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云诊疗 传帮带|

“组团式”援疆提升温宿医疗水平

战疫情 云诊疗 传帮带|

发布日期: 2021-01-29 08:5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王国华 浏览量: 字号:[ ]

就医是民生难点,更是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2020年以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切实发挥对口援疆资源优势,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宗旨,着力把医疗援疆工作打造成造福温宿百姓的民心工程和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交流的品牌工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战疫情

金华先进经验被应用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医疗组组长第一时间带领感染科、儿科专家奔赴抗疫一线,把好疫情防控关,保障温宿国医堂中药汤剂和其他各类应急防疫物资有条不紊地发放。同时,定期定时奔赴当地各医学观察点、全县核酸普查采样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改扩建点等指导和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做好突发状况应对措施,积极利用前期金华精准防控措施的经验献计献策。

与此同时,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及时调整援疆资金,用于建设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并投入使用;通过无偿捐赠、联系采购等方式,帮助受援地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实际困难;先后向温宿县和兵团一师五团捐赠2.9万只防护口罩、4000支温度计、100套防护服、30支额温枪、2000支抗生素软膏等抗疫物资。

云诊疗

在家门口享受三甲服务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医疗人员进疆的步伐。但各种线上医疗活动早已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7位医疗组成员迅速制订援疆工作计划书,开展网络授课、现场视频指导手术等线上交流活动。相关科室通过远程指导,成功完成了一场输尿管软镜下钬激光碎石手术,并通过云诊疗会诊了5例疑难病例。

正式入职温宿县人民医院后,医疗组成员发挥金华医疗资源优势,通过远程医疗“互联网+”模式,连线金华各大医院专家为患者会诊,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诊治疑难复杂病例的能力,让温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高质服务。

传帮带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医疗组成员在各科室积极开展业务时,除了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当地,还在医院发展、人才培养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增强当地医疗机构的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

目前,师徒结对13人,开展体检1万余人次,业务讲课84次,指导手术300台,其中部分手术为徒弟首次独立开展……医疗援疆结出满满硕果。

医疗组成员还制订“一周一指南”业务学习计划,每周亲自授课解读指南、规范临床诊治,并创新提出“徒弟讲,老师听”的新模式,让结对徒弟参与其中,让传帮带工作“活”起来。

为扩大“组团式”医疗援疆成效,医疗组通过开展项目、人才结亲共建等工作,加强金华温宿两地拔尖人才在医疗领域上的合作交流互动。同时,紧紧依托金华温宿临床实训基地,开展基层卫生人员技能培训,提高“医考”通过率,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目前,已有12名温宿骨干医生赴杭州、金华等三甲医院进修。