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

旱情露头,我市科学有序保供水

冬春季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

发布日期: 2021-01-27 08:5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浏览量: 字号:[ ]

刚刚过去的2020年,浙江雨水仿佛都集中在了夏季。进入2020年9月,全省降雨明显少于往年,面平均雨量8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6.0%。温州、台州、舟山等地遭遇“50年一遇大旱”。金华情况如何?

据市气象台统计,去年10月以来,全市降水量不足80毫米,偏少65%以上。目前,我市主要江河水库蓄水普遍偏少,磐安等地部分山区乡村出现供水紧张状况,旱情露头,总体形势尚且平稳。

形势总体稳定 部分山区农村饮用水受影响

“去年梅汛期结束、台风‘黑格比’过后,我局召开两次专题会商会议,根据多年水文资料分析,判断下半年降雨会偏少,并作出防台抗旱两手抓的相应部署。”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9月30日,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2363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还偏多8347万立方米。但去年10月以后,全市降雨严重偏少,城乡供水显著增加,因干旱、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等原因,农灌用水量也在增加,蒸发量多于常年,造成水库蓄水量较常年下降较多。去年11月13日,市水利局在全省率先发布干旱蓝色预警。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580.8毫米,比常年偏多4.5%。但去年10月后,降水量明显偏少。

江河水情方面,去年10至12月,全市主要江河径流量明显偏少,其中金华站径流量27359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58442万立方米偏少53.2%。截至今年1月25日19时,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55158万立方米,蓄水率51.98%,较常年同期蓄水率减少15.12%。其中市本级四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14910万立方米,平均蓄水率52.95%,较常年同期蓄水率偏少4996万立方米。

城镇供水方面,据1月20日统计数据,在核减农业灌溉用水、低水位不安全水量及蒸发渗漏损失的基础上,全市主要饮用水源地可供水量25237万立方米,其中市本级沙畈、金兰和安地水库可供水量共计2203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887万立方米。根据市自来水公司提供的取水计划,1月日平均取水量33.48万立方米,2月日平均取水量29.21万立方米,3月日平均取水量30.41万立方米,4月日平均取水量35.57万立方米,市本级三座中型水库可供水量预计可供73天(至4月1日)。也就是说,按照仍持续干旱少雨最不利情况分析,市本级3座中型水库可供水量预计可供至4月1日。

我们采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金华目前旱情形势总体平稳,城镇生活用水并未受影响,但部分农村供水方面,饮用水主要来源小型水库及山塘,当前蓄水率已低于50%,农村饮用水形势较为紧张。

据最新统计,磐安县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受灾面积3863亩,预估经济损失362.5万元;东阳、永康、浦江共4个乡镇4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1981人饮用水困难;兰溪、武义、磐安共9个乡镇10个行政村5782人饮用水紧张。

各地积极行动 科学应对用水紧张问题

“受‘拉尼娜’事件影响,婺城区今年的水汽条件总体偏差,降水偏少。”婺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婺城区的降水过程以弱雨雪天气过程为主,平均降水量2.8毫米,仅为常年同期的6%。

1月22日上午,为缓解干旱状况,婺城区气象局抢抓有利时机,联合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作业队伍,来到婺城区沙畈乡皂里村作业点进行蹲守,等待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天气和空域同时满足作业条件的情况下,共实施作业两轮,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8枚。截至1月26日,全市共实施7次12轮作业,发射增雨弹54枚。在自然条件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我市普降小到中雨,增雨效果明显。

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抗旱保供水工作,纷纷组织应急救援力量,采取应急送水、限时供水、启用应急备用水源等措施,向偏远山区送水、供水,保障农村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1月25日起,市自来水公司水质管理处工作人员前往沙畈、金兰和安地水库开展水源地质专项调查工作,对水库溶解氧及PH值进行现场测试,并采集水库底泥,分层采样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力求掌握干旱期间水库水的水质特征,为日后高质量安全供水提供更为精确的历史参考数据。

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年2—4月我市降水量仍将偏少,全市抗旱保供水形势日趋严峻。根据省防指《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市防指办细化分解工作任务14项,制定具体工作举措27条,并逐条明确了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

全市各地将在1月底前完成基于旱情、应急响应等级的抗旱形势“五色图”并投入试用,分级制定不同等级应急措施。“绿色”为非旱区,要密切关注天气、跟踪研判旱情发展,做好抗旱准备;“蓝色”为轻度旱区、“黄色”为中度旱区,要优先节水、计划用水,科学减少环境用水、绿化用水等,水电厂发电要服从供水调度,逐步压缩其他用水;“橙色”为重度旱区、“红色”为极重度旱区,要提级应对,暂停环境用水,进一步压缩农业等其他用水,压缩或暂停高耗水工业用水和服务业用水,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水库等水源地管理单位、供水主管部门,将修订和细化城镇集中式抗旱应急供水预案,缺水地区在本月底前编制完成供水预案并备案。同时,各地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的用水,预防并及时处理因缺水发生的水事纠纷。

水利部门重点关注水库山塘,特别是承担供水任务的小型水库、山塘的蓄水情况和供需水动态,并做好中长期水量供需平衡分析,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和引调水管理。

建设(供水)部门合理调配各类水厂水源,加强城镇供水水质监测,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有效处置,必要时将采取限时、分区供水。

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因旱可能诱发病虫害的防控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并积极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