具分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主导作用,制订行业发展规划,组织企业培训,指导行业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自试点实施以来,已推动20余家水晶泥企业加入义乌玩具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